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阳泉市 马瑞青
2020-07-22 14:06

马瑞青,女,47岁,村级河长,服务南娄镇陈家沟河。

  事迹简介

  南娄镇陈家沟村村主任马瑞青从2015年担任县人大代表至今,2017年河长制实施以来组织全村党员、两委干部、保洁员共计100余人,集中开展了以“清理河道,清洁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义务劳动,共清扫道路7公里,清洁河道1600米,清理河道障碍物7处,清理乱堆乱放20余处,清除垃圾4000余吨,共投资5万元。

  大力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切实加强水环境的保护治理,解决水土流失、河岸坍塌、河道淤积和地质灾害频发等问题,陈家村以防洪水、保供水为出发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长期保护”的治理方针,总投资87万元用于建设生态护岸,修筑河坝1171米并进行护栏美化、修建青石桥一座、排水沟1200余米等基础设施,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全面提升陈家沟村的总体防洪能力,不断强化水环境保护,提升人居大环境。

  主要事迹

  用心呵护家园

  阳泉市盂县南娄镇陈家沟村

  马瑞青个人事迹简介

  马瑞青,女,汉族,1973年1月生,政治面貌:群众。阳泉市盂县南娄镇陈家沟村人。现任陈家沟村村主任。

  任职以来集中开展了以“清理河道,清洁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义务劳动,共清扫道路7公里,清洁河道1600米,清理河道障碍物7处,清理乱堆乱放20余处,清除垃圾4000余吨。大力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开展美丽乡村为切实加强水环境的保护治理,解决水土流失、河岸坍塌、河道淤积和地质灾害频发等问题,陈家村以防洪水、保供水为出发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长期保护”的治理方针,总投资87万元用于建设生态护岸,修筑河坝1171米并进行护栏美化、修建青石桥一座、排水沟1200余米等基础设施,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全面提升陈家沟村的总体防洪能力,不断强化水环境保护,提升人居大环境。

  用心呵护家园

  在盂县南娄陈家沟村的近600人口中,她只是为人妻、为人母的家庭妇女之一,但是在众人口中,她却是村里独一无二最能干、最会过光景的媳妇。

  90年代经人介绍,她嫁入陈家沟村,这个年纪轻轻的外来小媳妇,并不知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与这个小村子的缘分会如此之深、付出心血如此之大,村民对她的信任能如此之高。新婚之喜过后,面对家徒四壁、陈旧的院子石窑、几亩薄田,她没有任何抱怨,很快操持起家务进入家庭主妇的角色,起早贪黑下地种田、清扫院落、洗衣做饭,简陋的一个家,被她的一双巧手打整的清新利落,处处生机。然而,几亩薄田维持一个家庭的生活还是捉襟见肘了,为摆脱贫困,夫妻二人同心协力,农忙之余每天外出打零工找活干,帮人打蛋糕、垒院墙、打月饼、收核桃......披星戴月的辛苦,一个精干媳妇转身成为了无所不能的铁娘子,辛劳的付出换回了家庭生活的改善,几年后,她重新翻修了自家院落房子,住进自己心仪的敞亮房屋,每天再忙再累也要拾掇的窗明几净,小院打理得更加欣欣向荣,过往邻居们无不称赞这能吃苦的精干媳妇。

  转眼2014年的年春天来了,村里人的目光被“去城里买楼”的愿景吸引的户户难眠,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开始为儿女的未来能落户城里、成家立业开始有所筹备。入夏的那一天,她同村里几个看房户到城里看了楼盘,她看中了一套户型问销售:能否再降一点,我付全款。一趟简短的县城之行,她交清了23万房屋全款,还借给同村乡亲付2万元购房定金。回村后,全村人包围了她,这媳妇太能干了,怎么这么会过光景,把家打整的令人羡慕,转眼还要把家安到城里去了,不由令人竖大拇指称赞。

