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贡市 黄勇
2020-07-23 15:16

黄勇,男,45岁,民间河长,服务全县纳入河湖名录所有河流。

  事迹简介

  黄勇同志是一位先天性肢体残疾人,但他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帮助困难群体。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2018年10月黄勇同志被聘为荣县越溪河、旭水河等18条河流的“民间河长”。

  黄勇到任后,针对县城西南面旭水河段脏乱现状,利用自身优势,组织30多名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他们分成两组捡拾沿岸垃圾和打捞河中漂浮物,在一天内就把河段清理干净了,受到市民点赞。同时作为“民间河长”,黄勇不顾腿脚不便,坚持河道巡查,劝导组织群众保护河流清洁,发现突出问题及时上报,并监督及时整改。

  目前,荣县境内的河道没有乱占、乱采、乱堆、乱排的突出问题,水清岸绿的河流环境正在逐渐形成。

  曾获奖项

  2012年12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荣县首届大佛旅游文化节 先进个人;

  2014年11月被团省委评为第六届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者;

  2016年12月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2016年度四川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7年02月被团省委评为2016年度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8年03月被市文明办评为盐都十大最美志愿者;

  2019年01月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先进)扶贫工作者;

  2019年02月被省文明办评为2019年1月份四川好人榜;

  2019年12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2019年12月份中国好人榜;

  2020年04月当选为四川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

  2020年05月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评为疫情防控“最美逆行”优秀志愿者。

  主要事迹

  巡遍河流坚持打卡 带头守护家乡碧水清流

  黄勇,现任自贡市志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荣县旭阳镇东街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荣县留守儿童活动基地负责人。黄勇同志是一位先天性肢体残疾人,父亲早故,母亲改嫁,吃百家饭长大。手脚残疾没有击倒他,反而坚定了他要自食其力的信念,自己练习走路、刷牙洗脸、穿衣吃饭,用嘴、脚夹着笔写字,凭着坚韧的毅力读到了高中毕业。

  过往的经历,让黄勇更加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环保工作。2014年11月被团省委评为第六届四川省青年优秀志愿者,2017年02月被团省委评为2016年度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018年03月被市文明办评为盐都十大最美志愿者,2019年1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而闲不住的他,在2018年10月被聘为荣县“民间河长”,积极承担“民间河长”的职责,积极助力荣县各级河长湖长推进河湖治理管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改善荣县境内河流水环境质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身残志坚 热心公益事业

  黄勇是一名残疾孤儿,靠吃百家饭长大。由于他的身世经历让他养成了发奋努力的好习惯。凭着他惊人的毅力从小学读到了高中,他手不能写字,就用嘴含着笔写字,用脚趾夹着笔写字。之后随着事业小成,也有了家室的黄勇,在2012年11月17日,针对留守儿童逐渐增多这一情况,发起建立了东街社区留守儿童活动基地。

  多年来,他与荣县义工联合会志愿者伙伴们一直坚持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将留守儿童集中在这里学习、生活和娱乐。彝族困难儿童卢小峰,随奶奶来荣县投亲不着靠捡垃圾为生,黄勇冒着大雨看望卢小峰,为卢小峰置办了新的衣服,联系学校,还找到了一位爱心人士长期资助小峰的生活费。看望孤寡老人,组织留守儿童给老人们表演节目、捶背按摩;给癌症病人送去救助款;下乡扶贫选项目、做规划;成立“道德银行”,黄勇同志的公益事迹数不胜数。

  二、以身作则 发挥自身优势

  “荣县流域总面积1605平方公里,境内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8条,总长度443.09公里。其中越溪河长98.34公里,旭水河长48.17公里,分别为全市五大河流之一。”黄勇同志被聘为民间河长后,及时对全县河流现状进行了解,更克服身体残疾、腿脚不便,在18条河流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

  在了解旭水河流经荣县城区段,水质较差,长期不达标后,加大了对旭水河的巡查力度。针对县城西南面旭水河段脏乱的现状,他利用自身优势,组织了30多名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岸边一组捡拾沿岸垃圾,河中一组打捞漂浮物,只一天时间就把河段清理干净了,受到市民的大力赞扬。2019年旭水河出境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Ⅲ类,这是与黄勇同志的努力分不开的。

  三、言传身教 加强护河宣传

  多年的公益经历,让“民间河长”黄勇同志明白了治水先治人,“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治水要抓控新、治旧、通络、建制,治水先治人”。作为“民间河长”黄勇一直秉承这样的治水观念,不但要自己懂得保护环境的知识,更加要懂得发动大家去了解河湖保护知识,黄勇为加强环境、河流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境意识,每次巡河就对河道两旁的村(居)民做思想工作,严禁村(居)民将生活、生产垃圾丢入河道,严禁生活污水偷排入河,让附近居民形成护河意识。

  荣县城区河段以前沿河两岸的居民乱丢垃圾的现象较多,“脏、乱、差" 现象较为突出,水质不好。黄勇同志多次向居民宣讲政策 ,倾心听取城区居民对河长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耐心做好少数群众思想工作,劝导并阻止群众向河道沿线乱扔垃圾、乱排废水,督促沿线城区清除河道内白色垃圾、拦网、地笼网等河障,保证了城区河段水清、岸绿、景美。

  四、身体力行 助力水清岸绿

  黄勇自担任“民间河长”以来,走遍了荣县所有河道,对每一条河,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严寒或是酷暑都坚持巡河,尽职尽责,从不间断。为使全县河长制工作长效化规范化,黄勇同志经常在休息日、上下班的路上、工作间隙带着他的巡河记录本和摄像手机详细记录河面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查找原因,分析情况,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向上级汇报,通过县级河长想办法解决。在古文镇巡查浮萍河时,黄勇发现浮萍河科原农业外几百米河道呈现灰黑色,立即会同河长办人员向古文镇领导汇报,马上开展排查,经即时处置,科原农业对养兔场粪污收集进行了整改,河道中污染的河水抽到两岸灌溉农田,对河道淤泥进行清理,河道污染问题得到处理,恢复了水清岸绿。两年来,黄勇共计巡河135次,巡河发现问题180余个,黄勇同志发现一处问题,督办完成一处整改,遇到难点问题,黄勇同志亲自同各级河长沟通,一起想办法,通过不懈努力,巡河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民间河长黄勇,是荣县环保队、护河队里的一名行动先锋。提起黄勇,人们更多的是惊叹他对工作的热情,对事业的执着,更折服他那种身残志坚,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精神。多年来,他利用自己的专长和人脉,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资助寒门学子,情系孤寡老人,演绎着大爱人生。通过“民间河长”黄勇和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荣县境内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水清岸绿的河流环境正在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