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 黎芳
2020-07-23 14:06

黎芳,女,46岁,乡级河长,服务西猪龙河新城段(东花园村至昝家村),大寨沟新城段(新立村至崔楼村)。

  事迹简介

  2019年8月,在抗击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时,黎芳同志带领镇河长制领导小组日夜巡河,确保镇域内每条河道安全稳固。为稳固河堤,日夜坚守一线,连续奋战72小时,确保重要河道和沿河群众的安全。

  在新城镇开展的“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中,作为镇级总河长的黎芳同志,组织研究制定巡河制度,每日考勤调度,确保信息反馈及时;定期组织安全检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排除险情;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备齐防汛物资;将河道治理作为城乡环境大整治的重要方面,彻底清除河道垃圾和违章建筑。

  黎芳同志按照“关爱河流、珍惜河流、保护河流、服务河流”的治理理念,将生态建设融入治河护河,努力让河域环境更美,河内水质更净,人河关系更和谐。

  曾获奖项

  荣获2018年度“十个率先突破”先进个人

  荣获淄博市2019年度抗洪工作先进个人

  荣获2020年山东省“最美家庭”

  主要事迹

  守护一方水 碧波舒画卷

  在桓台县新城镇境内的河道上,总能看到一位女性的身影沿河而行,边走边查看河堤闸口,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照片,记录下河道上的“巡河日记”。这个人就是山东省桓台县新城镇党委书记黎芳——一位把河道当作孩子般呵护的基层河长。

  新城镇境内有县级河道四条,三纵一横,全长13.37公里;镇级河道2条,全长3.892公里。自担任河长以来,黎芳不知道把这些河道徒步丈量了多少遍,每天清晨到河道上走一走,徒步查看水情,成了她必备的“早课”。

  “河道就好像身体里的血脉,这几个主要河段就是我们的大动脉,连通着镇域的东西南北。如果动脉出了问题,污染了、淤堵了、溃堤了,就必须第一时间发现治疗,否则就像身体生了病,早晚要出大问题。”作为镇级河道总河长的她,把巡河任务看得很重。

  身体力行,抗风护河

  2019年8月,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给新城镇带来了几十年不遇的自然灾害。狂风骤雨里,黎芳带着镇上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日夜巡河,登上闸口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反复确认排水泄洪能力,确保镇域每条河道安全稳固。

  由于上游河道开闸泄洪,导致镇域内主要河流水位迅速上涨,防洪形势持续告急。黎芳和同事们坚守在抗灾一线,连夜组织队伍装运沙袋、坚固防护堤,不停沿河检查险情,紧盯重要节点水位,连续72小时没有合眼!长时间的雨中作业,衣服不知道湿透了多少遍,脚在水里泡皱了、磨破了,她却顾不上身体上的劳累疼痛,日夜守护着这条关系群众安危的河道。守住河堤,就是守住群众的生命线!作为一个女儿、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危急时刻她放弃了陪伴家人,却选择了守住防洪阵线;作为一名河长,她脚下守的是河,心里爱的是民!

  经过夜以继日的不懈奋战,水位终于渐渐回退,当安全线露出水面的时候,黎芳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用心用力,护河长清

  为保护镇域内水资源和水域岸线安全,杜绝水质污染,新城镇开展了“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努力提升河流环境和河道治理水平。

  作为镇级总河长的黎芳,时刻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河道的生态安全放在心上。为了提高河道管理安全系数,她组织研究制定了定期巡河制度,各级河管员严格落实巡查责任,一日一考勤,一日一上报,确保河道信息反馈及时;在镇域内所有河段重点部位安装警示牌,定期组织安全检查,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并排除;防汛物资确保储备充足,防汛袋、砂石料、泥浆泵、救生衣、头灯手灯等防汛物资确保常备不缺;组建200余人的防汛抢险队伍,所有河道、桥闸管护责任分解到村、落实到人。

  在2019年开始的城乡环境大整治中,新城镇又把河道清理整治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方面,严格落实整治标准,扎实提升河道周边环境,还河流以碧水清波。通过摸实情、拉清单,找准每个河段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治理方案,快速督促整改落实。各河道管护单位开展了一次大范围的河道环境治理行动。累计施工300余工日,动用机械200余台次,对所有河道拉网清理,将多年沉积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杂草杂物等彻底清除,代之以葱茏的绿植、整齐的护坡,河道仿佛被打开了“美颜滤镜”,一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徐徐舒展,沿河群众说起这些变化,也纷纷赞不绝口。

  河湖之美,美美与共

  作为一名“巾帼河长”,黎芳的管河治河理念里更多了一份柔情、一份诗意。“河道治理不仅要关注水域安全,更要关注水域生态环境,既要让河道岁岁安澜、造福于民,又要让沿河生态更加健康繁荣。”在今后的护河工作中,新城镇将以“关爱河流、珍惜河流、保护河流、服务河流”为理念,广泛发动志愿者加入护河爱河行动,群策群力维护沿河领域生态安全,让河域环境更美,河内水质更净,人河关系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