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大通县 祁红岩
2020-07-23 19:42

祁红岩,女,41岁,村级河长,服务北川河黄家寨镇青铝小区段。

  事迹简介

  大通县黄家寨镇青铝社区,有一位普通的巡河员,她叫祁红岩,是黄家寨镇青铝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一直以来她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时常以一名社区负责人的身份提醒自己,心里要装着居民,不仅要为辖区居民打造整洁美丽的居住环境,而且要让居民真正生活在河畅、水清、岸绿的美景中,更要让社区在辖区治理工作中发挥最大的效能。她认为这样的书记才算是合格。 自从“河长制”推行以来,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她都会及时安排清理。她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居民们都能看到祁红岩同志的身影。她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动员工作,呼吁更多的居民群众重视河道治理工作,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河道治理工作中来。

  她的执着和坚持,感染了社区很多居民。不管风雨日晒,她总是亲自巡查河道,查问题、找病根,亲自动手捡拾白色垃圾,及时上报存在的问题,做好所辖河流的日常管护工作,确保汛期安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支持和赞誉。如今以前的脏臭河道一去不复返。好多居民都说:河道治理,看是小事,但是长期的坚持,平凡的坚守不容易。

  曾获奖项

  市级先进普查员;县级优秀政协委员;县级优秀社区副主任。

  主要事迹

  全面推行河长制战役打响以来,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我们身边的河流悄然发生着变化,污染的河清澈起来,断流的河欢奔起来,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在这美好图景实现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美丽的身影,他(她)们或顶着炎炎烈日、或脚踩皑皑白雪,无论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地坚持河道治理宣传、垃圾清理、河道疏通、综合治理,倾注了大量心血。

  大通县黄家寨镇青铝社区,就有一位普通的巡河员,她叫祁红岩,是黄家寨镇青铝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一直以来她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时常以一名社区负责人的身份提醒自己,心里要装着居民,不仅要为辖区居民打造整洁美丽的居住环境,而且要让居民真正生活在河畅、水清、岸绿的美景中,更要让社区在辖区治理工作中发挥最大的效能。她认为这样的书记才算是合格。

  “请各位居民随时举报,随时投诉,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大家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管护河道才能真正取得实效”这是祁红岩同志常说的话。她每天中午会准时出现在北川河青铝社区河段,她的事迹普通却又不平凡。

  2020年元月下旬,青铝社区工作人员因人事变动,祁红岩同志被调任至青铝社区,在跟同事们了解辖区内情况时她得知了北川河有一部分河道属于青铝社区管辖,立即提出请求带她去看一看。从河段上游步行至河段下游,一般只需要20分钟的时间,可她却走了一个多小时,几步一停,仔细观察河道周围的情况。那时正值严冬,有不自觉的社区居民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扔在沿河两岸,那些洁净白雪下的垃圾刺伤了她的眼睛,她当即就跟社区工作人员商讨对策,解决问题,几个人在冷风凛冽的河道上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

  近年来,北川河青铝社区段河道,由于上游工厂多、居民多、污染多等原因,时不时地会出现臭味,在当今人民生活幸福感提升的关键时期,河道环境问题严重影响着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对此,2月初来青铝社区任职的她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也记在心里。在辖区疫情有所缓解后,按照上级关于河道管护的有关要求,她及时牵头在社区建章立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倡议动员社区志愿者加入河道治理工作中,号召大家保护环境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天气转暖,河道开始解冻,河道中的垃圾也散发出阵阵臭味,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在她的带领下,克服畏难情绪,纷纷从护栏下到河道去捡拾垃圾,她提醒大家小心,注意安全,却忘记了自己周身存在的危险因素,被杂乱的蒿草划破了手,鲜血直流,但看到河道垃圾清理后的整洁画面,她觉得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况且还有社区同事、志愿者们的支持与配合。记得有一次在清理沿河垃圾时,河道中漂浮着一大块白色垃圾,特别惹眼,她毫不犹豫卷起了裤腿,不顾河水的冰冷刺骨和河流湍急的危险,毫不犹豫地钻入水里,任由浑浊的河水打湿裤脚,最终将垃圾拖到了岸边进行处理。

  在河道管护的过程中最让人头疼的是,部分社区居民不自觉,无视规章制度,偷偷向河里倒垃圾,践踏众人的劳动成果。有一次,正在家里辅导孩子功课的她,接到社区居民的举报电话,说是有人往河道里倾倒建筑垃圾。接到电话的她,当即从家里赶到工作单位,那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周围被一层暮色笼罩,倒春寒带着瑟缩的冷风重回大地,倾倒垃圾的人已经不知去向。无奈之下她召集几位居民骨干和大家一起把倾倒的垃圾清理完才拖着沉重的步子回了家。一路上,她心里十分难受,屡清屡倒,屡禁不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一种无助感涌上心头,如何有效管护河道成了困扰她的一个大难题。

  她清楚地知道捡拾垃圾只能解决一时之困,并非釜底抽薪的办法,她在网上查找了大量的河道管护成功例子,不断从中汲取经验并思索适合青铝河道管护之道。她带领居民代表和党员们到河道边巡河边讨论管护办法,自河道上游至河道下游,把临河的几十户住户几乎都走了个遍,一周内共搜集到有效建议十几条,随后她又组织居民代表和党员们的力量,再让这些骨干发动普通居民,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治理河道工作中来,在她的安排下,巡河志愿队、河道管护监督志愿队逐步建立起来并发挥出了积极作用,居民们共同监督,共同管理河道,并把这些规定经居民代表大会决议写进了社区居民公约中。此外,她还经常利用午休时间走访入户,了解哪家居民在装修房子,装修所产生的垃圾怎么处理等问题,以帮居民解决问题的方法,杜绝了居民处理建筑垃圾难的问题,在她的宣传带动与坚持原则下,很明显地河道里少了砖块瓦砾等的建筑垃圾。

  自从河湖长制推行以来,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她都会及时安排清理。她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居民们都能看到祁红岩同志的身影。她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动员工作,呼吁更多的居民群众重视河道治理工作,动员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河道治理工作中来。

  她的执着和坚持,感染了社区很多居民。不管风雨日晒,她总是亲自巡查河道,查问题、找病根,亲自动手捡拾白色垃圾,及时上报存在的问题。做好所辖河流的日常管护工作,确保汛期安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支持和赞誉。如今以前的脏臭河道一去不复返。好多居民都说:河道治理,看是小事,但是长期的坚持,平凡的坚守不容易。

  如今,在青铝社区的河道边上,早晨傍晚、茶余饭后,散步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共同感受着一片河畅、水清、岸绿的美景。时常出现的社区巡河员坚定的身影、河岸边嬉戏的孩子们、成群的野鸭子以及阵阵欢笑嬉闹声伴随着河道里野鸭子的叫声,谱成了一首自然的和谐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