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城市 董海燕
2020-07-22 14:28

董海燕,女,41岁,乡级河长,服务书院河、白水河、小西河、小后河。

  事迹简介

  董海燕,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女性乡镇级总河长。勤于研判,敢于创新,在推动基层“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河道环境由“乱”到“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动真碰硬下苦功,全面完成市区黑臭水体治理和西河改造工程拆迁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违建多、拆迁难的困境,她沉着冷静、统筹安排、条分缕析,逐户研判、逐门拜访、逐人动迁,一点一点打开局面、推动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成功拿下拆迁任务。

  不厌其烦下细功,全力推动书院河清水复流工程顺利进行。扎在一线、蹲在一线,多方协调、多方沟通,一趟一趟、一遍一遍地给百姓讲解政策,帮村民解决问题,成功将昔日垃圾遍地的“臭水沟”变成了游人如织的“乐园”。

  完善制度下长功,努力实现河道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她坚持源头治理、统筹治理、长效治理、制度治理及因河治理的“五治方法”,推动形成了街道、社区、单位、行业互联互助互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在全面落实“河长制”的同时,为河道治理构筑了强大共建合力。

  曾获奖项

  区委、区政府2019年度杰出贡献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董海燕同志河湖管护工作事迹

  董海燕,女,41岁,中共党员,乡级河长。

  她是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她是一名女干部,她更是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乡镇级总河长。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练就了她硬朗的作风、果敢的行动、坚韧的品格和踏实苦干的习惯。从她第一天担任乡级总河长开始,就积极落实上级河长办工作精神,切实履行河道治理监督工作,带头巡河、治理黑臭水体、推进河道改造、整治河道卫生、完善巡河制度,牢牢把河长制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尽心竭力”是她的治水常态,“风雨无阻”是她的治水坚持,“长效管理”是她的治水思路,“河清水美”是她的治水目标,她善于分析,勤于研判,勇于碰硬,敢于创新,在推动基层“河长制”管理从“有名”到“有实”,改善河道治理从“乱”到“治”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动真碰硬,肯下苦功,全面完成市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拆迁任务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晋城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是市政府重点工程、民生大事,水体整治工作专业性高、系统性强、涉及面广,尤其是地处城市繁华地段,违建多、拆迁难。时任南街街道办事处总河长的她不畏艰难、冷静分析,逐户分析研判、逐家登门拜访、逐人动员拆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千方百计,挖空心思,让亲戚带话,让朋友捎话,让熟人传话,一点一点取得被拆迁户信任,一点一点打开动迁局面,一点一点推进动迁工作。同时,她亲自查看现场,亲自制定攻坚方案,亲自指挥违建拆除,对违法乱占河道问题毫不留情、动真碰硬、干脆利落,共征收公建14处、居民13户,拆除面积近3000㎡,短时间内高效完成了辖区范围内涉及的拆迁任务,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的顺利完成奠定扎实基础。

  二、不厌其烦,能下细功,全力推动书院河清水复流工程顺利进行

  治水治人心,治水治上游。在担任西上庄街道总河长期间,为了协助市水务部门尽快完成书院河上游清水复流工程建设,她扎在一线、蹲在一线,多方协调、多方沟通,一趟又一趟、一遍又一遍,细致地与村民沟通、和上级对接,面对面给老百姓讲解政策,心贴心帮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在她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清除垃圾、铺设管网、拓宽河道,一点点疏通、一步步推进,书院河上游河道在预期时间内实现了清水复流的目标,不仅将白马寺山脚下原本垃圾遍地的牛山村段河道改造成了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美景河道,还协调解决了长期困扰牛山村的污水管网改造问题,赢得了上级的肯定和群众的支持。这次治水,不仅治出了一条最美河道,治出了一个“人水和谐”,还治出了一个游人络绎不绝、周边群众悠闲放松的“乐园”。

  三、冲锋陷阵,敢下硬功,最快速度解决西河改造工程拆迁重任

  2019年,她作为西街街道总河长立下军令状,三天之内拿下影响西河改造控制性工程实施的西关铸造厂拆迁任务。西河改造工程是晋城市城区老城更新与保护工程中“五个二”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千年古桥——景德桥打造西河公园景观建设。原西关铸造厂是老西关留下的企业,2001年改制后,因部分职工有不同诉求,常年上访、闹访,18年久拖不决。为了按时完成攻坚任务,她调动街道、社区60余名党员干部,上下联动、昼夜连轴、分头行动,谈判+搬迁,拆除+清运,被拆迁户不理解政策的,她解释;被拆迁户搬不了家的,她安排搬;被拆迁户雇不上车的,她来雇.....72小时不眠不休、72小时连续奋战,搬迁商户14家,租住户12户,拆除房屋8000余平方米,不仅扫清了西河河道改造工程的最后障碍,还彻底解决了西关铸造厂长达18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曾经的西河,河道狭窄、淤泥堵塞;现在的西河,岸绿水清,风景如画。

  四、完善制度,善下长功,努力实现河道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2016年以来,她先后在晋城市城区南街街道办事处、西上庄街道办事处、西街街道办事处担任乡镇总河长。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源头治理、统筹治理、长效治理、制度治理、因河治理的“五治方法”。她坚持源头治理,按照“抓整治 、促长效”的原则,以“河长制”为核心,建立落实工作例会制、督查通报制、定期检测制、河道管护等长效机制,确保河道整治工作常抓不懈、常态化长效化管理。她坚持统筹规划,从多角度考虑、多方位着手,将河道整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与安全防汛相结合,既确保了河道水质达标、河道景观靓丽,也确保了河道汛期行洪安全。她坚持探索创新,积极推进“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推动形成街道、社区、单位、行业互联互动互助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同频共振、同题共答,为河道治理构筑强大共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