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Aiza Kashif(艾哲)
2020-07-27 11:21

Aiza Kashif(艾哲),女,43岁,民间河长,服务创新河。

  事迹简介

  2017年3月,世界环境日之际,对改善社会工作充满热情的Aiza博士志愿加入了张江镇的民间河长队伍,成为张江第一名洋民间河长,与当地政府和居民一起应对水环境污染,为共同改善社区环境努力。作为一名药学博士,Aiza深知水污染不仅从视觉上影响美观,而且还是一些传染病的主要原因,例如每年可以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胃肠道疾病。因此,她热心投入到日常巡河工作中。与当地民间河长一样,她通过张江的微信公众政务平台“今日张江”河道治理平台,对流经家门口的创新河进行日常巡河,检查最新状况。她坚持每周多次巡河,如果在河里看到垃圾或漂浮物,她就及时拍照拍视频上传到平台,以便于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处理。

  曾获奖项

  2018年浦东“最美家庭”;

  2019年上海“最美家庭”。

  主要事迹

  浦东新区张江镇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在河长队伍中,诞生了一批最可爱的人。他们不畏夏日的炎热,不畏冬日的冷酷,始终出现在河湖周边,这群人便是“民间河长”。在“民间河长”团队中,有这样一位不为名、不图利、不同肤色的人,她把保护河道的职责勇于担在自己的肩上,利用自己手中的镜头记录和上传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利用自己外籍人士的影响力倡导宣传环保理念,用实际行动保卫着身边的河湖,她就是民间河长Aiza。

  一、别人眼中不一样的她

  出生于巴基斯坦拉合尔的Aiza Kashif从小品学兼优,毕业于巴基斯坦最古老最著名的药学院,获得了药学博士学位。随后,又通过了美国国家药品委员会协会FPGEC的国外药学专业毕业生等值考试,取得了药剂师资格证书。2012年,Aiza的丈夫到中国上海工作,举家搬来上海居住。2017年,在世界环境日之际,对改善社会工作充满热情的Aiza博士志愿加入了张江镇的民间河长队伍,成为张江第一名洋民间河长,与当地政府和居民一起应对水环境污染,为共同改善社区环境努力。作为一名药学博士,Aiza深知水污染不仅从视觉上影响美观,而且还是一些传染病形成的主要原因,例如每年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胃肠道疾病等。因此,她热心投入到日常巡河工作中。

  二、家门口的河道归我管

  Aiza所负责的河道为创新河,上任伊始她便来到了河边,找到了河长制公示牌。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详细了解了创新河的基本情况,开始了巡河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这样的工作一做就已经三年。Aiza坚持每周沿着创新河边巡视河道,与当地民间河长一样,她通过张江的微信公众政务平台“今日张江”河道治理平台,对河道进行日常巡河,检查最新状况。如果在河里看到垃圾或漂浮物,她就及时拍照拍视频上传到平台,以便于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处理。这些年,她不仅自己坚持巡河,还拉着家人一起加入巡河的队伍。幸运的是,她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只要有空他们就跟着Aiza一起巡河,并鼓励她多参与志愿活动。

  作为一名外籍河长,Aiza积极宣传、带动市民群众参与巡河、护河、爱河行动。Aiza说:让我觉得这项工作有意义的,是手机里数也数不清的河道照片。这张,是落叶和树枝在河面上造成的漂浮物;这张,是别人偷偷丢进去的垃圾袋;再看这张,是不是就干净清洁、碧波荡漾了。从巡河一次能拍下好几张污染物照片,到河面上空无一物,很多人开始愿意在河边玩耍,创新河,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越来越清澈。2018年,上海首届“最美河道”系列创评活动,创新河荣获最佳整治成果奖。

  三、她还在继续做

  直到今天,Aiza仍在一些社会志愿服务工作上与张江镇地方政府携手合作。巴基斯坦长大的她,对中国的爱一直流淌在她的血液之中。她从小就听过许多关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铁友谊”的故事。她发现中国人很乐意帮助和尊重外国人士,她感恩可以让她在中国这样一个安全、和平、没有种族歧视的国家,抚养孩子成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她看到中国仍然保留许多传统的东方文化。强烈的家庭观念,尊师重道等一系列传统美德与她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产生了共鸣,她们一家在这种文化中很好地同化了。在Aiza的带动下,他们一家都积极参与张江地区的社会工作。她的一双儿女已经学了几年汉语,精通中文,每当Aiza遇到语言障碍时,他们就会自告奋勇担任她的翻译。Aiza把中国当成她的第二个家,很荣幸自己能为中国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志愿服务,Aiza自身受益良多,感悟到帮助社区的真正意义。Aiza说:生活的目的不只在于关注自己事业和金钱。生命的真正意义是帮助人类同胞,不管国籍、肤色或性别。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发现自我存在的意义与真正的激情,并帮助我们的人类同胞。这是我们能做出改变的方式,从而提高世界各地社区的生活质量。她也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共同携手保护,让世界成为未来几代人更安全、健康、宜居的地方。

  Aiza热心公益的诸多事迹迅速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先后有多家媒体采访并播放了Aiza一家的事迹。鉴于Aiza一家的善举,家庭获得了“2018年浦东最美家庭”的奖项,2019年又喜获“2019年上海最美家庭”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