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安市 刘晨冰
2020-07-23 15:45

刘晨冰,女,31岁,志愿者,服务护城河、曲江池、芙蓉湖、太液池。

  事迹简介

  刘晨冰任西安市河长制湖长制志愿者以来,积极组织开展护河巡查行动,发现10多起建设工地污水乱排现象,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整改,特别是对区内河湖“清四乱”情况进行现场巡查时,发现芙蓉园内垃圾处理站易散发异味及污水,影响芙蓉湖水质,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对芙蓉园垃圾处理站进行提升改造。积极宣传河长制湖长制,组织拍摄示范河湖、最美河湖长宣传视频,在抖音播放量达20万次以上,在中省媒体上多次发表关于保护河湖的宣传稿件,组织开展“我爱家乡河”征文比赛、“世界水日”专项宣教,营造爱水护水的氛围。认真收集、整理有关资料,为将护城河、芙蓉湖、曲江池成功申报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作出了努力。

  曾获奖项

  2018年西安市河长制湖长制先进工作者。

  主要事迹

  弱肩敢于担重任

  ——西安市“最美河湖卫士”提名人选刘晨冰事迹材料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维护水清岸绿,守好绿水青山,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应当成为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谈起维护生态、保护河湖,志愿者刘晨冰有说不完的心里话。作为西安市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的一名女员工,为了绿水青山的儿时记忆,为了碧水绕城的美好憧憬,她义无反顾地当起了“不拿钱”“管闲事”的河湖保护志愿者,还津津有味地干了9年。这些年来,她不但自己管,还发动身边人、呼吁全社会一起管,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保护河湖环境的重担,赢得了市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把保护河湖环境融入工作生活

  曲江新区境内有著名的西安护城河、曲江池、芙蓉湖,还有唐代皇家池苑大明宫太液池,这些河湖是涵养城市气候环境的重要源泉,也是市民和游人休闲漫步、游览观景的最爱。为了兑现“守护好碧水”的志愿承诺,刘晨冰把巡查河湖当成到每天必做的事情,不但上、下班时特意沿着河湖行走,就连周末假日的休闲运动也安排在河湖堤岸,辖区内的河湖水域,她每周都要走上两三遍,如果哪周没走全,她心里就特别不踏实,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去年8月的一个周末,她在沿着芙蓉湖晨跑的时候,突然闻到一股垃圾腐烂的臭味,她赶紧停下脚步,循着气味的方向找寻起来,没走多远,就看到一处垃圾中转站。原来,这个垃圾站没有封闭,不但散发出阵阵恶臭,而且苍蝇乱飞,污水外流。“这怎么能行,如果污水流到湖里,那就麻烦了!”于是,她立即给主管单位值班室打电话,如实反映了这个情况。打完电话后,她还是不放心,又沿着湖岸仔细巡查起来,她发现,芙蓉湖入水口处漂浮着一些垃圾,造成水流不畅,她一边捡拾垃圾,一边思考着根治这个问题的办法。上午8点半,她又找到相关单位,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想法,建议立即对垃圾中转站进行密闭处理,在芙蓉湖入水口加装过滤网防止垃圾入湖,并安装增氧泵加速水体流动,确保水质良好。她的意见引起了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快就得到全面落实。

  去年10月的一天,她陪同学一起上街办事,路过一个污水处理站时,发现设备没有正常运转。“污水站不工作,不就成了摆设了吗?那么每天产生的污水怎么办?”想到这里,她对同学说:“我要到污水站去看看,今天就不能陪你了!”同学十分纳闷,劝她不要管那么多“闲事”,可刘晨冰却调皮地说:“我这个志愿者可不是‘装门面’的啊!”就这样,在她的努力协调下,污水处理站对损坏的设备进行了维修,很快就恢复正常运行。

  去年,在西安市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中,她协助河湖长制工作和环境部门,对辖区内的上百家建设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整治了大华公园世家、曲江九里等10处建设工地生活污水无组织排放现象,模范地履行了志愿者的责任。

  自学检测水质的“看家本领”

  “河湖水质达不达标,光凭肉眼看不出来,要想及时、精准地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就必须掌握水质检测的科学方法”。提起自学检测水质的事,刘晨冰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发挥水质监督作用,前年5月,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水质检测的相关理论知识,并协调水厂等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去学习实际操作,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努力,终于考取了陕西省《环境监测技术人员上岗证书》以及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书》。有了这两把“金刚钻”,她监督起水质来,就更加得心应手了。从那以后,她每个月都要对辖区的所有河湖进行一次全面的水质检测,科学分析水质变化,只要发现水质异常,就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督促他们尽快采取技术、管理等措施进行干预。在她的推动下,区内河湖水质较往年同期相比,各项指标均有明显改善。

  同时,她积极参加辖区河湖治理方面的论坛和研讨活动,提出的多项河湖治理合理化建议被主管部门采纳。还协助河湖长制定了河湖管理工作制度,参与编写了护城河、曲江池、芙蓉湖、太液池“一河(湖)一策”方案,参加了专家评审工作,为提高辖区河湖长的管理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护城河、芙蓉湖、曲江池申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期间,她认真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积极参加创建活动,为成功申报做出了积极贡献。

  努力唤醒居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老百姓对治水的态度、生活习惯与水质好坏息息相关。”对怎样有效维护河湖水质,刘晨冰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她说:“如果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普遍加强了,大家都不往河湖水塘丢垃圾、排污水,就一定能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的美好愿景。”

  为了唤醒居民群众的保护水环境意识,她自学了视频拍摄和影音制作技术,每次出门,都带着DV、高清摄像手机等设备,无论烈日酷暑,还是风吹雨打,她走一路、拍一路,并利用晚上时间认真编辑,制作的《示范河湖》宣传短片及《最美河湖长》系列小视频,受到了大家的普遍好评。近两年,针对抖音短视频的广泛流行,她将自己拍摄制作的保护河湖环境视频短片上传到抖音平台,短时间内就获得20多万次的点击播放量,网友纷纷点赞西安的河湖治理成效,盛赞基层“最美河湖长”,不但传播了治水好声音,传递了环保新风尚,而且有效地激发了更多“民间河湖长”和河湖保护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

  在搞好网上宣传的同时,她注重发挥传统宣传平台的作用,在护城河、曲江池、芙蓉湖、太液池周边制作了保护水环境宣传栏,协调在城区公共场所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爱护河湖的宣传标语和视频短片,努力营造爱水、护水、亲水的社会氛围。同时,她积极参与组织“世界水日”、“六五环境日”、“节能宣传周”、“我爱家乡河”征文、“节水达人”评选等专题宣教活动,设计制作了1万多份视觉冲击力强,宣传效果好的环保海报,向区内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社区广泛发放,还在《西安晚报》《陕广新闻》等媒体多次发表河湖长制新闻稿件,扩大了水环境保护的宣传面,汇聚起“爱水护水”的社会力量。

  大业于途,初心为舵;宏图欲展,使命在肩。刘晨冰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马拉松”选手,奋力奔跑在河湖保护、环境治理的阳光大道上,她说:“水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每个西安人生活在蓝天、碧水、绿树之间,看得见林,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我的最大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