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同德县 多叶加
2020-07-23 19:49

多叶加,男,57岁,村级河长,服务黄河同德县唐谷镇东格村段、同德县尕干河唐谷镇段。

  事迹简介

  “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一直是多叶加同志奔波基层各项工作时固定在潜意识里的、从未动摇的信念。他担任村级河长以来,或者说在未担任河长职务之前,就已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群众随时开展河流、水域岸线清理垃圾、保护水源等各种活动;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他都会亲自加入清理工作,并教育周围群众要爱护环境、爱护水源,不能往河道里乱扔垃圾,他说要做到“家乡的水是蹲在河边就可以喝”的美丽景象。

  主要事迹

  被誉为“中华水塔”的青藏高原,是我国长江(珠曲)、黄河(玛曲)、澜沧江(达曲)的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生命的“源泉”。在这一片雪山绵延、湖泊清澈、草原宽广的土地上,孕育着一个世世代代游牧为生的民族—藏族。多叶加同志,就是一名出生在此处、生活在此处的藏族汉子,他曾说“对于家乡的草原、高山、溪流,对每一粒沙土、每一片草地、每一朵格桑花、每一条山泉都有着无法言表的热爱,有一种血脉相连的关系”。

  多叶加同志1963年10月生,中共党员,自2006年担任同德县唐谷镇东格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东格村的牧民群众拼搏进取,群众生活水平和村集体经济得以显著提升,同时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也向更高层次迈进。东格村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支部、先进集体、民主法治示范村、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等荣誉称号。

  2017年同德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多叶加同志兴高采烈地担任唐谷镇东格村村级河长,他积极履行河长职责,倾心落实上级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求,不畏本村河流多、管护任务重等困难,认真开展日常巡查检查,清理每一处河道垃圾。他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本地河流管护的相关建议,助力全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推动唐谷镇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一直走在全县前列。

  东格村管护的河道主要有黄河干流唐谷镇东格村段、尕干曲唐谷镇东格村段,其余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山间小溪,都在多叶加同志的带领下,一直保持着河道整洁,河水清澈的美丽景象。在还未深入推行河长制工作时,多叶加同志就着力抓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了多次集体清理垃圾活动,包括乡村道路两侧、河流两岸垃圾清扫、拾捡草原各种白色垃圾(塑料袋),清理别人在草滩上留下的各种“瓶瓶罐罐”。起初,村民们觉得他有点“小题大做”“多管闲事”、觉得“我们的草场这么大,这么点垃圾也看不出来呀”。在经过多叶加同志耐心宣传,坚持定期组织群众开展清理垃圾活动几十余次,并每次对群众“唠叨”这些垃圾不捡,会破坏我们草原生态环境的平衡,伤害草原各种生灵的生命,会影响我们家乡的美景等各种朴实言语后,村民们也已逐渐树立了爱护草场、清理垃圾的习惯。无论是去草场上放牧、还是去集镇、县城购物,只要在路上、河边见到垃圾,乡亲们便会自觉地回家拿袋子,撸起袖子弯腰拾捡垃圾,等到袋子装满了他们就会背到附近的垃圾箱里,由相关管理部门来运走。

  在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后,多叶加同志更是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河长的引导作用,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通过日积月累的点滴,谱写了一曲最美丽动人的保护河道、保护环境的奉献之歌。

  在全面推行河长湖长制工作之时,也是同德县全面巩固三年脱贫攻坚成果之时。多叶加同志不分昼夜与乡镇扶贫工作者奔波于扶贫工作第一线,发展各种产业,加大力度提高农牧民生活收入之余,也不忘安排群众对河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一一入户宣讲要杜绝河道垃圾,必须从源头整治,从自身出发,从自己做起。教育群众要坚决制止往河道内堆放杂物,严禁在河道内乱采、乱挖、乱堆、乱放的违法违规现象,要营造一种高山耸立、河水清澈、草山肥沃的美景。

  草原气候宜人,但高原气候并不适宜人常年累积的奔波。何况很多河流都流淌在平均海拔4000余米的山间沟谷里。多叶加同志带领乡亲们奔波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奋战在水源地水质监控管护一线上,奔波在保护草原、河流生态环境的道路上,他的脚印深深地印在了每一条乡间道路上、每一处河湾岸滩边。每天都累得气喘吁吁,但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他坚持“缺氧不缺精神”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展示了基层领导干部、基层河长置身基层事业、环保、护河工作的良好形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乡亲们的赞许。

  多叶加同志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直奋战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线,默默奉献,用忠诚担当创造不凡业绩;砥砺前行,用生命在守护青藏高原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