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 王红媛
2020-07-23 20:13

王红媛,女,40岁,村级河长,服务建北里一号沟渠建北里社区居委会段、建北里二号沟渠建北里社区居委会段。

  事迹简介

  身为社区书记、主任的王红媛管辖的北起土木预制厂东至油建桥头的建北一号沟渠和建白路与海景交口西北侧的建北二号沟渠,河道两岸小微企业众多,外来人口多、市政排污设施不够完善,污染风险大。自担任河长以来,她坚持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手中始终拿着两样工具,钩垃圾的铁钩子和取水样的长勺子,打捞沟渠内垃圾、漂浮物;查看水质是否正常。在一次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号沟渠水体发黑,她立即部署,安排人员对河道两岸企业进行逐一排查,最终发现是辖区内的一家医院存在异常排放情况,她立即找到医院负责人,严肃指出问题。经过反复做工作,最终医院答应不再违规排放。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她还要及时发现劝阻河道滞留人员,对河道周边的企业和平房区,逐户逐人走访,以对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监测防范、险情排查及应急处置各项工作,确保平稳度汛。

  曾获奖项

  2015年度滨海新区“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主要事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身为社区书记、主任的王红媛更加忙碌了,落实区防疫领导小组的部署、社区的日常工作、创文工作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她操心。同时,她还是古林街建北里社区居委会段的河长,不论工作多忙,她都坚持河长巡河制度,坚持每日巡河至少一次,有时因为日间工作繁忙抽不出时间,她甚至开展夜间巡河。王红媛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基层河长的使命,以无私的付出默默守护着那一方水土,用共产党员的担当践行着绿色的发展理念。

  王红媛主任管辖的北起土木预制厂东至油建桥头的建北一号沟渠和建白路与海景交口西北侧的建北二号沟渠,是古林街道情况最复杂的两段沟渠,河道两岸小微企业众多,外来人口多、市政排污设施不够完善,污染风险大。自担任河长以来,她坚持每天对所负责的两条河道进行巡查。打捞河渠内的漂浮物,查看沿岸排水口、护坡是否有损坏状况发生,她的手中始终拿着两样工具,钩垃圾的铁钩子和取水样的长勺子。打捞沟渠内垃圾、漂浮物;查看水质是否正常、有无异味、上游来水是否有输入性污染;看沟渠排口是否有雨污混流、沿线企业和住户是否有污水直排情况;看河渠是否畅通,护坡是否保持完好,这已经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我都快成为一名水质检测员了。”每当群众看见她又从水渠中取水样,问她能看出什么来时,他总是笑着这样说。

  在一次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号沟渠水体发黑,她敏感地意识到,一定有企业违法排放,他立即部署,安排人员对河道两岸企业进行逐一排查,最终发现是辖区内的一家医院存在异常排放情况,她立即找到医院负责人,严肃指出问题。经过反复做工作,最终医院答应不再违规排放。这只是她日常河长工作的一小部分,像这样的例子,又何止一起!企业偷偷排污、居民生活垃圾的倾倒、路人不经意的乱扔杂物、这些都让王红媛苦恼万分。坚持每天做好巡河日志,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制定适合的针对性方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是她数十年如一日的写照。

  回顾担任河长以来的每一天,她都感慨万千,激动地说,“有苦有甜,有付出,也有收获。任务艰巨,不能有丝毫懈怠,心理压力特别大;长时间超负荷运转,身体感觉有点儿透支,总想能踏踏实实睡上一觉。但一想到能为社区守护着一方水土,让生活在水渠两岸的居民感到幸福,苦些累些,真的很值”。

  每逢汛期,她就更加忙碌了,加大巡查频次,沿河开展河道安全排查,检查沟渠泄洪、清理漂浮物,密切关注水量水位变化,确保降低行洪风险,随时做好防汛应急准备,这些都是他的常态。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她还要及时发现劝阻河道滞留人员,对河道周边的企业和平房区,逐户逐人走访,强化防汛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以对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监测防范、险情排查及应急处置各项工作,确保平稳度汛。

  多少年来,她多想像别人一样,吃完晚饭,能够陪丈夫遛遛晚。他居住小区的旁边就是一个环境优美小公园,公园里的桦树黄了又绿、绿了又黄,但好像她都从来没有注意过。在做好日常巡查、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她还不忘强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氛围。为了提升居民环保护河意识,她利用社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时机、发放宣传材料,利用社区已有的电子屏播放环保宣传片、流动小喇叭等向大家宣传爱护河流、保护生态的思想意识。

  每个周末,在别人是休息时间,对于王红媛,她还要带领着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常态化河道沿线白色垃圾清除护河志愿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了环保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的良好美德。在组织的“保护绿水我们在行动”未成年人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中,小护河队员们个个热情高涨,拿着垃圾钳,提着垃圾袋,对河道边上的垃圾逐一进行了清理,孩子们通过活动感受到环保志愿活动的意义,用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家园变得更加美丽,同时也通过这样的活动带动辖区居民群众牢固树立爱河护河意识。河流的保护应该是多方力量共同完成的一件事,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开展,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巡河护河,让大家都成为护河卫士,推动建立起了水生态环境治理全民参与的有效机制。

  工作中、生活中,她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明确己任,履行党员职责。作为这样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认可,在2015年被评为滨海新区“巾帼建功标兵”和“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她日常总是说,治水是一场持久战,“在其位,谋其职”,守河护水的工作她会一直做下去,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卫所辖区域的一片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