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 李建刚
2020-07-23 20:15

李建刚,男,51岁,民间河长,服务天津市宝坻区潮白河。

  事迹简介

  李建刚是一名民间河长,也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1969年出生,2017年参加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他参加策划200余场活动,累计时长达2600余小时。

  2017年以来他带领志愿者不定期对潮白河沿岸扬水站进行水质检测,每次途经二十多座扬水站,行程达到一百余公里。带领志愿者走访全区24个乡镇街道,以及对周边河道环保问题进行监督巡查。以潮白河驿站为依托为市民发放各种环保宣传资料以此来宣传河湖环境保护的措施,提高大家保护河道环境意识。在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展了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环境巡查”“净滩活动”“大手拉小手,我是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倡导绿色”“跳蚤市场”等主题活动。不定期带领志愿者义务捡拾潮白河两岸的垃圾,维护河道环境。

  曾获奖项

  2019年度天津好人、宝坻区创城创卫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成就奖奖章、优秀志愿服务标兵、五星级志愿者。

  主要事迹

  为了家乡环境更美好

  ——李建刚同志事迹材料

  李建刚,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潮白河志愿服务驿站站长。李建刚是一名民间河长,也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三年多来,他先后策划参与200多次志愿活动,累计时长达到2600余小时,先后荣获“天津好人”“宝坻区创城创卫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成就奖奖章”“优秀志愿服务标兵”“五星级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志愿服务,梦想起航

  2017年6月,李建刚加入了一家亲志愿服务社环保志愿服务队,他事事尽心尽力,甘于奉献,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服务态度使得他在2018年被评选为环保志愿队负责人。之后,他带领志愿者们进行“潮白河水质监测”“争当护水先锋”“我为文明添光彩,靓城行动”“环保再利用公益课堂”“环保再利用亲子公益课堂”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潮白河水质监测活动中,他带领志愿者们途经50多个村庄,行程达到万余里,不辞劳苦,只为保护好咱们的母亲河(潮白河)!为了让母亲河更加清澈美丽,在李建刚的组织带领下又成立了一家亲潮白河志愿服务队。在这三年里,他带领一家亲环保队宣传环保意识活动和参加对母亲河环境保护活动达2.76万余小时,累计参与人次7000余人次。

  2019年4月,李建刚作为“一家亲”骨干志愿者(全市3人)去井冈山参加为期七天的“2019年全国青年环保组织骨干培训班”,他在培训中表现突出,受到老师和队友们的一致称赞。在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他还奉献爱心,和大家一起把志愿者们筹集的物资运往平泉贫困山区,并且捐款资助当地学生,为平泉小鑫雨的手术出钱出力,经多方筹款,孩子的手术得以顺利进行。在和甘肃贫困山区对接活动中,他又亲自为孩子们购置衣物、学习和生活用品,他的无私奉献得到外界广泛好评。

  二、贯彻环保教育,宣传环保资讯

  2019年初,天津市宝坻区“潮白河V站”成立了,李建刚又被任命为宝坻区一家亲潮白河志愿服务驿站站长,潮白河志愿V站(天津V站)负责人。

  “谢谢你们提供的打气管,要不我电动车就得推着回去了……”在位于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一家亲”志愿服务驿站,李建刚和志愿者们正在为遛弯的市民、游客提供服务。 驿站是人们休息的场所,在宝坻区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就设有这么一个志愿服务驿站,它把文明劝导、行路指引、旅游信息咨询、应急药品、免费饮水、雨伞借出、手机充电、失物招领、公益宣传等十多项志愿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

  为了让驿站的服务更全面,李建刚多次调研,并与全国的优秀环保组织进行交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他把文明劝导、行路指引、旅游信息咨询、应急药品、免费饮水、雨伞借出、手机充电、失物招领、公益宣传等十多项志愿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实现了宣传城市文明形象、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搭建爱心奉献平台、提供社会实践舞台四大功能。

  驿站除了提供便民服务外,李建刚还组织志愿者还开展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公益课堂”活动,先后走进小学、村庄、社区等地开展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垃圾分类活动的认识。此外,

  他还定期开展“小市场,大梦想——儿童公益跳蚤市场”活动,活动中孩子们把自己没用的书本文具、玩具、书画作品等拿到市场进行交易,从小培养孩子们环保再利用的意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环保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

  几年来,李建刚依托潮白河志愿服务驿站,向孩子们和来往游客发放环保知识宣传资料,提倡使用无磷洗涤用品,宣传少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自觉维护生活环境,废旧电池回收,垃圾分类放置,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以及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要保护好它们等环保知识。

  在宣传环保知识的同时,他积极组织志愿者号召市民保护我们母亲河,保护环境,并且组织志愿者在潮白河捡拾垃圾,看到乱扔垃圾等不良行为及时制止或劝阻。在宣传教育别人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和知识水平,让我们彼此教育负起环保责任,全面提高环境与发展意识,树立正确的环境价值观。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50余次,进一步带动了市民保护环境的意识。

  三、不畏艰险,挺身而上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来袭,武汉物资告急,他通过线上为武汉捐款,当一家亲发出捐款倡议书他又带头捐款,一家亲成立疫情志愿应急队,区里组建防控疫情预备队,他签下请战书报名参加,他和志愿者们到超市门口,指导大家做好正确防护,听从政府安排,当他看到所在小区业主都非常恐慌,他又做起了心里辅导员,安抚大家恐慌的情绪,鼓励大家共同抗击新冠病毒。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他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大力宣传环保的重要性,不断加强群众的环保意识,点燃更多人的激情,保护我们的碧水、蓝天、净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染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让环保意识生根发芽,让志愿之花开遍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