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 刘富苍
2020-07-23 15:36

刘富苍,男,56岁,民间河长,服务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寿平村泾河段。

  事迹简介

  多年来,以爱水、护水为己任,能够坚持河道巡查,管理秩序化、常态化。工作认真负责,大胆管理,能及时发现解决和处理问题,能依照市民河长职责完成辖区巡查管理工作任务,能经常保持河道环境卫生及生态保护工作。对违法乱纪能严格管理,敢于管理,能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的相关工作,及时与上级交流沟通,保证各级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多次受到高庄镇和泾河新城河湖办的表扬,为河湖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

  曾获奖项

  泾河新城先进市民河长。

  主要事迹

  刘富苍,男,56岁,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寿平村“市民河长”,现任寿平村党支部委员。2017年10月1日,被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河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为“市民河长”,2018年个人先进事迹被西安新闻网宣传报道。

  近年来,他坚持以爱水,护水为己任,严格按照“市民河长”的工作要求巡查河道,切实当好了河道管理的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监督员、示范员。

  勤学善思,当好“河道管理”的先锋员。作为寿平村党支部委员,刘富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多次参加河湖长工作培训,先后组织村、组干部学习相关知识讲座,丰富了工作经验,增添了河湖知识。

  正面引导,当好“河道管理”的宣传员。担当河长期间,刘富苍用理论,用事实做企业、群众的宣传工作,积极正面引导,讲解示范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悉心讲解宣传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积极推广生态理念,使更多的企业、村民群众参与到保护河岸生态环境的工作中。河道周围人员、单位都知道每一天有位带红秀标的巡河员在守卫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寿平村泾河段这条河道,不定时、不定期查看水质、水情变化,查看岸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生态环境,做笔记,拍照片,做视频,为“五年全治理”的治水目标做自己的最大贡献。

  担当履职,当好“河道管理”的监督员。刘富苍生在泾河岸,长在泾河边,从小熟悉水性,被泾河之水养育成人,熟悉市民河长巡查职责。多年来,严格按照“市民河长”工作职责和要求,依照“四查三清”“四无六有”“五水共治”“六个主要任务”等要求,积极履行“民间河长制”职责,风雨无阻,每天徒步巡查高庄镇寿平村3公里河道,书写巡察日志,开展河流巡查监督,收集河湖保护相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对河道水质、卫生状况、违规行为进行巡视、监督和保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非法向河道排污的养殖场、非法占用河滩土地,乱倒垃圾,渣土等现象的人和事及时阻止和教育,严格进行了处理,对乱挖乱踩、破坏环境生态的及时查处,杜绝了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保护各项河道设施、警示牌、公示牌及河道管理范围界桩,彻底恢复了河道河岸的规范管理,恢复了河道自然生态,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作风,当好“河道管理”的示范员。多年来刘富苍循序渐进,扎实认真地工作,扭转了局面,从最初的许多群众干部不理解到对长年坚持不懈工作的认可,多年的坚持,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认认真真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时刻起好带头作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河水变清了,违法乱纪没有了,岸边整洁了,环保生态明显变好了,群众的思想意识提高了。连岸边的动物、水里的鱼儿也增多了,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寿平村村民满足感增强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时代新河湖长制及环境生态保护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市民河长,刘富苍将加倍努力工作,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做最美泾河的坚强卫士,管理好自己的辖区范围,以“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行动指南来爱水护水,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大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做出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