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密市 曲秀妙
2020-07-23 13:54

曲秀妙,女,42岁,民间河长,服务高密市柳沟河姜庄段。

  事迹简介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她切实把河湖长制落到实处,利用镇村级微信平台进行护河爱河宣传,制定了河长制实施方案等河湖保护管理制度。

  作为柳沟河民间河长,她不仅是宣传员、监督员,还是协调员。每周坚持巡河,积极宣传河湖保护知识,鼓励沿河群众参与河湖保护,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河湖发展理念。

  她负责镇村两级河湖长、河管员的管理和考核,督导河湖日常巡查和问题整改,保证了河道巡查效果。

  她对辖区河道全面查勘、摸排,为制定“一河一策”提供依据。现场调度清理河道沿线垃圾、林业等任务85处。组织专业清理队伍开展“河道集中清理行动”,对桥底淤堵、行洪障碍进行彻底清除,为全镇安全度汛提供了保障。

  曾获奖项

  2018年、2019年被姜庄镇委、镇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最美河湖卫士提名曲秀妙事迹材料

  曲秀妙,女,中共党员,1978年10月生,姜庄镇河长制工作人员。近年来,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切实把河湖守护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抓铁有痕、久久为功,用心用力做好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还老百姓一幅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

  初心不改,推动河湖管护由“挂名”向“坐实”转变

  曲秀妙的村庄有一条小河蜿蜒而过,溪边石畔、稚童戏水、村姑捣衣编织了她童年的回忆,这使她对河流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今天,大会通过一个事项,由曲秀妙同志挂名河湖长”。当表决通过时,曲秀妙第一时间想的不是又多了一顶“官帽”而是多了一重责任,如何让“挂名”变成"坐实"。

  乡镇的工作千头万绪,不能顾此失彼,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包片、本职业务样样需要时间。为了让河长工作从无到有,快速破题,她只能挤休息时间,抢和家人陪伴的时间,走村串户、进企业,加大镇村级微信平台信息推送量,让广大干部群众知道河长制是什么、干什么、怎样干,了解爱河护河的现实意义和具体要求,迅速在全镇形成了“关爱河流、人人有责”的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想把工作做“实”,制度最关键。为编制“一河一策”方案,她顶着炎炎烈日走完辖区5条市级河流、2条镇级河流,通过走访调研,对各条河流存在的不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掌握了每条河流基本参数情况,发现河流存在的问题,梳理河流治理目标,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为上级规划部门编制“一河一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根据摸排情况,对于家沟和止涨口河2条镇级河流编制了《镇级河道管理实施方案》。在摸清河道现状的基础上,她立足姜庄河湖实际,制定了《姜庄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及《姜庄镇河长制工作镇级督查督办制度》等七项制度,真正使全镇河湖管理有规可循、有据可依。

  巡防不断,推动河湖管护由“走过场”向“真落实”转        变

  “姜庄镇河流众多,在暴雨极端天气下,河流两岸地势低洼的村庄极易受外洪影响,经常发生内涝,如果巡防走了过场,群众受到损失,我们的内心永远会受到谴责。”曲秀妙在告诉巡河员的同时也不住地提醒自己。三年来,她走过镇域内每一条小河,对流经的每个村庄、企业如数家珍,在实地查勘、调研,对河流险工险段、地质灾害隐患点、桥涵等通盘考虑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姜庄镇防洪工作实施方案》《农田排涝实施方案》,并对河流两侧崔家、潘家等11个外洪威胁、低洼易涝村逐村编制了切实可行的《村级防洪工作预案》。为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镇村干部及预警员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能力,她科学编制了《姜庄镇防洪防汛演练方案》和《村级防洪防汛演练方案》,为全镇安全度汛提供了技术保障。

  姜庄河道两岸居民区、工业园区企业较多,生活垃圾、工业垃圾是河道的主要污染源,必须经常巡查清理才能保持河道清洁。三年来,她身体力行、脚步不歇,对所辖河道进行常态巡查,现场调度包靠清理河道沿线垃圾、林业、种植等四乱任务85处。针对汛期来临,河道淤堵严重,行洪不畅的问题,今年五一假期,她组织专业清理队伍开展了“河道集中清理行动”,出动人工72人、挖掘机12台、运输车24辆,利用12天的时间,对桥底淤堵、河道阻水设施、土坝、影响行洪杂树杂草进行彻底清除,确保了河道汛期行洪畅通。

  标准不降,推动河湖管护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

  2019年,市委部署开展了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加快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提出要力破管理“宽松软”彻改作风“散厚低”实现干事“拼争抢。曲秀妙坚持把抓好镇村两级河湖长和镇级河管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和考核作为践行落实市委要求的切入点,积极在通过微信工作平台宣传各级关于河长制方针政策,并根据上级河长办相关文件、考核要求,制定《姜庄镇河长制巡查工作制度》,与各村居签订了《河道管护移交协议》。针对各级河长巡河发现的问题,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她及时汇总移交到相关社区和责任村居处理,认真跟踪问题处理进度、结果,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证了河道巡查效果。

  她严格按照镇村两级河湖长APP巡河频次对河湖长巡河情况进行督导,每两周将APP巡查情况通报到微信平台内,并将50位村级河长巡查结果纳入农村千分制考核,与村支部书记工资挂钩。镇域河流按照要求落实了21名河道管理员,并签订了河道巡查管护责任书,每周对巡河管护情况进行督查,查看现场巡查情况和巡河记录,对巡查结果和河道管护保洁存在的问题拍照发到河管员群内,督促河管员落实整改到位。她的“真”监督、“严”考核有力推动了姜庄镇河道管理长效运行机制,促进了生态河湖的可持续发展。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河水源远流长,河长守卫工作任重道远,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化身一名普通卫士,一步一个脚印,勤奋敬业、踏实努力,为姜庄镇河畅、水清、岸绿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