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 魏鹏程
2020-07-23 20:11

魏鹏程,女,31岁,巡(护)河员,服务海河、北运河、子牙河、新开河所辖部分及外环河全段。

  事迹简介

  负责海河中心所辖河道及区管二级河道的考核、巡查工作。资料要自己去找、河道要逐条踏勘,摸清各段情况,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解决,并跟踪督办,不整改完毕绝不收工。三年来,参加考核巡查河道总长度3万公里,采集河道照片2.5万张,协调解决河道环境问题600余个。同时,利用河长制平台,助推海河中心与属地各河长单位及时对接、处理,共同推进疑难问题的解决。2018年8月中旬,负责海河中心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问题台账,摸清底数,筛查出有效点位,推动未提点位的清理,多次前往现场就问题点位进行对接,研究解决方案。为解决“四乱”问题,深入河道一线100余次,电话协调推动500余次,撰写各类稿件2万余字。

  主要事迹

  纤弱臂膀 勇担河湖重担

  (天津市海河管理中心 魏鹏程)

  魏鹏程同志2013年大学毕业后,到了天津市海河管理中心工作,2017年随着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深入她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河长制管理人员。三年来,她用一名河长制管理人员的无私奉献,努力推动了天津市河长制工作的逐步深化,努力推动了天津市河湖环境水平的整体提升,努力推动了“绿水青山”理念的深入人心。

  一、牢记使命,勇做“绿水青山”保护人

  她虽然是一名刚刚走出校门的女同志,但她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河道环境保护队伍中的一员,更因此而倍感骄傲。在河长制管理工作中,无论吃多少苦,遇到多少困难,她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始终坚定造福子孙后代,让中华大地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信念;始终不敢忘记肩上责任;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作当中;始终把“河长制”工作作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立足本岗,履职尽责,无私奉献,为河道生态环境保护贡献绵薄力量。她以无限的热情热爱着这个岗位,没有什么能比领导把这份沉甸甸的工作安排给她更鼓舞人心的了,因为她的志向就是想成为一名坚定的“河湖卫士”,做这片“绿水青山”的守护人!

  二、无私奉献,河道环境换新颜

  她主要的日常工作是负责所辖一级河道及区管二级河道的考核、管理工作。面对长度达500公里的河道,她倍感压力。特别是环外的各区级二级河道,资料要自己去找、河道要逐条踏勘,摸清各段情况,才能确定最佳的考核点位。大多数河道都毗邻沿河村庄,面对纷繁复杂的村级道路,哪里的道路不通,哪里又有近路,哪里的河道需要穿过村庄,哪个村庄对河道环境卫生影响较大,都需要逐个现场摸查、了解,才能保证考核工作正常进行。她和同事们分工合作,从地图上逐一找到相应点位进行标记,并驾车逐个摸索最佳路线;有的点位地图上都找不到,他们就手绘出地图,并拿着他们自制的简易地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巡视着管辖河道。直到后来每个村子再小的小路,再偏远的河道位置以及周边的环境状况已经烂熟于心。对于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整改、解决,并跟踪督办,不整改完毕绝不收工。

  成为“河湖卫士”的这三年,也是她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位母亲的三年,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是护卫美丽河湖的神圣使命。她不惧酷暑严寒、不惧暴风骤雨,累计考核河道3万公里,采集河道照片2.5万张,协调解决河道环境问题600余个。同时,利用河长制平台优势作用,助推所辖河道与属地各河长单位及时对接、处理,共同推进疑难问题的解决。

  在她的努力下,所辖河道和沿河11个区的河长单位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问题报告、反馈、跟踪机制。并与属地形成了共同管理河道环境的合力,已初步形成了和谐、高效的联络机制和工作程序,河道环境面貌也得到了改善。

  三年来,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河道环境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河道水环境明显改善,原来的垃圾河、黑臭河变成了景观河、风景河。成千上万老百姓家门前的河流干净了,环境优美了,臭气消失了,老百姓幸福感倍增。

  三、履职尽责,打赢“清四乱”攻坚战

  2018年8月中旬,全国范围内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领导指派她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推动工作。她深感“四乱”问题情况复杂,此项工作责任重大,但更多是兴奋和压力。一是因为领导的信任,二是可将日常管理的顽疾彻底根除。她肩负重担,不敢有一丝的纰漏,一切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从2018年8月中下旬开始开展组织地毯式排查,全面、深入、全覆盖的清查“四乱”问题,逐河逐堤建立问题台账,对清查发现的能及时处置的违法违规问题边查边改,对暂时无法整改的问题摸清底数,形成台账,共排查出问题点位166个,筛查出有效点位129个。在推动这些问题点位的清理中,组织协调各区联合,多次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对接和召开现场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红桥区北洋园围垦、北运河唐家湾菜市场,河北区、东丽区的新开河新九站民房,北辰区北运河沿岸天穆镇杂物堆积、圈养家禽、勤俭桥钓鱼俱乐部、子牙河滩地内刘家码头村滑雪场等多个长期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得以解决。针对前期北辰区清整进展慢的情况,多次前往北辰现场查看推动问题点位;并多次前往滨海新区对“四乱”点位进行督导检查,就东丽区争议点位进行现场协调,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清四乱”专项行动历时一年半时间,在此期间,她深入河道一线100余次,电话协调推动500余次,撰写各类稿件2万余字,正是她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才使得多年以来沉积的河湖管理顽疾得以解决。

  她加入“河湖卫士”队伍行列的2017年,正是天津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全面深化河长制管理之年。她的成长伴随着天津市河长制管理的不断深化,伴随着天津市河湖环境大幅提升,伴随着“绿水青山”理念的深入人心。也正是因为她和像她一样的成千上万的“河湖护卫”的履职尽责、艰苦奋斗和辛勤付出,才有了河湖“四乱”的彻底清零,才有了河湖环境大幅提升,才有了老百姓门前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