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王庄妹
2020-07-27 11:22

王庄妹,女,65岁,志愿者,服务夏长浦。

  事迹简介

  王庄妹同志自2018年3月起担任静安区“清清”护河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站站长。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她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一线,发挥余热服务人民。她带领工作站成员做好河道管理部门、志愿者和居民沟通的桥梁;建立健全“清清”护河志愿者制度;结合各个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为各分队日常巡河和宣传活动提供指导;推进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在“新冠”疫情暴发之际,她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和防疫宣传。

  在担任工作站站长的两年来,她受到了市水务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区河长办、区河道水政管理所等各级行业部门的肯定,多次在市级平台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也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拥戴,但她依然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让“清清”的品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曾获奖项

  闸北区先进个人、2018年度最美志愿者、2018年度“清清”护河志愿者服务队优秀个人、2019年度“清清”护河志愿者服务队优秀个人。

  主要事迹

  “清清”志愿,“河”你同行

  ——王庄妹最美河湖卫士申报材料

  “爱河护河,志愿先行”,静安区清清护河志愿者工作站站长王庄妹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常年生活在彭浦镇龙潭小区夏长浦河边,对河道变化深有感触,很早就成为一名清清护河志愿者,全心全意地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的一线,努力当好一名河湖卫士。

  随着静安区“清清”护河志愿者服务队的不断壮大,逐步实现涉河街镇全覆盖,截至2018年初,清清护河志愿者服务队已有25支分队,注册人数达307人。为推进“清清”志愿者的自治化、提升志愿服务质量,2018年3月,静安区河道水政管理所在区文明办、区建管委的支持下,成立“清清护河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站”。

  王庄妹在各方的推选下,担任了工作站首任站长。从一名只需要做好本区域宣传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到需要统筹管理全区所有护河志愿者队伍的领头羊,她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

  工作站的主要职责就是做好河道管理部门、社区志愿者和居民沟通的桥梁,组织各志愿者分队开展水环境保护科普知识和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并在日常巡河、护河过程中提供指导和服务。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护河工作,王庄妹身先士卒,她骑着电动车巡查了静安区所有河道,认真记录每一条市管、区管河道的基本情况。“静安区的每一条河道、每一个河段,我都心里有数!”王庄妹在向居民介绍河道情况时自信地说。

  虽然已过花甲之年,王庄妹依然紧跟时代潮流。天蓝色的“清清”志愿者马甲,胸前红色的智能手机,自信的笑容,已成为她日常工作的“标配”。“小伙子,快来教教我这电脑怎么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王庄妹努力学习使用电脑,一有机会就缠着工作站的青年志愿者学习各种电脑操作。看着她戴着老花镜吃力地打字的样子,青年志愿者主动要求帮忙,可她却坚定地拒绝:“你们年轻人只要教会了我,我就能自己做熟练!你们有你们的工作,不能给你们添负担!”现在王庄妹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电脑的常用办公软件和智能手机,“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形象也成了其他志愿者的榜样。

  王庄妹情牵“清清护河”,管理有方,出点子、想办法、重实效,工作有声有色。为促进护河志愿工作长效常态管理,激发各支队伍的热情和活力,工作站在区河道水政管理所的指导下修订了《静安区清清护河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章程》,建立了工作站月度例会和各分队负责人季度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参观交流,邀请专业人士为志愿者授课,切实提高各分队的志愿服务水平;结合每年的“学雷锋日”“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点,先后配合河道所组织了“清清护河”亲子家庭定向赛、静安中小河道整治公益诵读会、“清清护河一路有你”志愿风采展示公益宣传等主题活动、“迎国庆”长江口净滩行动、2020年彭越浦河畔定向赛等主题宣传活动;建立“清清”护河志愿者微信工作群,志愿者将每天巡河发现的问题拍照上传,群里相关部门迅速反应处置;根据社区需求组织开展“四进”宣讲和“河小青”宣讲,广泛地向社区护河志愿者、居民群众和学生科普水环境保护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并利用寒暑假,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到护河巡河的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在实践中萌发保护水环境的理念;刊印《清清之友》季刊,为志愿者交流经验、展示风采、分享志愿服务感受提供了互动平台。

  为充分发挥各分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她还实施志愿活动项目化管理。要求各分队每年上报志愿服务项目,工作站审核项目内容,并根据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分批拨付项目补助资金,鼓励志愿者当好宣传员、巡河员、示范员、联络员、监督员这“五大员”的角色。

  “清清”护河志愿者服务队在做好巡河护河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向其他领域探索。“新冠”疫情暴发之际,王庄妹带头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测温、登记、消杀用品发放、科学防疫宣传等工作。她的行为也在无声中动员了其他“清清”志愿者,共同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的一线。

  2018年,王庄妹被评为“最美志愿者”;在2018年、2019年连续被评为“清清”护河志愿者优秀个人;在2020年被聘为市北高新青年护河志愿者服务队顾问……虽然获得了各项荣誉,但她心中所渴望的是做亮“清清”这个品牌。在她的动员指导下,一批特色志愿分队应运而生:大宁路街道平型关路2999弄分队,在2018年市水务局举办的首届“最美护河志愿服务组织”风采展示活动中荣获“最美志愿者服务队”称号;在2019年第二届“最美护河志愿服务组织”的创评活动中,彭浦新村街道临汾路1515弄居委分队、大宁路街道粤秀新村分队、彭浦镇龙潭分队被评为“最美志愿者服务组织”,同时还有20位志愿者被评为“最美志愿者”。在2019年度“治水管海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中,工作站被市水务局授予“示范服务点”的称号。

  尽管王庄妹在担任工作站站长的两年来受到了市水务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区河长办、区河道水政管理所等各级行业部门的肯定,也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拥戴,但她依然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广泛采纳老、中、青不同年龄段志愿者的建议,让“清清”的品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踏踏实实地做好一名河湖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