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 张崇芹
2020-07-23 14:14

张崇芹,女,52岁,巡(护)河员,服务风河、豆金河。

  事迹简介

  张崇芹同志作为一名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巡(护)河员,她一直紧靠河湖管理保护第一线,主动履职尽责,始终将守护碧水清流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她巡河有责、治水有策,积极落实“河长制”工作相关要求,全区河道情况她了然于心,完成了201座中小型水库和160条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为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鉴定了基础。在河道生态治理方面,她争取资金3400余万元,完成了小辛河峄山河、豆金河、西冯河、于家河、长安河等河道的生态治理工程,使一条条黑臭水体变成生态景观河。与人合作获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一项,先后获得多次荣誉称号,所在团队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2019年度省级文明单位。

  曾获奖项

  1.2017年3月,被青岛市妇联授予“2016年度青岛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2017年12月,被中国致公党山东省委员会授予“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3.2018年4月,被中共青岛市委员会授予“青岛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青春无悔谱写无私奉献之歌

  ---记青岛西海岸新区巡河员张崇芹

  自从事河道管理工作以来,张崇芹十几年如一日,将城市河道的建设与管理时刻记在心上,把无悔青春化作对河道管理的动力,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着自己无怨无悔的人生。

  巾帼精神闪耀创城舞台

  “市容环境就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我们都希望自己的脸干干净净的,那么城市也是这样。河道环境作为市容环境的一个大项,也是创城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干好了,你我脸上都有光,干不好,就是抹黑了我们自己。在创城这件大事上,我们都不要把自己当外人,就是要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实实在在地干。”

  2015年是创城的关键年,张崇芹作为巡河员,用淬火炼钢的精神,把河道任务抓细抓实。炎炎夏日,在河道卫生保洁监管的一线,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为推动工作开展,她协调建立起了微信工作群,便于实时掌握相关工作情况。根据微信工作群里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人员对河道草皮、河底杂草割除外运,对河道两岸坝坡垃圾随产随清,用会亮剑、能磨剑的毅力实现了河道无淤泥、河岸干净整洁、河堤景观化。

  她认为,创城每天的工作就是重复再重复,日复一日,用坚持谱写成功。在创城的一线中,微信工作群里的消息一条连着一条,张崇芹的脚步根本停不下来,为确保所有问题都能第一时间解决,她不停地查看手机。烈日下,手机反光根本看不清,她就背对着阳光,用手捂着手机挡着光用力看,一天工作下来,眼睛花的看不清东西,这样的工作状态一直持续了三个月。创城的日子里,最难熬的就是中午的时间,根本没时间休息,上午下午连场转,加之河道涉及范围广,每个地方都要兼顾保障,就得这里走,那里看,一走就出汗,衣服黏在身上湿漉漉、热呼呼的。烈日下,脸晒黑啦,胳膊晒爆了皮,但她一直坚持,从不抱怨,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站好自己的岗,尽到自己的责任。

  日复一日连轴转,连续三个月的时间她加班加点,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周末,每天从天不亮一直干到黑透了天,她的口头禅就是“创卫连着你我他,美化环境靠大家。”她用最优的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创城成功的背后,有她默默的付出和无私奉献。在创城这个舞台上,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的肯定和好评。近年来,她先后被授予“区级三八红旗手”、“市级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风雨无畏守护河道安全

  “防汛工作是应急任务,说到底就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事,作为工作主要内容之一,尤其要关注天气预报,每逢降雨防汛工作必须落实到位,要知道安全向来无小事,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2012年,百年难遇的暴雨突袭,狂风暴雨人人避而远之,张崇芹作为一名女同志,丝毫没有退缩,和男同事一起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她临危不乱、加班加点紧靠河道,第一时间利用移动发电机组紧急发电,高效率巡查泵房和闸门,重点巡查水深的区域,认真查看河道是否存在塌坝和水毁的现象,密切关注河水动态,一旦发现河水上涨超限,快速开闸泄洪,确保河道安全。她认为,防汛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做事就得“快准狠”,早发现早处置,安全机率就会大一点。

  “看着水势汹汹的场面,你不怕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她笑着答道:“怕!但是不能退缩,汛情根本不允许你犹豫,我必须冲在前面。”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记忆犹新:“那个雨真的太大了,即使一直用最高速的雨刷都刮不干净车玻璃上的雨水,路面上的水哗哗地全涌向河道。我们需要不停地查看河道水情,一开车门雨水就像泼进来似的,灌人一头一脸。为便于下车查看,我们干脆穿着雨衣在车里值守,车外大雨瓢泼,车内汗流浃背。”

  防汛抢险,她一直用行动诠释着奉献精神。在年复一年的防汛工作中,她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保障着城市河道的行洪安全。由于她的突出表现,近几年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她带领的队伍也被评为 “山东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

  务实作风赢得群众点赞

  “要想看得清、看得透,还得深入基层,进入第一现场,这样不仅是培养群众观念、锤炼过硬作风、提升干事能力的有效途径,更是壮大基层的工作力量、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举措,是一项双赢之策,干部只有干实事,群众才能满意。”

