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钱立英
2020-07-27 10:33

钱立英,女,42岁,乡级河长,服务旗杆港、铁店港、备战港等15条河道,位于漕泾镇增丰村。

  事迹简介

  漕泾镇镇长、总河长钱立英一是牵头抓总、协调各方,建立镇、村两级河道管治机制,聘任“河长”近190位,242条河道全覆盖。二是靠前指挥、带头行动,强力推动河道整治攻坚,水库村中心河荣获上海首届“最美河道”,新丰港荣获上海市“最佳河道整治成果”。三是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水库村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试点建设,让水库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四是共建共享、常态长效,创新党群护河治水模式,在全区首创“水上旗帜行动”,上海市首个村级河长工作站在水库村挂牌,营造了全民治水护水良好氛围。

  在钱立英的苦心耕耘和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漕泾镇成为金山区森林覆盖率、水面率、农民集中居住度最高的镇。

  曾获奖项

  2018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河长。

  主要事迹

  漕泾镇位于金山区与奉贤区交界处,东临上海化工区,因镇旁漕溪河而得名。近年来,全镇上下在镇长、总河长钱立英的带领下,凝聚起磅礴力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护河治水行动,将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赢在行动,推动全镇水域水质持续向好,以求从远郊敏感地带变身华丽的全域郊野公园。

  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优化完善各项工作机制。钱立英作为漕泾镇总河长,同时担任蒋庄村小庙港二级河长,并联系增丰村备战港等15条河道。她深知责任重大,不断摸索河道管理,积极履行河长职责。在她的严格督促下,漕泾镇建立了镇、村两级河道的“河长制”管理和治理机制,目前已聘任各级“河长”近190位,覆盖河道242条,做到了“河长制”全覆盖。同时,钱立英以“河长制”为抓手,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三水”行动。细化镇、村级河长制实施细则,确定重污染河道的河长名单,明确各河道治理任务和治理目标,不断完善河长制管理的机制建设。尤其明确并强调了“河长”的权力与责任:要积极下村组,督促相关村切实履行河道长效监管职责,加快河道蓝线范围内土地流转工作;协调推进河道综合治理,确保河道整治按进度完成;协调建立现场巡查、信息交流等工作制度,掌握河道治理、长效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横向协调水质监测、环保执法等部门,在项目安排、技术方案等方面提供支撑等。

  靠前指挥、带头行动,强力推动河道整治攻坚。钱立英担任“河长”的小庙港属镇级河道,东起老龙泉港,西至蒋庄港,全长1.22公里,是列入市级考核的36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名单中的河道。一直以来,该河道东段受龙泉港水流冲刷作用,岸坡水土流失严重,造成严重空蚀,河道淤积严重;同时流经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暂未实施截污纳管,造成大量的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道严重污染;且沿途金轩路上仅有一座单孔直径0.8米的管涵过水,已堵塞严重,导致水流不畅。针对存在的问题,钱立英协同镇相关部门积极协商整治对策,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确定采取截污纳管、拆除沿岸违章、水系沟通、底泥疏浚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共完成疏浚河道1220米,疏浚土方4680立方米,新建混凝土嵌砌块挡墙559米,仿木桩护岸305米,新建岸坡绿化6100平方米,水生绿化4575平方米,生态浮岛5套,河道于2017年4月全面完成整治。

  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探索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漕泾镇水库村是上海2035总规中划定的风貌保护村,2018年成为上海市第一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也是漕泾郊野公园的核心区。该村自然风貌独特,全村水面覆盖率达到40%。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和全村水域沟通治理的过程中,钱立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把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于是她开始探索生态清洁小流域试点建设。首先就是对全村河道进行全面整治,针对河道淤积堵塞严重和大部分河道相对狭窄的问题,以清淤疏浚为主,以护坡护岸为辅,努力保持河流的自然状态。其次全力推进市考断面达标。漕泾镇2019年有东海港、运石河两条河道被纳入上海市考断面达标考核。钱立英综合协调各方,积极争取水务、环保等部门的政策项目支持,通过水利项目、中小河道轮疏、村级河道整治,两年内不仅顺利完成漕泾镇67条劣V类河道的整治,而且两个市考断面顺利达标,自2020年开始两个断面升级为Ⅲ类水考核要求。最后注重景观生态化营造。对河岸两侧进行绿化建设,开展“水清鱼虾肥,人和水库美”为主题的有机水产人工增殖项目,精心打造亲水性人文活动生态空间。通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村域内分别建成生态栖息、林水复合、农水复合3处湿地及70多个独岛或半岛,呈现“河中有岛,岛中有湖”的景象。河道水质常年保持Ⅳ类水以上标准,水面达标率100%。建设生态护岸总长度2.4公里,生态防护比例100%,无断头河,水系沟通率100%,打造形成会呼吸的生态护岸。水库村水生态文明和乡村旅游品位大大提升,如今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共建共享、常态长效,创新党群护河治水模式。护河治水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但是整治过后的河道却也是个“易碎品”,没有常态长效的管理手段,成果很快就会消逝,更何况黑臭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护河治水需要全民动员、共同守护。钱立英创新工作方式,带领基层党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在全区首创了“水上旗帜行动”,从前期行动策划,到发动执行,再到经验推广,都凝聚了她的心血。“水上旗帜行动”是漕泾镇在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过程中,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旗帜作用推进的一项特色活动,该活动依托“聚心堂”党建服务点,让广大党员亮出身份,带动家人齐参与,争做河道整治的“领跑者”,清洁河道的“维护者”,用具体行动树立起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带头建设“水清、地绿、镇美、人和”的新漕泾。2019年起在钱立英的带领下,漕泾镇在全区率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从河道整治、生活污水治理、雨污分流、农业面源治理、违规畜禽养殖清理、河道“三清”和清“四乱”等方面入手,上述活动在该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党员的积极参与,也带动了周边群众一同加入,营造了全民治水护水良好氛围。

  在钱立英的苦心耕耘和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漕泾镇已经成为金山区森林覆盖率、水面率、农民集中居住度最高的镇,水库村中心河荣获上海首届“最美河道”,新丰港荣获上海市“最佳河道整治成果”,水库村被纳入上海市首批2个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村之一,上海市首个村级河长工作站即将挂牌,“水清、地绿、镇美、人和”新漕泾的宏伟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