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董春燕
2020-07-27 11:31

董春燕,女,46岁,村级河长,服务华星西河、玉树路西玉秀路南北。

  事迹简介

  董春燕是华星西河的三级河长以及仓吉辖区内17条河的二级河长,她在河道治理工作中逐渐探索出一条“全民治河”的新路。治理河道不仅是街道和居委会的事,更需要发动居民,全民参与治河。在她多次实地查看河道后,董春燕决定:带着居民一起看河道!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看河、了解规划,并通过口口相传,让身边的居民了解河道治理的重要性,共同维护环境,保持河道岸洁水清。

  对于拆除河道沿岸违法搭建,清除不规范养殖户,是整治河道的第一关。而位于华星西河边有一户养猪户,也是动迁滞留户,想在这里长期养猪,所以迟迟不肯签动迁协议。为了清退此处不规范养殖户,董春燕花了大量精力,她与动迁户的沟通前后上门不下30次。看到她的不懈坚持和一腔真诚,养猪户终于感动了表示同意签动迁协议。又在整治的节骨眼上她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动迁户解决了囤积的200多头生猪,使得华星西河的整治顺利完成。

  曾获奖项

  上海市优秀河长、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松江区三八红旗手标兵。

  主要事迹

  漫步在华星西河的岸边,清澈的河水,富有特色的河岸护栏,红色的塑胶步道让人流连忘返。但就在一年前,这里却是截然相反的另一番景象:河岸周边企业林立,雨污混排入河,个别居民宅基地房屋,污水直排,河水脏乱不堪。此类的河道问题,在仓吉辖区还有很多,而华星西河是其中问题最为突出的一条河道。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身为“河长”的仓吉居委书记董春燕,这一年来带领社区的干部群众,对辖区的各条河道采取了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加强宣传,河道整治工作深入人心

  作为一名社区干部,董春燕总是能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任务,对遇到的难题,总是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予以解决。在启动黑臭河道综合整治之际,根据辖区内河道多、黑臭问题严重、河岸两侧乱搭建和乱种植多等特点,她组织居民群众和一些党员干部,采取现场边看河道边讲解的方式,让居民们了解河道整治的重要性和政府对整治河道的决心。分别对华星西河、华星东河断头处、七家河以及河南埭河等主要问题河道进行了实地察看,为后续顺利处置河岸乱搭建乱种植等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通过看河道,动员全民参与,收到的效果也较为显著,许多居民纷纷表示会积极配合整治工作,还河道岸洁水清。

  二、攻坚克难,身体力行投身河道整治

  在华星西河的整治过程中,位于河东岸有一户动迁滞留户养殖了300多头生猪,产生的污水等直排入河。说起这户养猪户,居委会可做了不少工作,自2014年开始,董春燕就不断跟进做工作,动员养猪户将生猪陆续卖掉后就不要再培育猪仔了,更不可污染边上的华星西河,同时劝说其尽早搬迁。可养猪户认为这是他们的生存之道,一时难以割舍,所以一直拖着不签动迁协议,还在原猪舍的对面又偷偷搭起了几间猪舍扩大了养猪规模。当董春燕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来到养猪户家告知其违法行为,在征得街道主要领导的支持后,协同街道农发公司、水务站、拆违办等一行来到养猪户家。三部门针对非法养猪、河道污染和违法搭建等非法行为告知其后果的严重性,并随后由拆违办联合城管等部门拆除了违法搭建。在三部门的配合下,最终在2016年9月份养猪户签下了动迁协议,答应争取在年底出售完所有生猪。可是,快到年底的时候养猪户主人找到董书记,请求再宽限到2017年5月份,说是还有185头仔猪卖不出去,只能自己留着养大后再出售。这可难住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董春燕了,按照当时的形势,仔猪的确很难出售,后经董春燕请示街道领导同意后,答应延期至5月份。时间很快就临近2017年5月,董春燕再次来到养猪户家,了解200多头生猪收购情况联系得怎样了。可养猪户却说找不到收购商,这可是给董春燕出了个大难题。华星西河整治任务要在5月底之前完成,按照时间节点,5月上旬200多头生猪必须全部处理。于是董春燕利用各种社会关系不断打听,到处奔波,终于找到一家愿意收购的商户,来到养猪户家,双方谈好价格后,于5月10日上午将全部生猪拉走,为华星西河整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三、整合资源,长效管理固守整治成果

  多管齐下的治污,使华星西河只用了一年时间便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但董春燕用“长治久安,严防死守”来形容自己的“河长”工作。她说:“河道污染不是一时造成的,河道治理也不能只看一时,黑臭河治理容易反复,必须一丝不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为了固守整治成果,董春燕集思广益,在居民区中挑选了5位思想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有乐于奉献精神的退休居民,于4月初组建了仓吉“啄木鸟”环境综合整治巡查队,虽然只有5个人,却各个发挥着大能量。

  五位巡查员人手一份巡查记录本,分别负责五个不同区域。自4月以来,巡查员们每天不辞辛劳地穿梭于辖区的河道,发现区域内环境及河道问题,及时向居委会上报,而居委会将上报的问题与水务部门对接,及时处理问题。在上下一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努力下,从巡查发现到上报处置,形成了一个快速处置的闭环机制,使辖区内的河道问题及时得到清除,不仅提高了处置效率,更让辖区的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自担任“河长”以来,董春燕攻坚克难,带领社区其他“河长”共同投身河道整治,现今辖区内河道环境也有了明显的变化,河岸更绿、河水更清、河貌更洁,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