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安康市 朱先萍
2020-07-23 15:56

朱先萍,女,55岁,志愿者,服务旬阳县双河镇高坪社区境内“蜀河”河道。

  事迹简介

  高坪社区女子护河队队长朱先萍,从小在河边长大,看见河道时有垃圾,便萌生了组建“护河队”的想法,从最初的9名好姐妹报名组成的“十朵金花”队伍,到现在的护河队规模覆盖全镇19个村和社区男女老少2000多人。高坪社区女子护河队坚持每月1号、15号按时清理河道垃圾,朱先萍和队员们用实际行动感染更多人加入其中。随着全市河长制的深入推行,护河队的志愿服务范围从最初的捡拾河道垃圾扩展到现在的河道河畔、公路沿线等环境整治,随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开展,爱水、护水、亲水、惜水理念深入人心,已经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先进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中国水利报、陕西日报、陕西新闻联播等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深化河长制的创新实践成为了美丽旬阳的生动代言。

  曾获奖项

  2015年被安康市文明办、妇联授予安康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2018年被旬阳县人大评为“2017年度优秀县人大代表”;2018年被旬阳县双创指挥部评为“好市民”荣誉称号;2019年被旬阳县人大评为“2018年度优秀县人大代表”;2019年被旬阳县妇联“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被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评为“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主要事迹

  守护绿水青山,呵护美丽家园

  ——记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双河镇高坪社区 “爱心志愿护河队”队长朱先萍

  朱先萍,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双河镇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近两年,她在旬阳名气很大,因为她的爱心志愿护河队护河成效闻名全省。

  近年来,随着城镇一体化推进,城镇居民越来越多,随意倾倒垃圾和污水直排入河现象日益严重,河湖环境脏乱差十分明显。从小生长在双河岸边的朱先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利用闲余时间清捡河道垃圾杂物,努力保持河道整洁。日子长了,她觉得光靠自己力量太过单薄,保洁河段范围有限,对整洁水环境作用不大,如果能把大家调动起来,一起行动就好了。2017年三八妇女节,社区组织妇女群众开展庆祝活动,她把自己的想法讲给了村里的姐妹们,得到了十几位姐妹们的支持,就这样,双河镇高坪村有了第一支卫生清扫队。

  当初朱先萍带着姐妹们穿梭在高坪河道保洁时,很多人并不理解,有人说她爱出风头,有人说她们是一时热闹……朱先萍没有分辩,没有解释,而是自掏腰包统一购买了黄马褂、小黄帽和手套等,和姐妹们一起定期在社区和河道开展清扫活动。她们的善行义举感动着身边的其他居民,原来的怀疑没有了,冷嘲热讽消失了,换来的是更多的群众理解支持,得到的是村容村貌和水岸环境的巨大靓丽变化。

  半年后,清扫队成员从原来的寥寥十几人,发展到全村70多人,朱先萍和姐们商量,根据辖区实际分成四个小分队,定时对境内街道、河道进行清扫,长效保持村容村貌和河道环境整齐有序,卫生清扫队同时更名为爱心志愿护河队。

  朱先萍高坪社区爱心志愿护河队的事迹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宣传引导,全镇十九个村(社区) 陆续组建此类队伍,他们活跃在双河大地,经常徒步数公里,清理河道里的杂草、藻类和垃圾,让双河的清水顺畅地流向汉江。至2017年底,双河镇共成立了19支志愿护河队,队员2000余人。

  朱先萍的女子护河队由一变十,从十变百,迅速成为河长制工作中的一颗明星。朱先萍还带领护河队姐妹们自编自演快板书《生命之源的曙光》,传播护河理念,宣传河长制工作,感人肺腑,脍炙人口,弘扬正能量,激发社会全员兴水护河热情。

  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对19支爱心志愿护河队举行了授旗仪式,对优秀护河队长颁发荣誉证书,通过表扬肯定,进一步增强队员们的责任心和荣辱感。2018年底,该镇作为河长制示范镇,隆重举行“脱贫攻坚社会扶贫暨深化河长制”表彰活动。县委副书记、县级副总河长王武臣和县人大副主任、县级副总督察长亲自为140名优秀护河志愿者、9支优秀义务护河队、10名优秀护河员、巡查员及优秀河道警长颁奖。朱先萍作为优秀护河队长代表,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表态发言。她说:她愿意用自己的努力付出让家乡水更清、天更蓝!希望引领、感召更多群众投身爱河、护河的美丽家园建设中,为脱贫摘帽奔小康铺就美好的环境保障!

  朱先萍的护河故事得到了老百姓的称赞,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省河长办以双河镇“女子义务护河队”真人真事为原型组织拍摄的,全面反映河长制“河长+警长+X”工作机制、贫困户护河员、义务护河队、微信工作群、示范河流建设、八进活动等工作成效的纪实性河长制微电影《护河女使者》在全省展播,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中国水利报、陕西日报、陕西新闻联播等中省市主流媒体先后采访报道,深化河长制的创新实践成为了美丽旬阳的生动代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朱先萍的爱心志愿护河队从成立到壮大,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取得的显著成效的缩影。截至目前,爱心志愿护河队护河已成常态,队伍不断壮大,年龄最小的十几岁,最大的八十多岁,有离职退休老干部,也有青春年少返乡务工的90后,有机关干部,也有个体老板。队员们用自身行动带动和感染着家人、亲戚、朋友。他们坚持每旬对村域河道垃圾进行一次全面清捡,遇到重要节日、积雪天气和河道涨水及时组织集中整治。队员们身穿统一服装,自备扫把、钳子等工具,在街道、河道沿线巡逻清扫,保持社区周边环境干净整洁。这支保洁队伍在“倡导新民风、深化河长制”活动中,已从原来的单一义务清扫,发展成法规政策宣传、基层民事调解、帮扶贫困户春种秋收和支持镇村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朱先萍说,守护绿水青山,呵护美丽家园现已成为全镇干群的思想共识。今后爱心志愿护河队将在大局意识、组织保障、日常保洁和机制体制上更加完善,无怨无悔地做宜居宜业秀美双河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