  她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干的。为彻底解决风河水质不稳定问题,她多次走访风河一线,查看水质,调研相关情况并听取养护单位相关情况介绍,就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现场研究,最终从水体保洁、中水补充、闸门增设、生物治理等几个方面入手,改善水环境。针对防汛设施养护问题,她多次对风河沿线泵房、闸门、机电设施房进行走访调研,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机电设备的卫生保洁工作和机械设备的润滑及防腐蚀保养工作,切实保证各机电泵房的用电防火安全,力求消除各类隐患,保持设备运行安全稳定。

  她作为一名巡河员,也热衷于河道生态治理和岸线保护等工作。小辛河为西部城区的过城区河道,流经商业区,代表着城区的脸面和河道养护管理水平,以前一提起小辛河,给人的感觉就是脏、乱、差,气味更是和臭水沟不相上下,严重影响周边市民生活品质。为有效解决小辛河水质问题,她协调相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赴海阳亚沙水生植物园、胶州三里河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其政府购买服务的先进经验,开创性地采用BOT运行模式,在小辛河试点推行物业化管理模式,由物业管理单位先行投资1500万元实施河道治理项目,并由其管理20年,区财政每年核拨物业管理费约150万元。

  河道治理项目是根据小辛河污染的情况和特性,运用环保治理的方法,坚持从源头开始,采用自上而下修复的原则,将水生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作为生态修复的工具,以科学栽种和投放的方式投入到小辛河生态修复建设中,充分利用自然系统的循环再生、自我修复等特点,逐步恢复整体河流生态平衡系统和健康生态食物链,以此来改善水体质量,从根本上治理污染。

  小辛河通过物业化管理后,生态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实现了河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河道自净功能得以完全恢复,水质达到Ⅴ类地表水质标准,水体无油渍、无嗅、无腐、无藻化,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健康生态景观。现在的小辛河,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垂钓的好去处,成为了城区一道靓丽风景线。小辛河的大变样,人们对张崇芹直竖大拇指。

  借鉴于小辛河生态治理的成功经验,近几年,张崇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资金1900余万元,完成了峄山河、豆金河、西冯河、于家河、长安河等河道的生态治理工程,目前,城区主要河流西冯河、于家河等污染源治理工程已全面完工,清淤河道水得到了极大改善,水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同时,河道两旁增添了景观绿化带和便民休闲设施,市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了201座中小型水库和160条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为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奠定了基础。青岛西海岸新区河道点多、面广,日常巡查任务非常重,自2017年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她作为一名巡河员,经常牺牲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开展义务巡河活动,截至目前,共发现河湖“四乱”问题100余处,她积极协调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全部完成整改,为构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的生态河湖,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1月26日,《人民日报》5版专题“我的家乡变美了”报道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风河治理成果。点赞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河流保洁”:河道变清,水鸟欢唱。这点赞的背后更离不开张崇芹这名巡河员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

  2019年9月30日,省河长制办公室采用遥感卫星,发现西海岸新区河湖“四乱”违建图斑37处,她主动放弃国庆假期休息时间,自己驾车配合区河长制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对37处违建图斑涉及的12处镇街,逐一落实相关情况并提出合理化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最终违建图斑整治顺利通过省河长制办公室的复核验收,整改进度和整治效果受到了省水利厅领导的高度赞扬。

  几十年如一日,她不忘初心,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在工作上付出了太多心血,对家庭却有太多的亏欠。在她女儿还很小时,因为忙于工作,她没能像其她妈妈那样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长。在她母亲生病期间,正好又赶上黑臭水体专项环境保护行动,为了能顺利完成迎检任务,她每天不是在现场调研,就是在开会研究,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根本无暇顾及卧病在床的母亲,没有尽到一个女儿应有的孝道,每每提及此,她满心愧疚,即便如此从无怨言。“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是她的人生信条,与群众打交道时,她总是保持着谦虚尊敬的姿态,群众是否满意,是她衡量自己工作好孬的唯一标准,作为一名巡河员,她默默付出,只讲奉献、不计回报。

  巾帼情爱洒向春蕾女童

  “致公党员的奉献精神是无限的,向社会奉献一点点,不仅是尽一份社会责任,也会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我很热心一对一帮扶、资助春蕾女童、慈善一日捐这样的公益项目,我始终相信‘付出就会有福报’,这将会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积累。”

  作为一名优秀的致公党员,张崇芹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每年至少2次走入贫困户家中,给他们带去慰问品和精神上的慰问、关怀,她总是拉着困难户的手,贴心拉家常、问冷暖,鼓励他们不惧生活的困难,时刻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定生活的信心。她热心资助春蕾女童,先后资助了3名家庭困难的高中生,帮助她们圆了大学梦。同时,她积极参与春蕾帮扶宣传,强烈呼吁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春蕾女孩。

  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都是有一个过渡、积累的过程,是需要慢慢酝酿的。在张崇芹的人生旅程中,她尽最大的努力向着山顶攀爬,虽然辛苦劳累,但所有流过的汗水,都不会白费,它终将成为渡人成功的那条河,让自己的青春在无私奉献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