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金龙昊
2020-07-23 19:57

金龙昊,男,32岁,村级河长,服务克孜河19连河段。

  事迹简介

  自他担任河长之后,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坚持每周巡河,坚持每周巡河已经成了他不变的习惯,使昔日沙河河道没水、河道里都是垃圾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表现出了良好的军人作风。经过治理多年没有水的河道也有水了,沿岸的环境也变美了,生态系统不断恢复,环境质量得到了改善。

  他制定了连队河道治理方案,开展整治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到乱排等行动。他多方协调,投入资金10余万元,投入机车50余辆,组织人力500余人次,清除垃圾和淤泥30余吨,有力的地推进了河湖整治。他在连队“两委”会上提出,没有与环境整治无关的人,将巡河工作列入到连队日常值班巡逻中,并且与年底绩效挂钩。严格的管理制度,带来了良好的管理成效。

  主要事迹

  使命在肩勇担当

  第三师50团连级河长金龙昊

  “金书记,又来巡河了啊?河道里都没有水,你说你还来巡河干什么?”这是金龙昊担任师市连级河长以来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克孜河,也叫沙河,是喀什噶尔河的支流,这条河贯穿五十团。听老人讲,以前这条河水质清澈,鱼虾成群,是许多本地人童年时候的游乐圣地。但是随着农业用机井的违规使用,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最后演变成上面提到的只见河道而没有水的尴尬现象。

  自他担任河长之后,认真履责、敢于担当,坚持每周巡河已经成了他不变的习惯,使昔日沙河河道没水、河道里都是垃圾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表现出了良好的军人作风。俗话说得好“三分建、七分管”自从上级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以来,所有河流都有了河长进岗履职,实现了河流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多年没有水的河道也有水了,沿岸的环境也变美了,生态系统不断恢复。环境质量得到了改善,沙河19连段距离五十团团部较近,所以就变成了居民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场所,乱到乱排现象十分严重。团党委也曾考虑过这是个硬骨头,而19连又面临着“两委”班子人少,工作重的情况,不想过多地给他加重任务。“这个河长让我来干吧,我有信心能够将这份工作做好”。金龙昊主动提出担任河长任务。这也许是他五年部队军旅生涯所磨炼出来的勇担重任、雷厉风行、做事果断的脾气秉性。好多人问:“人人不愿意干的差事,为啥你要抢着干”?“事情总要有人去做,且不说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就算是作为一名普通百姓都有管理好沙河的责任和义务,更何况我们作为一名兵团人,更要有这个思想觉悟”。为了扎实推进工作,他制定了连队河道治理方案,开展整治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到乱排等行动,每周对河道进行巡视,并且工作留痕,建立完善的记录(台账)、问题清单,务求环境整治得到实效。自2018年担任河长,他多方协调,投入资金10余万元,投入机车50余辆,组织人力500余人次,清除垃圾和淤泥30余吨,有力地推进了河湖整治。“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我们一定要让沙河有水,水中由鱼,岸边有树的目标”。这是他时常跟连队职工群众所宣传的,这让对沙河治理工作倍感压力的同时又仿佛更是看到了希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他在连队“两委”会上提出,没有有环境整治无关的人,将巡河工作列入连队日常值班巡逻中,并且与年底绩效挂钩。他在连队职工大会上提出,兵团职工有做生态卫士的责任,19连是我们的家,沙河就是我们的命,如果谁乱排乱倒,或者是私自使用机电井抽取地下水,不光要负相关的法律责任,年底的减负资金一票否决,并且要协助连队监督。严格的管理制度,带来了良好的管理成效。职工群众都说:“沙河的水回来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既是为了职工群众考虑,更是为了造福子孙后代。他的一言一行见证了一位普通河长的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职,没有治理不好的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