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安康市 张元江
2020-07-23 15:52

张元江,男,39岁,志愿者,服务陕西省安康市汉江流域、汉阴县观音河、月河流域。

  事迹简介

  张元江,于2011年发起博元公益组织,率先带领团队开展环保公益,他入秦岭,涉月河,总行程达50000余公里;为了保护水源地,他进机关、跑学校,走访近百个单位,签发环保倡议书52000余份。2016年初全国打响攻坚脱贫战,出资100万元启动“精准扶贫环保先行”御源军项目,集中对他们进行环保知识宣讲、垃圾分类等培训,让他们在观音河流域的水源地周边进行垃圾清运工作,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劳务补助,目前,项目已发展至安康地区共帮扶6个镇、21个村、御源军119人,同时向37500余户村民发放环保玻璃杯20余万只,在水源地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置换驿站11个,共投入公益资金2300余万元,实现了扶贫加环保双赢的效果。

  曾获奖项

  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中央文明办推荐入选“中国好人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优秀志愿者”,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文物广电局、市水利局、市环境保护局授予“安康市护水使者”。

  主要事迹

  活跃在秦巴山里的80后护水人

  ——安康市博元公益发起人张元江先进事迹材料

  张元江,男,汉族,39岁,陕西省汉阴县城关镇三坪村人,安康市第三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安康市青年联合会副会长、安康市博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汉阴县博元公益协会发起人。他于2011年发起博元公益组织,目前共有志愿者556名,主要围绕“关注环保、助学帮教、敬老爱亲、扶贫帮困”四大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共计3500余次,总行程达50000余公里,投入公益资金2300余万元。他本人也先后被授予“护水使者”、“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优秀志愿者”、“安康好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于2014年6月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缘起:拳拳赤子心 耿耿环保情

  “公益事业和企业发展必须并驾齐驱,肩负社会责任和担当的企业才是我想做的。”公司成立之初,张元江就关注到汉阴水源地周边污染严重,居民环保意识不强,乱排乱放、乱堆乱倒现象突出,于是他萌生了一个念头“要让全汉阴县的人喝上干净的水”为此,他购买了皮划艇,每天利用闲暇时间带领团队志愿者到广场、月河两岸捡拾白色垃圾,向居民大力宣传环保知识,让城区居民逐渐意识到保护月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博元公益也是从那个时候应运而生,从开始的四五个人逐渐发展成几百人的环保队伍。

  溯源:大力排查污染源 三措并举转观念

  做了一段时间环保公益后,张元江发现城区居民的环保意识有所增强,但是月河里面的白色垃圾却依然有增无减,通过摸排走访、现场查看,他们发现居民已长期养成了往河道随意丢弃塑料袋、纸杯、一次性餐盒等白色垃圾的不良习惯是导致河道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团队制定了一系列的治理方案:一是宣传环保知识,让乡亲们逐渐懂得白色垃圾的危害,同时与他们签发环保倡议书52000余份;二是集结人力、财力拍摄了一部乡亲们爱看的微电影《一次性纸杯的危害》,用老百姓容易明白、更加直观的方式进行环保宣传;三是出资15万元购买20万只环保玻璃水杯免费发放给水源地周边的村民,呼吁大家拒绝使用一次性纸杯。

  精进:创新开展“环保+” 山区遍开公益花

  2016年初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博元公益发起人张元江出资100万元启动的“精准扶贫?环保先行”项目,将环保和扶贫有效结合起来。通过“民众推选、当地镇政府确定”推选了85名贫困户,将他们聘用为博元公益“御源军”,并对他们进行环保知识宣讲、垃圾分类等培训,采取“村民自治”的方式让他们在各自居住的水源地进行垃圾清运、环保知识宣传,并为“御源军”每人每月支付1000元劳务补助,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水平,这一项目的实施为打造最美乡村产生了积极效应,目前汉阴县观音河流域已实现零垃圾,最终达到环境保护与扶贫帮困双赢的显著成效。“精准扶贫·环保先行”项目在汉阴稳步推进的情况下,已拓展至安康高新区陈家营、周家营、余洞河、五档村、任家坝五个村,截至目前,博元公益共帮扶了6个镇共计21个村,聘用“御源军”119名。

  2018年5月,为进一步将“扶贫+环保”主题项目深化,从根本上解决水源地垃圾污染,张元江带领博元公益在“御源军”项目基础上,先后在汉阴县观音河镇、城关镇、蒲溪镇建立“垃圾分类回收置换驿站”,采取“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物资、企业补贴差价”的垃圾处理模式,在驿站内投放洗衣粉、牙膏、洗发水等各类生活所需品,采取积分兑换的运作方式,一个积分可兑换价值一元钱的物品,村民们还可以办一个绿色存折,将每次的积分储存,长时间积累后换取所需物品。回收来的垃圾,可回收利用的进行出售,所得资金用于置换商品补充,不足部分由企业投入;不可回收再利用的,累积到一定量交给环保部门进行科学处理。这使得农村的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有效遏制了垃圾污染问题,并且具有持续扩大发展的特点。截止目前,共建立了垃圾分类回收置换驿站11个,向村民兑换价值15万余元的物品,覆盖人口3万余人。此项目的实施让村民们意识到环境保护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带动和引导更多社会群体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做努力,逐步让群众形成自觉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行为意识。

  为了能更好的深入“精准扶贫?环保先行”项目可持续发展,张元江又带领博元公益的志愿者们向“御源军”宣导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他们认识到只有国家好了人民才会好,唯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实现中国梦,坚持扶贫与扶志并举,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充分调动“御源军”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自身创业或多产业发展的动力,不断增强他们自身的成就感,真正实现思想上和生活上共同脱贫,成长为一支有组织、有纪律、有理想的水源地保护团队。

  九年公益路上,张元江风雨同行,带领博元公益团队深入水源地保护一线亲力亲为,就像一盏明灯时刻照亮着秦巴山区的环保公益之路,影响带动着秦巴山区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环保公益组织,他们积极参与环保事业,并为群众参与环保提供了平台、提供了支持,而他们也必将成为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