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互助县 尚青邦
2020-07-23 19:41

尚青邦,女,40岁,巡(护)河员,服务五十河麻洞口至曲隆口。

  事迹简介

  今年40岁的贫困户尚青邦,是青海省互助县五十镇扎巴村一名河道保洁员,由于家中7人,劳动力较少,2018年扶贫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会议研究,考虑到其本人务工意愿强烈,同时又需要照顾家中老人小孩,同意为其提供河道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帮助他们一家早日实现脱贫。自从担任河道保洁员后,不论刮风下雨,总能看见尚青邦穿梭在扎巴河道忙碌的身影,在管辖的河道内起早贪黑查看是否有垃圾并及时清理,在村内积极宣传教育村民不随意往河道倾倒生活垃圾,号召大家养成爱护河道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这两年扎巴村麻洞口至曲隆口河道生态显著改善,昔日垃圾到处漂流的扎巴河现在河道整洁,河水清澈流畅,周边群众保护河道意识明显提高。

  主要事迹

  今年40岁的贫困户尚青邦,是青海省互助县五十镇扎巴村一名河道保洁员,由于家中7人,劳动力较少,2018年扶贫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会议研究,考虑到其本人务工意愿强烈,同时又需要照顾家中老人小孩,同意为其提供河道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帮助他们一家早日实现脱贫。

  自从担任河道保洁员后,不论刮风下雨,总能看见尚青邦穿梭在扎巴河道忙碌的身影,在管辖的河道内起早贪黑查看是否有垃圾并及时清理,在村内积极宣传教育村民不随意往河道倾倒生活垃圾,号召大家养成爱护河道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这两年扎巴村麻洞口至曲隆口河道生态显著改善,昔日垃圾到处漂流的扎巴河现在河道整洁,河水清澈流畅,周边群众保护河道意识明显提高。

  扎巴村地处脑山地区,海拔高、较为寒冷,三月的扎巴河道冰水仍未消融,周末的一天同往常一样,尚青邦又早早来到河边开始日常巡河工作,雪后冰冻的河道异常难走,打开巡河App后她小心翼翼地行走查看是否有新产生的垃圾,在这过程中路经一处冰面不慎滑倒摔骨折,在住院治疗期间,其家人仍然每天默默代她本人开展巡河工作,村干部和群众都被这默默奉献的一家感动。

  扶贫先扶志,尚青邦由于家庭人口众多劳力少被评选为扎巴村贫困户,但想要脱贫的意愿并未停止,通过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自己勤劳努力,带动全家积极脱贫致富,成为村中脱贫榜样。在担任河道保洁员期间,凭着一股对工作的执着,对家庭的负责和一腔对乡土的热爱、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甘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生病期间仍保留着河道保洁人员为人民办实事的一腔热血,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各项号召,配合村“两委”积极开展河道治理各项工作。每年开春,天气慢慢转热,村民生产生活也陆续开始,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悄悄就出现在河道周围,也给治水出了一道困难的考题。扎巴村的河道也形成了一堆堆垃圾堆放点,此现象也被镇上督查人员发现并曝光,建议村里要组织人员加快整改。面对此情此景,村书记、主任急于心,显于行,立即组织人员,雇佣大型机械,一点一点地把建筑垃圾移除河道,整整治理了一周。作为河道保洁员尚青邦同志主动作为,起早贪黑开展河道保洁,监督村民偷倒垃圾,由于水是流动的,经常要蹚进水里捡拾垃圾,无论多困难的工作,她从未抱怨,依然勤勤恳恳奔走在河道间。夏天身上常常贴着被雨水浸透的衣服,冬天汗水渗进棉衣。遇到河面杂物多的时候,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只为保证这片河道干净整洁。

  对于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来说,这份工作似乎过于忙碌,但作为一名河道保洁人员尚青邦明白,她要把工作放在首位,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为这片生育她的土地做贡献。家人从刚开始的反对再到看到重现的清澈干净的河道,家人们也理解了尚青邦的工作,并纷纷加入治水铁军的行列中去。

  正是有这样为改善河道生态环境,默默无闻,辛苦劳作的保洁员,他们把劳苦脏累留给自己,把干净整洁留给大家,才有我们的一片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