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 韩建平
2020-07-23 14:03

韩建平,男,62岁,民间河长,服务兴济河:济南市市中区、槐荫区河段;小清河:济南市天桥区河段;北太平河:济南市天桥区河段。

  事迹简介

  坚持做一件事容易,十年坚持做一件事难。韩建平同志用十年只为监督河湖问题,体现了工匠精神,也彰显了责任和担当。作为山东省鲁商集团一名退休职工,2009年从企业内退后,十多年来始终坚持为全市河湖生态环境建言献策,平时喜欢“管闲事”,热心公益事业。比如:废弃铁路遗留的涵洞阻碍交通、部分道路没有公交出行不便、过街天桥破损、河湖“四乱”问题等等,都是他平时监督的对象,对于这些事儿,他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截至今年7月,韩建平同志累计反映河湖问题19322件,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在他的较真下都得到了及时解决,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民间河长,为全市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韩建平同志常年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主动为武汉捐钱捐物,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齐鲁晚报评为优秀民间河长,先后荣获“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最美济南人”、“济南市道德模范”、“济南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中央、驻济等多家媒体报道了韩建平热心河湖管护事迹材料。

  曾获奖项

  2013年12月,被评为“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2013年7月,入选“济南好人榜”、“最美济南人”;

  2018年3月,被评为济南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2019年12月,入选“爱涌泉城”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齐鲁晚报评为“优秀民间河长”。

  主要事迹

  爱在泉城,勇做济南民间河湖卫士

  ——记济南市民间河长韩建平

  小清河的水清澈了,兴济河周边的违建拆了,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华山湖、济西湿地公园的生态涵养功能日益显现,济南的老百姓更喜欢去河湖周边去遛弯锻炼,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热心市民的积极努力,济南市民韩建平,今年62岁,是济南市聘请的民间河长监督员,亲眼目睹济南河长制实行四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可以说每年都有新变化,啃过硬骨头,遇到真难题。2009年从企业内退后,十多年来一直喜欢“管闲事”,热心公益事业。废弃铁路遗留的涵洞阻碍交通、部分道路没有公交出行不便、过街天桥破损等等,对于这些事儿,他都发现后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很多民生问题因此得到了解决。

  韩建平常年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连续两年获得济南市最美民间河长荣誉,“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最美济南人”、“济南市道德模范”、“济南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大大小小30多项荣誉称号,同时,他还是济南市城管局、食药监局等部门的社会监督员。他深知这些荣誉的取得是自己10多年来一直默默坚守、努力付出的结果,与此同时激励着自己,为济南城市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韩建平既是河流保护的宣传员,还是河流环境的巡查员,他见证了近年来济南河道治理带来的大变化。“我想为市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平时就喜欢在城市中四处走动,已经骑坏了三四辆电动车。践行公益的习惯还会一直坚持下去。”在韩建平家中,他珍藏的100多张照片,不是和家人出游的照片,拍摄的都是济南城市建设中暴露的问题。“济南的事就是我的家事。”韩建平说,看到城市中的问题他不仅随手拍下来,还会通过12345市民热线等各种途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一直追踪到底,直到能拍到令人满意的“对比照”为止,如今通过韩建平反映解决的大大小小问题已达上百余件。韩建平说,他不怕取证困难,最怕政府不管。在“随手拍”过程中韩建平也遇到过政府部门互相推诿的现象,“一个河道乱排放污水问题,市政部门让找街道办,街道办让找市政部门”,有时一个问题的解决需要找七八个部门协调,不少问题韩建平都留有一张记录纸,上面记着他曾经联系过的部门和负责人电话,有的竟有10个之多,他说“我是个有耐心,有韧劲的人,有问题就要追踪到底,要是换了别人恐怕早就放弃了。”

  “我们都是这个城市的主人,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所能,为城市文明出一份力。”文明是城市之魂,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就是城市文明的提升。城市环境优美了,人们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追求更健康、更文明、更快乐的生活。盛开的鲜花、整洁的道路、顺畅的交通。市民在改造环境,环境也在影响市民。在优美环境的熏陶下,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机动车和行人互不相让等不文明现象也在逐渐消失。“为民、靠民、不扰民”济南人正在建设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市民自觉行动是最为持久的动力,文明正在从一个个细节“渗透”进市民们的生活中。

  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来,济南河湖管理面貌有了较大变化,特别是各级河长起到了关键示范带头作用,成效步步展现。尤其是今年以来,济南开展的划线定界、清违整治、秀美河湖、精细管护、共管共享五大行动,清违整治的力度空前,取得的效果明显。全市各分管领导多次亲自调度、亲自督导,体现出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民生、顺民意、得民心,衷心希望通过自己和全社会的努力,为建设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宜游秀美河湖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3月1日起,济南市将正式实施《济南市河道管理保护条例》,济南通过立法将“河长制”的成功经验予以固化,将实践中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具体规定。进一步落实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坚持依法治理、全面保护、长效管护,抓好河湖巡查整治、空间管控、依法治乱、日常保护,严格各级河(湖)长巡河巡湖制度。进一步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清淤疏浚、泄洪道综合整治、水毁工程修复等工作,加快编制全市河湖管理保护规划,扎实开展全市河湖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逐步建立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到位的河湖管理体系。

  一座城市发生了哪些细微改变,市民最清楚。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不仅要求城市硬件功能的完备,更应注重城市精神文明的建设。只有文明的城市,才能承载起百姓更多的幸福,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和成果。“政府的工作作风越来越好了。”如今,省城济南推出了众多举措,这让韩建平倍感欣慰。就在前几天他刚刚向槐荫区反映了一起向兴济河排放污物的事件,很快排污管道就得到了清理和封堵。“小问题反映城市大风貌,文明城市创建是个长久工作,也是我们每个市民的责任。”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政府能继续畅通反映渠道,健全处理问题机制,让城市小问题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得到解决,而自己的“闲事”还会继续管下去。

  生在泉城,爱在泉城,韩建平希望自己以后能为济南的河湖美化、绿化、亮化做更多的事,做济南河湖的“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当好民间河湖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