  2014年11月,时逢陈家沟村换届,她被村民推荐提名为村主任候选人,303张选票,她以269票成绩,成为了南娄镇有史以来第一任女村主任。她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也不是党员,没有任何建树,可乡亲们却说,瑞清最会过光景,我们相信她能让村里过上好光景。乡亲们的高度信任,她深深切切感受到村子即是我家,家就是村的深情,家里什么样,村里也要什么样。作为一名女性,她的目光一下子聚焦在了村容村貌上,她喜欢村子里有新鲜的空气、干净的街景巷子。听老支书说,过去村里的河水清澈,流出村的小河是秀水河的支流......而此时所见,整个河道已经被两岸百姓当作了天然垃圾场,各种生活垃圾把河道都填满了,尤其到了夏季更是臭气熏天,成了蚊子苍蝇的天下,令人避之不及。她下定决心先从这条河开始入手,和老支书反复核算后,怎么也得30万。第一次四议两公开的会议上,她一提出这个方案,就遭到了人们的反对,30万的大价钱治理河里的垃圾不划算,自古至今村里没有这么奢侈过,30万从哪里来等等都成为了问题。刚上任提出的方案就遭遇阻碍,然而困难并没有让她退步,她反复去做大家的工作,并在会议上表态:我自家掏腰包也要把这条河治好。

  在她的带动下,村民们开始转变,当一条大红色的“清洁河道 清洁家园”的条幅插在河道最高点时,村支两委、全体党员、河岸两边的居民带头投入义务劳动,之后的5天里,12辆大挂车,100余人都奋战在了河道内。恰逢此时,南娄镇政府在全镇乡村范围开展“清障、清淤、清垃圾”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专项整治工作,在镇政府的引导下,陈家沟人更加坚定信念,开始更高的设想,努力要把陈家沟村打造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相亲”的宜居宜游美丽乡村。在“清理河道清洁家园”的义务劳动中,马瑞青带领全村老少共清扫道路7公里,清洁河道1600米,清理河道障碍物7处,清理乱堆乱放20余处,清除垃圾4000余吨。为保护整治成效,她想到同时修整河坝,在临近河坝两岸处修建绿植篱墙做隔离,健全卫生保洁机制和巡查监督制等长效保洁机制建设,加强保洁、清运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管理,力求环境保洁制度化、常态化、持久化。

  她的想法远远超出当初预想,村民们在最初的支持后又开始有了新的议论,她这么干一定能挣钱,听到这些话时,她难过迟疑,尤其是垒坝修桥里,村民们几乎个个成为了监督员,有时为了一块石头的垒法都要被迫停工,她反而欣喜,鼓励大家都来做好监督,每天她第一个到现场查看,晚上熬夜还在写工作计划,精打细算每一分钱的价值利用,自家的营生全被耽误也在所不惜,村民们再次被这个肯吃苦、肯真干、会过日子的马瑞青村主任竖起了大拇指。

  河道治理完成后,镇政府一干人员被她邀请到村中河边,共同见证整治成果,成效成为全镇乡村专项治理的楷模,县水利局、镇政府在资金支持上分别给予陈家沟村5万元河道治理经费和10万元奖励资金。在得到上级和村民的大力支持后,她没有放松工作,干劲更大。为切实加强水环境的保护治理,解决水土流失、河岸坍塌、河道淤积和地质灾害频发等问题,陈家村以防洪水、保供水为出发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长期保护”的治理方针,总投资87万元用于建设生态护岸,修筑河坝1171米并进行护栏美化、修建青石桥一座、排水沟1200余米等基础设施,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全面提升陈家沟村的总体防洪能力,不断强化水环境保护,提升人居大环境。

  站在青石桥上,看着岸边跳起广场舞的村民,她想着一定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好的口碑,自己年老后,会继续守望住这条河这个村,当孙子走在青石桥上时,会和小伙伴说,这是当年奶奶倡导下建造的,不由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