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侯马市 卢志恒
2020-07-22 14:16

卢志恒,男,45岁,志愿者,服务上马办浍河流域。

  事迹简介

  自2019年9月到上马派出所工作以来,利用空闲时间,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自然环境治理保护的理论知识,认真研究我市关于浍河治理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针对浍河流域乔山底至西南张断面河段的治理工作,他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向上马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大踏步地推进河段治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每天下午六点、晚上九点亲自带领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对河段进行巡查,对河段附近企业、村庄向河道排污,在河道放牧等情况进行巡查。作为人民警察,巡查之余,还要办案、巡逻、走访。借着公安工作的“便利”,带领和安排民警、辅警在辖区村庄、企业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劝说和警示村民和企业经营者禁止在河道排污、放牧,保护好河道的生态安全。6月16日至19日,我市降雨水量充沛,浍河驿桥段灌溉带下方河水暴涨,冲毁了附近村民的鱼塘,为防止对河道产生更大范围的污染,带领全体民警、辅警闻险即动,全力参与到河水疏堵和堤坝修复的工作中去。大雨滂沱、风雨交加,他和其他同志一样,全然不畏、毫不退缩,成功完成了这一次的抢险任务。

  主要事迹

  护河先进事迹

  ——记侯马市公安局上马派出所负责人卢志恒护河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8月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既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提出了要求。

  侯马市自古有汾浍之滨的美称,浍河从侯马市东南流入,西南流出,主要流域分布在我市上马街道办事处辖区。侯马市公安局上马派出所负责人卢志恒自2019年9月来到上马派出所工作后,就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浍河治理保护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努力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让绿色成为侯马经济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卢志恒面对浍河流域治理这一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时,也有些摸不到头脑,因为之前并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但是他心中有着作为一名老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有着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果和毅力。他利用起空闲时间,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自然环境治理保护的理论知识,认真研究我市关于浍河治理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针对浍河流域乔山底至西南张断面河段的治理工作,他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向上马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大踏步地推进河段治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每天下午六点、晚上九点正是人们结束一天的工作,享受闲暇的好时光,但在这个时间里,卢志恒一点都没闲着,亲自带领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对河段进行巡查,对河段附近企业、村庄向河道排污,在河道放牧等情况进行巡查。炎炎烈日晒黑了他的脸庞,凛冽寒风吹动着他的衣襟,不论寒暑冬夏,他总是一如既往地走在河道旁的石块间、地埂上,一双双磨坏的鞋、一道道草叶的划痕,见证着他守护这条河流的每一份付出。

  作为人民警察,巡查之余,还要办案、巡逻、走访。卢志恒就借着公安工作的“便利”,带领和安排民警、辅警在辖区村庄、企业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劝说和警示村民和企业经营者禁止在河道排污、放牧,保护好河道的生态安全。对于巡查、宣传中遇到不听劝解的“硬骨头”,他总是耐心地陈说利害、讲明政策,积极地向他们普及党和政府关于保护河流生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他们不再污染河道,共同加入到保护浍河这条母亲河的行列中来。

  公安派出所每天警情不断、事务繁忙,但上马派出所始终把河段警情、险情放在最优先级来处理。6月16日至19日,我市降雨水量充沛,浍河驿桥段灌溉带下方河水暴涨,冲毁了附近村民的鱼塘,为防止对河道产生更大范围的污染,卢志恒带领全体民警、辅警闻险即动,全力参与到河水疏堵和堤坝修复的工作中去。大雨滂沱、风雨交加,他和其他同志一样,全然不畏、毫不退缩,成功地完成了这一次的抢险任务。

  前些时间,乔山底河坝工程开工建设了,但是因为资金问题产生了矛盾纠纷,影响了工程的正常进行。河坝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更是浍河治理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不能因为一点矛盾纠纷就阻碍的工程的进展,更何况化解矛盾纠纷和优化企业工程环境本就是公安机关的分内事。接到警情后,卢志恒带领民警、辅警马上赶赴现场开展工作,在当事双方之间开展斡旋,最终化解了这起矛盾,河坝工程得以顺利推进,为浍河治理全面工作起到了不小的促进作用。

  卢志恒在浍河治理工作中的尽职尽责、竭心尽力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侯马自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说:“对待浍河治理保护就要像对待孩子一样认真负责,这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