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大同市 吕志刚
2020-07-22 14:13

吕志刚,男,42岁,民间河长,服务御河、十里河。

  事迹简介

  吕志刚同志在担任大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期间,发起成立“大同市河小青志愿者服务队”,这支队伍即将成为区域内一支名副其实的“民间河长”护河志愿服务队。利用自身在大同市新媒体协会常务副会长的社会职务,常年为大同区域内关爱河湖、服务河湖、保护河湖,主动宣传河湖管理保护理念和河长制湖长制政策。利用其公司自有“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监测发现区域内破坏河湖的不文明现象和违法违规行为,能够及时向有市河长办反映,以实际行动守护河湖健康。多次带领志愿者组织保护大同“母亲河”捡垃圾活动。

  主要事迹

  吕志刚同志事迹材料

  吕志刚,男,汉族,山西大同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任山西湛蓝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政协大同市十三、十四届委员,大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大同市新媒体协会常务副会长,大同市古城商会副秘书长,大同市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大同市青年联合会社会组织与新媒体界别主任,大同市平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

  吕志刚同志在担任大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期间,发起成立“大同市河小青志愿者服务队”,带领志愿者们手拉“志愿保护母亲河 让御河岸清水绿”等标语的彩旗、横幅,对流域公众参与河湖保护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在“保护母亲河?饮马河生态环保志愿活动”中,吕志刚同志结合专业向志愿者们讲授保护水源的知识,并指导志愿者们巡查记录沿途河面漂浮物,清理河道附近的垃圾。这支队伍即将成为区域内一支名副其实的“民间河长”护河志愿服务队。

  作为摄影爱好者,吕志刚同志积极宣传、参与巡河、护河、爱河行动。他在巡河中用航拍记录下御河状况,通过比对及时发现问题向相关责任部门反馈,并且,在后期制作剪辑成视频,用来宣传大同母亲河。吕志刚同志多年来还用镜头记录了御河的美景,通过一张张照片记录下了御河的发展变化。

  吕志刚同志作为“第三届全国商界精英大同火山徒步108公里挑战赛的”牵头者与承办方,将赛事路线起点设定在大同桑干河湿地,秉持倡导户外活动结合保护环境、呵护桑干河理念,向全国500+商界精英展示了湿地公园怡人舒适的自然环境,并通过视频形式,展示给全国观众。

  利用其公司自有“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监测发现区域内河面的源浮物、河坡垃圾、河两岸乱丢垃圾、“脏乱差”现象、水质不好、企业排污水、破坏河湖的不文明现象和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收集河流保护相关文字、图片、视烦等信息,治河政策,收集、反映市民意见,带动市民护河爱水,及时向市河长办反映,以实际行动守护河湖健康。

  利用自身在大同市新媒体协会常务副会长的社会职务常年为大同区域内关爱河湖、服务河湖、保护河湖,主动宣传河湖管理保护理念和河长制湖长制政策。

  民间河长是社会群众参与河湖治理管护的重要力量,吕志刚同志坚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进行志愿服务,以自觉的模范行动投身水岸同治,积极监督举报河湖治理管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助力构建和完善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河湖管理体系,持续为大同河湖呈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新景象献智献策献力。为了更好的地进行巡河工作,吕志刚同志上下班坚持从南环桥段沿御河河边走到平城桥段。虽然每天的巡河工作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能为大同的河流做贡献,他乐此不疲。保护水资源,防止河流湖泊污染,是每个大同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呼吁市民:从不向河流湖泊倾倒生活及工业垃圾做起,从保护水资源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