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安市 段海波
2020-07-23 15:30

段海波,男,39岁,民间河长,服务广安区河湖。

  事迹简介

  一、攻关克难,解决了污水处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积极向省环科院、中国水环境集团、重庆耐德环境技术公司、广安能源环保公司技术专家进行请教,并请他们到现场进行指导。我们的技术人员根据专家意见,对每一处污水处理站制定了不同的菌种培育方案,经多次实践,菌种繁殖呈上升态势,活性污泥浓度达到正常值,有效保证了排放水达标排放;

  二、开展河道管理日常巡查,协助各级河长及时处理河道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影响河道水环境行为;

  三、与环保部门一起定期进行河道水质抽样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

  四、做好水环境整治和水域保护宣传工作,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多处设立宣传标语、监督举报牌等,包含举报电话或微信二维码,鼓励公众举报损坏河道、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水域保护工作。

  曾获奖项

  多次被评为供水、污水处理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当好一名民间河长 担起广安治水重任

  段海波,男,汉,广安市广安区鸿浩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我于2016年4月至今一直从事污水处理管理工作,目前管理的乡镇污水处理站共22个,在工作期间,我始终坚持以污水处理为核心,不断优化控制工艺,精心维护设施设备,仔细做好菌种培养,认真分析监测数据,确保全年污水处理正常运行。

  一、认真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质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顾大局,能够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坚持原则,团结同志,待人诚恳,为人低调。

  二、爱岗敬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广安区乡镇污水处理站于2010年左右开始建设,建设完成后,由乡镇进行管理,没有一套可借鉴的管理制度,管理较混乱,2016年4月,区政府决定,我区乡镇污水处理站委托专业公司进行运行管理。在公司接手后,我对每一个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进行详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为公司出台相关制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经过讨论,公司制定了《污水处理站安全责任制》《污水处理站岗位责任制》《污水处理站设备维护保养管理制度》《污水处理站设备操作安全规程》等8项管理制度,确保污水处理站运行有章可循。

  (二)打造了一支合格管理队伍。在我公司接手管理之前,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人员由乡镇聘请,人员年龄、学历、业务知识、操作能力等参差不齐,乡镇污水处理达不到理想效果在公司接手管理后,根据《污水处理运行工招聘办法》,对运行管理人员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招聘,并对受聘人员进行污水处理基本理论知识培训,经考核过关后录用上岗。根据各站工艺不同,邀请污水处理专家到各站对运行人员一对一进行业务知识、技术操作培训。实行年度考核末位淘汰制,确保我公司有一支竞争意识强、业务能力过硬运行管理队伍。

  (三)攻关克难,解决了污水处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公司运行管理的污水站大部分采用的是AAO+人工湿地工艺,为确保污水的处理效果,首先需要对活性污泥进行培养和驯化。在公司刚接手时,对微生物的培养缺乏经验,经常导致培养出来的微生物不够活性,影响污水处理效果。针对其存在的具体问题,我积极向省环科院、中国水环境集团、重庆耐德环境技术公司、广安能源环保公司技术专家进行请教,并请他们到现场进行指导。我们的技术人员根据专家意见,对每一处污水处理站制定了不同的菌种培育方案,经多次实践,菌种繁殖呈上升态势,活性污泥浓度达到正常值,有效地保证了排放水达标排放。

  (四)积极争取财政对污水治理的投入。一是我区已建乡镇污水处理站在当时设计标准低,工艺落后,经过多年运行,设备老化,出水标准低,早期建设乡镇污水处理站不能满足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我公司向区政府献言献策,希望政府加大对乡镇污水处理站的投入力度,以改变目前出水水质标准低的现状。区政府利用山水田林湖草等项目资金,新建了大安镇、白市镇第二污水处理站,在花桥镇、井河镇、大安镇、东岳镇原污水处理站位置进行提标升级改造,建设了128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我多次到省环科院汇报,并争取到嘉陵江典型流域水体达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资金,对大龙镇污水处理站进行异地重新修建,出水标准由一级B标提升到一级A标,我区污水处理能力大大提高;二是投入区级财政资金对每一处乡镇污水处理站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确保运行人员实时掌握污水处理效果情况;三是根据乡镇污水处理站升级后运行费用增加的实际情况,区级财政逐年增加了我公司的运行管理费用,确保乡镇污水处理站能正常运行。

  (五)切实开展河道的管护工作。以污水处理站排污口为切入点,每月对全区河道进行巡河护河活动。一是开展河道管理日常巡查,协助各级河长及时处理河道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影响河道水环境行为;二是与环保部门一起定期进行河道水质抽样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三是做好水环境整治和水域保护宣传工作,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多处设立宣传标语、监督举报牌等,包含举报电话或微信二维码,鼓励公众举报损坏河道、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水域保护工作。

  三、严以律己,保持清正廉洁作风

  作为污水处理管理科科长,我能够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办事,洁身自好,克己自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重自省自励、自我约束,作风正派、生活朴实。管住自己,守住小节,防微杜渐,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

  污水处理工作其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必须处于治水工作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广安区治水工作面广量大,尤其是乡镇污水处理工作具有一定难度与较大压力,但是在工作期间,我从来不惧困难,不辞辛苦,化压力为动力,不管风吹日晒,我经常性下乡技术指导、业务培训、排查每个排污排水口,问题发现一个就去排解一个,是名副其实的治水“战斗员”。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时,我总会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会想到自己现在所开展的工作就是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这时,我就会充满干劲,并坚持认真努力做好污水处理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