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治市 马丽
2020-07-22 14:10

马丽,女,38岁,志愿者,服务平顺县50平方公里以上的9条河流。

  事迹简介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我是平顺县河长办工作站马丽同志,一名忠实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基层水利人,出生在美丽的浊漳河畔,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基层水利工作者。2016年有幸抽调到县河长办工作,成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最基层首任工作者,一切从头开始从零做起。忠诚担当爱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精神,把握工作主旋律,积极沟通协调,建立了河长制机构,查清了河流现状,明确了各级河长,并率先建立了村级护河员专业队伍,完善了管理制度,实现了河长制工作管理规范运行有序,得到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期评估由衷肯定。工作中总是把最难的留给自己,从不畏难,“清四乱”行动中,分组督导,啃的都是硬骨头,连续两个月冒严寒工作在一线,硬是清理掉了堆放10余年的大量公路弃渣和长达三十年的违建房屋,推进了工作,树立了标杆。一次又一次的沟通协调、一个又一个加班加点。这些工作的背后倾注着我对这份工作的深深的热爱。工作中总是井然有序、善于学习、敢于担当、求实创新,默默地做事,干净而担当,深得大家好评赏识。正是这些最基层的河湖管理工作人员在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景象而无私奉献着。

  曾获奖项

  2019年被平顺县妇联评为好妯娌奖项。

  主要事迹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县级河长办工作人员马丽工作事迹

  平顺县河长办工作站马丽同志,一名忠实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基层水利人。出生在美丽的浊漳河畔,绿茵茵的麦苗田,金灿灿的油菜花,蜿蜒的河流,清澈的河水,印象中美丽的河流景象。工作后有幸成为了一名基层水利工作者。2017年她抽调到县河长制办公室工作站工作,成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最基层首任工作者,一切从头开始从零做起。忠诚担当,善于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治水方略,求实创新敢于作为,时刻把握工作主旋律,积极沟通协调,坚持直面问题,紧紧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总体目标,默默做事,认真履职,深得大家好评赏识,实现了全县河道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取得了明显成效。

  1、全面履职尽责,持续深化改革。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不断健全和完善河长制各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改革。全面构建起了“河长+河长助理+护河员”的工作模式,确保河长履职担当有为,组织管理协调有序,机制运行规范高效,监督保障坚实有力,河长制工作稳步提档强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县、乡(镇)级河长遵照河长巡河制度,定期不定期深入一线、重点河流、重要河段进行巡查,2020年累计巡河100余人次,第一时间发现制止解决问题10余个,各河段护河员坚守一线,守土有责尽职,河长制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2、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工作基础。今年以来,在上级河长办的指导下,结合全县河长制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县级河流确权划界工作如期完成;河流生态修复工作持续推进,提升河道防洪标准,确保下游村庄及耕地安全的南大河蓄水排洪工程有序实施,提升县城河道水生态环境的平顺河县城南河道段维修加固工程竣工,浊漳河干流王家庄段弃渣清运工程达效;县河长办牵头,各乡(镇)、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清四乱”回头看专项行动,整治四乱问题25个,其中彻底清理解决数十年老大难问题12个,全县主要河流水环境得到根本好转,全县河道水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

  3、压实主体责任,部门联动推进。紧紧围绕河长制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环保、农业、畜牧等部门联动推进。河流断面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省控实会断面水质为三类,达到上级考核要求,出境国控王家庄断面水质为Ⅱ类,高于上级考核要求的Ⅲ类水质,浊漳河水体在我县境内得到有效净化。全县河道水环境明显改善,水质进一步提升;畜禽养殖污染得到全面整治,对规模以上养殖企业进行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的配套扶持,引导散养户对畜禽粪便经堆积发酵还田利用;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减量,开展农田残膜资源化利用工作,全县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是各级领导和河长的重视和努力的硕果,但也离不开各级河长办工作人员的担当和奉献,工作中总是把最难的工作留给自己,从不说苦,从不喊累,一次又一次的沟通协调,一个又一个的加班加点,面对工作不言烦,直面问题不畏难,干净而担当,正是这些最基层的河湖长制管理工作人员在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景象而无私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