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汉中市 李倩茜
2020-07-23 15:42

李倩茜,女,31岁,志愿者,服务汉台区境内河塘沟渠。

  事迹简介

  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李倩茜学政策、找方法、破难题、勇创新,通过绘制水系图,完善基础数据,建立工作制度、编制“一河一策”,谋划主题行动,构思工作要点,为河长建言献策,为镇村巡河员答疑解惑,不断加强与行业部门的交流,构建稳定有序的河长制工作机制,实现河长办效能最大化。组织面向社会招募“民间河长”,开发二维码在线举报端口,策划河长制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发展护河小卫士数百人,建立了科学有效的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坚持巡河,发动身边好友同事争当护河员,组织镇村河长及保洁员专题培训,拍摄河长制宣传片及公益广告,宣传先进、挖掘典型,在主流媒体发布信息150余篇,策划大型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主要事迹

  学以致用,回馈家乡

  李倩茜同志最美河湖卫士先进事迹

  李倩茜,女,1989年6月出生,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学士,现为汉台区水利管理中心助理工程师。工作8年来,从县城水工队到城区局机关、从测量设计到工程管理、从行政审批到法规宣传,在不同的岗位上践行着基层水利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2017年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李倩茜怀揣着对家乡河湖的热爱,学政策、读理论、找方法、破难题、交流经验,大胆创新,汉台区河湖面貌显著改善,河长制工作亮点频出,其中选聘民间河长、镇村河长履职、河长制宣传进校园等事迹被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一、学以致用、创新提升,搭建河长工作桥梁。河长制是一项新生事物,是一种制度创新,没有历史遵循,在工作中,李倩茜围绕参谋、协调、检查、督办的职能定位,结合专业所学、工作经验,为河长建言献策,为镇村巡河员答疑解惑,加强与行业部门的交流,实现河长办效能最大化。做好河长参谋助手,跟紧中、省、市长办工作步调,第一时间了解省、市河湖长制工作政策动态,及时研读新政策、新要求、新经验,学懂弄通,提前谋划;绘制水系图,完善河流基础数据,建立河道问题清单、梳理河长名录,出台工作制度,谋划主题行动,为河长决策提供依据。服务一线护河人员,做好政策的传达者,及时传达工作要点,结合镇村实际因地制宜分解任务,针对镇村事多人少的现状,耐心解读政策、指导工作、开展培训,增设镇村河道巡查保洁员公益性岗位,确保管河护河工作落到实处。凝聚部门工作合力,做好河长制责任单位的联络员,不断更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处事能力,不断学习涉河涉水法规制度,提高业务能力,对交办工作、反映问题、河长巡河、督办督查、落实进度等工作,做到科学分解、及时沟通、灵通信息、协同推进;定期发布通报,印发工作动态,确保区级河长及包抓责任单位及时掌握全区河长制工作情况,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治水合力。

  二、发挥优势、广泛宣传,全民治水氛围初显。管水治水不仅是政府的工作,更是全社会的工作,河湖环境的维护需要更多的参与者。围绕这一思路,李倩茜先后策划了民间河长监督机制,宣传进校园、进机关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民间河长来参与。为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建立科学有效的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招募“民间河长”的想法被提出,通过报名面试,包括政协委员、水利环保领域工程师、新闻媒体工作者及热心群众在内的10名民间河长开始履职,围绕各自领域,发挥自身优势,为区河长办提供了各类涉河问题线索及管理建议,推动了全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二维码举报端口来助力。在李倩茜的多次要求下,好友无偿帮助区河长办开发了二维码在线举报端口,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举报界面,拍照片上传提交,问题将第一时间反馈区河长办,避免了举报人现场举报、信箱举报的不保密性和滞后性,释放和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增强了社区参与度,目前举报二维码已经实现了全区河长公示牌全覆盖。爱河护河从娃娃抓起。为提升全社会爱河护河的意识,推行“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的模式,李倩茜组织了节水及河长制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化身小水滴“水宝”,进校园宣讲节水及河长制知识,发展节水小卫士、护河小卫士数百人,得到了学生、学校及家长的高度肯定。

  三、回馈家乡、以身作则,牢记水利工作初心。2012年毕业后,李倩茜就立志回到家乡工作,作为水利专业的学生,对家乡的河湖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的水更清,岸更绿。用初心改变身边人,从事水利工作之后,节水、爱河、护河等思想被她灌输到父母家人、同学、朋友身上,三句话不离本行在她身上得到最好的体现,周末或者晚上骑着自行车去巡河、看水库成了她的习惯,在她的带动下,朋友同事都成了义务巡河员,节水宣传员,在工作生活中及时向她提供问题线索,交流工作经验。用行动影响同路人,在同行口中,李倩茜有个绰号叫作“李河湖”,在单位的业务交流会上,她总是会第一时间分享管水治水的新思想、新理念,谈心得体会,让更多的同事理解了柔性治水、生态治水的理念,及时融入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每年组织参与对全区镇村河长、巡查保洁员的培训,用朴素直白的语言宣传河道管理的方式方法。用文字感动更多人,挖掘典型,宣传经验,累计在中、省、市、区主流媒体、报刊、网站上发布河长制信息150余篇,汉台区河长制亮点经验得到了广泛推广;同时,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编制宣传资料、拍摄河长制宣传片、公益广告,举行大型现场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传达了爱水护水的理念,得到了媒体和市民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