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朔州市 杨成清
2020-07-22 13:58

杨成清,男,55岁,志愿者,服务桑干河朔州段。

  事迹简介

  在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中兼任清河办常务副主任,带领指挥部成员深入各县(市、区)实地督导检查200余次(沿桑干河行程3万多公里),)。在督查过程中,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和山阴县政府,结清了山阴县污水处理厂提质工程尾款2000万元,使污水处理设备顺理进场,工程得以最终完成;督促应县臧寨乡和北官庄村为应县银宗养殖专业合作社办理了用地手续,拆除了东榆林水库库区渔溏违章建筑;合理建议取缔停业、改变养殖项目等目标任务33项;。“一年治标、二年治本”任务已全面完成,实现了桑干河水质全面改善,历史性地改善了桑干河流域生态环境,保障了首都和沿河人民的用水安全。;“三年创优”各项目标任务正稳步推进,务求全面胜利。

  主要事迹

“最美河湖卫士”杨成清同志自荐材料

  杨成清,男,1964年生,朔州市山阴县人,中共党员,现任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西山引黄灌溉管理中心主任。

  忘我工作显本色。为了一泓清水,为了桑干河造福沿岸人民,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彰显着“护河卫士”的风采。他累倒了,生病了,但他从不休息。常常是白天工作,晚上看病输液。有的人说,“你名字叫‘成清’,难怪你执意要把河水‘澄清’,干脆改名叫‘杨清河’吧。”他笑了笑说,“桑干河清河行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是我们每个清河工作人员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和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让桑干河成为造福沿岸人民的幸福河。”

  协调到位见实效。在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中兼任清河办常务副主任,自觉把清河重任扛在肩上,压在身上。不定期地召集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等单位、各县(市、区)召开协调会63次,带领指挥部成员深入各县(市、区)养殖、陶瓷、煤矿企业和农村,实地督导检查200余次(沿桑干河行程3万多公里),在督查过程中,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和山阴县政府,结清了山阴县污水处理厂提质工程尾款2000万元,使污水处理设备顺理进场,工程得以最终完成;督促应县臧寨乡和北官庄村为应县银宗养殖专业合作社办理了用地手续,拆除了东榆林水库库区渔溏违章建筑;针对近期旱情严重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全面实施抗旱措施。配合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网、山西电视台、山西组工网等媒体对清河行动进行了535篇报道,特别是中央电视台报道11次。配合市河长办完成2019年度全省河长制自评估工作,并获得第一名;联袂市文联、作协举办了朔州市作家走进清河现场采风活动,刊发了《朔风——清河专刊》,其中,朔州日报前社长齐凤翔撰写的报告文学《为母亲梳妆》点击量超过了110万,同时结合清河行动创作了电影剧本《复活的河段》,朔州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庞顺泉创作了歌曲《故乡的桑干河》。联合山西电视台拍摄了《大美桑干河》清河行动大型纪实片和市电视台拍摄了三集政论专题片、《大家谈》制作清河行动系列访谈节目六期、“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一河清水向东流——朔州全力推动桑干河清河行动纪实》五集,拍摄的《太阳又照桑干河上》获得了山西新闻一等奖,并被省记协推送中国新闻奖。清河行动中,赢得了同志们的尊敬和赞誉,形成了目标同向、节拍一致、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确保了我市桑干河清河行动暨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表现出了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特别是桑干河清河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等省直部门的关注支持;在全省河湖“四乱”问题整治暨汾河流域督察整改专项会议上作做了经验交流;全省市、县级河湖长制培训班和全省机关党建理论研讨班参观了我市清河行动取得的成果;我市8个重点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建设情况排名全省第一;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专题视察团和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省长林武、省委常委、省副总河长、桑干河省级河长张吉福、副省长陈永奇、王成以及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组的充分肯定;在北京招商恳谈会和对接座谈会上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高度肯定,认为朔州市对桑干河进行清理整治,为黄河与永定河的“牵手”奠定了基础,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提升了朔州对外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凝心聚力结硕果。他不辱使命,勇于扛起“清河”大旗,力求每项目标任务做实、做细、做好。一是落实“一年治标”,重点治理河道。全市共累计浚河132.5公里,建设生态堤防和石堤防74.2公里,开挖土方252.7万立方米、出动人工2.4万人次、各类机械37.3万台次(时)。累计清理淤泥274.2万立方米、黑臭水体44.3万立方米、河道垃圾174.3万立方米、煤矸石30.1万立方米。拆除违建187处,排查入河排污口和企业排污口163个,封堵70个,整治矿井36座、煤厂(煤站)86家、生活污水排污口9个。新建5个污水处理厂,5个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保(提)温提效改造、2个进行了扩容。完成企业新建污水处理项目9个。对9个国家级重点镇和58个沿河村庄实施了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建成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13个。沿河道路规划198.2公里,已完成180.5公里,铺筑柏油路29.9公里,沿河岸栽植各类树木54.3万株。二是完成“二年治本”,全面治理流域。“四水”共治全市下达322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生活污水集中处理51项、煤矿黑水全面治理99项、农牧废水普遍清理140项、雨季降水严格管理32项。三是稳步推进“三年创优”,务求全面胜利。2020年,我市将清河行动、爱国卫生运动、污染防治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结合起来,综合施策,集中整治,全面巩固提升清河行动成果。截至目前,清理“八边五堆”18133处,清理建筑垃圾36.6万方、生活垃圾2.7万方、煤矸石26万方,回填净土40余万方;治理城市老旧小区36个,拆除违建4945处,拆除农村废旧院落、废弃建筑1995处;回填区、拆旧区共整理土地1.6万亩,新增耕地1100亩,新增林地650亩,栽植树木17.3万株;整治大型集贸市场5个;建设启用垃圾中转站13座。累计出动人工2万人次、各类机械5万台次(时)。2017年实施引黄生态补水以来,桑干河(朔州段)2019年不断流天数达332天比2018年多72天。截至2020年6月11日,朔州境内四年来共计补水5.7亿方,出朔州境水量已达3.3亿方。桑干河河道及控制范围内的污染企业、违法建筑、各类垃圾全部“清零”,彻底剿除了流域内劣Ⅴ类水质,入河排污口水质及河流水质稳步提升,实现了桑干河水质全面改善,历史性地改善了桑干河流域生态环境,保障了首都和沿河人民的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