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 卞翔
2020-07-27 11:33

卞翔,男,33岁,巡(护)河员,服务上海市宝山区河湖。

  事迹简介

  卞翔同志为人谦逊,做事踏实,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实推进全区河道长效管理工作,在推动区域水环境“面洁、岸清、景美、畅流”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区营造和谐水环境不辞辛劳,践行了一名青年水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心系群众冷暖,勇当为民服务先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贯穿于自己的各项工作之中。

  投身河道管理,捍卫水环境整治成果。河道长效管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但卞翔同志在这项工作中以身作则,耐心热情,真正兑现了“把水清岸洁奉给群众,把辛苦劳累留给自己”服务品牌的承诺。

  曾获奖项

  2018年 被宝山区水务局授予嘉奖;

  2018年 被上海市水务局工会评为上海市河湖养护“最美护河员”;

  2019年 被上海市水务局工会评为“实施水价综合改革、促进农业节水减排”劳动竞赛优秀工作者。

  主要事迹

  卞翔,男,1987年11月5日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现任上海市宝山区水利管理所河道管理科负责人。他为人谦逊,做事踏实,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实推进全区河道长效管理工作,在推动区域水环境“面洁、岸清、景美、畅流”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区营造和谐水环境不辞辛劳,践行了年轻一代水务工作者的风采。2018年被评为上海市河湖养护“最美护河员”,同年被授予“宝山区水务局嘉奖”;2019年被上海市水务局评为“实施水价改革、促进节水减排”劳动竞赛优秀工作者。

  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体现党员风采。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卞翔同志主动请缨报名参加社区一线支援工作。在这1个多月的时间中,他积极协助居委做好来沪人员登记、门口执勤、隔离人员送菜、口罩登记发放等各项工作,在社区防疫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他更是主动放弃休息,在得知办理出入证的同志请假,人员紧缺的情况后,他在做好口罩登记发放工作的同时,主动要求同时承担出入证办理工作,通过“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的方式解决了居委防疫人员紧缺的突发情况。在支援社区疫情防控期间,他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居委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体现了一名青年党员的风采。

  心系群众冷暖,勇当为民服务先锋。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贯穿于自己的各项工作之中。河道养护工作与河道沿岸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能极大地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他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信条,耐心倾听群众呼声,一旦接到群众来电来信,第一时间赶赴现场,24小时内予以回复。去年9月,有群众来电反映南泗塘岸沿岸树木过高,影响居民采光及防汛安全。他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带领绿化养护单位制定了修剪方案,并亲自对绿化修枝情况进行现场监督,修剪结束后,还主动电话回访居民的满意度。作为一扇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的服务窗口,他始终把自己定位为群众的“服务者”“贴心人”,在处理群众的各类信访问题时,他力争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贴心的话语、热情的服务,得到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赞扬。

  投身河道管理,捍卫水环境整治成果。河道长效管理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但卞翔同志在这项工作中以身作则,耐心热情,真正兑现了“把水清岸洁奉给群众,把辛苦劳累留给自己”服务品牌的承诺。在他的带领下,河道管理科每位员工以维护河道水环境面貌为己任,认真做好各项河道长效管理工作。去年汛期,养护公司巡查反映西泗塘沿线一家企业偷排污水。他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在确定了污染源后,他一面安排养护公司制定封堵计划,一面联系区环保执法、区水务执法等部门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执法处罚,在他的牵头处理下,企业关停了污染源,西泗塘水质又恢复了正常。这几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宝山区的水环境面貌基本实现了“水清、岸洁、有绿、畅流”的工作目标。

  开拓创新,优化管理新模式。卞翔同志不断探索河道管理新模式。一是通过科技手段,引进航拍、水下机器人、光谱分析等,通过“水陆空”多方面多角度地掌握河道真实情况。航拍,能掌握河道整体情况,将人走不通的地方、两岸建筑和主要支流都拍摄清楚,提供全局概念;AGS小型水域机器人进行水下巡航,对河道水质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对位于水底的隐蔽排污口进行发现、取证;光谱分析,对河道进行全线水质分析,通过对比找到上下游、支流或周边建筑区域的影响,为后期的整改提供明确方向,这些新技术、新方法有效弥补了传统徒步巡河不能全面掌握河道情况的弊端。二是积极探索河道绿化养护的新方法,针对农村地区河道坡岸垦殖现象较多,影响河岸稳固,提出了清除垦殖与绿化补种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有效遏制了垦殖现象,推动了绿化养护工作的有序开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卞翔同志始终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在宝山河道长效管理的第一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宝山水环境面貌的捍卫者和服务者,践行着一名青年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