青海省格尔木市 新文
2020-07-23 19:38

新文,男,56岁,民间河长,服务沱沱河。

  事迹简介

  新文只是一个退职的教师,2017年底镇上发布了征集民间河长的公告,出于对家乡的一片热爱,他第一个就报了名,而且很高兴地笑着说“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母亲河是天大的好事,没有工资报酬无所谓,我要参加,我可以为家乡做点分内事了,不白喝长江水”。自当上民间河长以来,新文同志积极拥护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率先参加长江源头环保活动,对工作认真、积极、热情,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无偿的为沱沱河的环保工作发挥光和热。年过半百的他,已经当了爷爷本应安详晚年,但每天两次巡河、捡拾垃圾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两年多来风雨无阻,早上9点、下午5点他总是在镇河长群里准时发布当日巡河情况。

  在两年多的巡河工作中,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每逢旅游旺季(5—9月份)是垃圾产生的高峰期,新文同志都将自己的工作时间安排地紧紧的,经常以身作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地工作,加班加点是时常的事,毫无怨言。

  曾获奖项

  2018年度全省优秀民间河长、“守护美丽河湖--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微视频公益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主要事迹

  新文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退职人民教师。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人,在从事着这样普通甚至部分人认为“作秀”的工作时,却以超群的品格、辛勤的劳动、默默的付出,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赞许和敬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他就是唐古拉山镇(沱沱河)民间河长新文。

  新文,1981年在海西州上学,任藏文班团支部书记和班长,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团支部书记,1986年7月参加工作分配到都兰县香日德镇察汉木民族学校任教,1987年8月份调到都兰县热水乡学校任教,担任热水乡团支副书记,1992年调到格尔木市民族中学任教,2001年工作退职后一直居住在离市区420公里的唐古拉山镇。唐古拉山镇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长江源头沱沱河发源于辖区内的格拉丹东冰山群,有“长江源头第一镇”美誉,是万里长江母亲河的正源,是青海的南大门,进藏咽喉109国道最重要的补给站。全镇辖区面积4.8万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605户1647人。

  新文只是一个退职的教师,但一直以来出于对家乡的一片热爱,2017年年底镇上发布了征集民间河长的公告,他第一个就报了名,而且很高兴地笑着说“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母亲河是天大的好事,没有工资报酬无所谓,我要参加,我可以为家乡做点分内事了,不白喝长江水”。自2017年当上镇级民间河长以来,新文同志积极拥护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率先参加源头环保活动,对工作认真、积极、热情,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无偿地为沱沱河的环保工作发挥光和热,年过半百的他,已当上爷爷本应安详晚年,但每天两次巡河、捡拾垃圾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两年多来风雨无阻早上9点、下午5点他总是在镇河长群里准时发布当日巡河情况。

  一直以来,新文同志总是保持满腔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去对待工作。唐古拉山镇海拔4700米、条件艰苦、最冷气候可以达到零下30摄氏度,最热不过零上20摄氏度,但他为了清理河流中的垃圾(塑料袋)等,在没有任何安全防范措施下,每天徒手跳到河里捡拾垃圾,然后用小型电动车拉到离镇区7公里的填埋场处理这些垃圾,一天一天就这样重复着。甚至带着家属和只有4岁的侄女参与环保事业,捡拾垃圾还乐此不疲。新文同志工作主动、热情、有礼貌,他不仅负责河道卫生,平日里自己做到从源头收集垃圾减少垃圾二次污染,劝导游客和居民保持环境卫生,人人有责。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一天工作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天气炎热时,就坐在街台上擦擦汗,喘口气,垃圾的臭味刺鼻,扬灰冲天,常常弄得满身是灰。冬天手冻僵了,哈上几口气暖一暖仍接着干。

  在两年来多的工作中,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每逢旺季(5—9月份)是垃圾产生的高峰期,新文同志都将自己的工作时间安排地紧紧的,经常以身作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地工作,加班加点是时常的事,毫无怨言。

  今年五月的一天,一辆载满建筑垃圾的大卡车经过沱沱河大桥区域发生意外,车上的建筑垃圾倾洒河道边,当时新文刚好在路边巡查卫生情况,他看到后马上赶到现场,参加清理工作,从下午的四点钟一直干到晚上八点多钟,完成后默默回到家里,对此没有一句怨言。新文同志敢于与不文明的市民作斗争,对破坏公共设施的居民敢于批评教育,见到有乱丢垃圾、乱张贴等行为能及时劝阻,并告诉他们不要随地乱丢垃圾,应该把垃圾扔进果皮箱,宣传维护环境卫生的政策,通过宣传教育使得游客、门店积极配合上门收集垃圾和清理门前的卫生,使街道的卫生质量有了较明显的改善。同时,他还担任治安信息员和政策宣传员,在搞好河长工作之余,他总是主动投入到宣传政府思想、提高居民素质的工作中。经常在高原烈日的中午他走街串巷、东进西出的身影随处可见,为我镇“创卫”“环保”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正是有新文这样辛勤劳作和任劳任怨的民间河长,我们才得以有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才得以荣获“省级卫生乡镇”的崇高荣誉,才得以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两年多如一日,新文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无偿为环保工作贡献着,为唐古拉山镇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环保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此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各级领导的敬佩。同时在开展工作以外,新文同志加强自身理论学习,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心用毕生的精力为人民服务,去年9月份经过镇党委认真审查后通过入党申请,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更好,人们会更幸福,只要人人参与,我们源头的水会更清、天会更蓝、草会更绿,保护源头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