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 万孝成
2020-07-23 15:34

万孝成,男,54岁,村级河长,服务清城河十八湾村村民委员会段、长流河十八湾村村民委员会段、新堰十八湾村村民委员会段、璧山渠十八湾村村民委员会段、民族堰十八湾村村民委员会段。

  事迹简介

  作为城厢镇十八湾村党委书记、村级河长,万孝成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开展“基层河长多走一公里”创新实践,深度挖掘资源,整合各方力量,为深入推进河长制提供基层经验。通过建台账、细排查,扩展巡查范围和内容,全面梳理源头污染风险点,让溯源“多走一公里”,力求从源头发现问题;通过重自治,促共治,发动群众齐抓共管,形成污染防治闭环,从源头上根除“病灶”,让治理“多走一公里”,实现1+1>2的效果;通过互督促、月评比,成立院落监督委员会和院落管理委员会,实行一月一评比长效监管机制,让监督“多走一公里”,构建起水环境治理的闭环。现在的十八湾村碧水青波,长流河水清岸绿,良好的水生态助力青白江区跻身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老工业基地用“治水”助力“转型”,“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

  曾获奖项

  2006年成都市优秀党支部书记、2006年“四川省时代之星”、2013年荣获国家发改委、中国发展研究院、爱心中国杂志社联“时代楷模、第九届爱心中国十大杰出村干部”、2016年成都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成都首届最美乡贤。

  带领十八湾村荣获:2008年“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2014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16年“成都市文明村镇”、2017年“四川百强名村”、2017年“省级四好村”、2018年“成都市先进党组织”、2018年“四川十佳产业兴旺村”、2018年“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19年“四川省先进党组织”。

  主要事迹

  河长多走一公里“走出”水环境治理困局

  记成都市青白江区村级河长万孝成

  万孝成,1966年7月出生,200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镇十八湾村党委书记。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后,面对沟渠淤塞,环境脏乱的村容村貌,万孝成作为城厢镇十八湾村党委书记,也作为一名基层村级河长,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河长主治、群众自治、企业共治”的农村水环境治理模式,切实从源头上解决农村河湖污染治理问题,为深入推进河长制提供农村基层经验。目前通过万孝成书记及全村居民及村企的不懈努力,青白江区十八湾村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一、河长主治,打破常规先谋划

  作为十八湾村的一名村级河长,“把河管好治好,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最需要的是肯下功夫、善用办法,真抓实干,措施管用,解决问题。”在护河的路上,万孝成始终坚持着他的“哲学”,撒开双腿,一步一步丈量河道、观察河清,用实际行动换来十八湾村的碧水清波。

  在一遍遍的河道巡查中,万孝成打破常规、主动谋划,成立“河长微阵地”,构建起2名村级河长+4名村委委员组成的村级河长制管理体系,推行2天固定巡河和5天不定期巡河的“2+5”巡河机制、81名护河者组成的网格化巡河制度及党员每周三轮流坐班制度,确保全村“巡河不缺岗,查河不掉线,覆盖无死角”。万孝成把巡河工作谋深谋细,用心用情为民治水,将巡查范围和巡查内容纵深延伸,重点排查责任片区生活污水、企业生产废水等污水走向,将问题发现在萌芽状态。制定水环境管护积分奖励机制及污染源监督机制,每月对管护效果好的住户颁发“小红花”及“湾豆币”,采取兑换物品、评选“最美家庭”“五星文明户”等方式,实现水环境以督促改、以奖促治。

  二、群众自治,焕发新颜强根基

  万孝成在工作中发现,护河治水单靠村级河长肯定不行,一定要发动群众力量,他率先将“河长制”写进“村规民约”及“院规民约”,通过编制河长制“顺口溜”、印制挂历、自创“扫把舞”等形式,,将“河长制”通俗易懂地送户进门;“水里的问题根源往往在岸上,解决了岸上问题,断了污染源头,治水自然见成效。”他设立院落及河道污染监督员,公示监督电话,实行“一源一监督”,重点对生活污水、企业生产废水等进行点对点监管,配合村级河长对责任河道开展日常巡查、问题反馈,将基层治理“微力量”发挥出最大效用。

  万孝成发动82名党员带头亮身份、守承诺,开展清河义务行动,并划定党员河流管护责任区,每日对责任河道进行管护,在村里设立村级党员河长、巾帼河长及夕阳红护河队,定期对水环境进行巡查,建立院落管水护水谈心室,并召开河边会议现场解决水环境问题。截至目前,已解决水环境问题9起,已处理邻里渠道管护纠纷15起。

  三、企业共治,相互协同出实效

  万孝成抓住机遇,开拓经济发展新思路,制定出了“两基地一园区”的发展规划,决定大力发展食用菌等蔬菜种植产业,并建设加工园区,带领十八湾村走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路子。“企业的入驻给我们村带来了就业岗位和收入,但是也增加了环境被污染的风险,所以对待企业的污水问题不能掉以轻心。”万孝成引导驻村企业成立企业商会,制定渠道“门前三包”治理机制,明确各企业门前水环境自行管护、自行治理要求。同时,建立党建指导员“一对一”联系企业机制,由党建指导员负责对各企业污水排放等水环境问题进行监督,引导企业主动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在万孝成的带动下,企业定期召开会商会,共同研究解决污水治理、水环境管护等问题。截至目前,商会已召开相关会议5次,研究水环境问题3个,每年投入数百万元资金用于企业污水治理,并自筹6万余元用于渠道整治,充分发挥出了企业担当精神。

  看着越来越干净的河道,越来越清澈的流水,越来越整洁的院落,万孝成说道:“河湖环境的提升,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会继续奔走在护河一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