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麦麦提艾力·司迪克
2020-07-23 20:02

麦麦提艾力·司迪克,男,46岁,巡(护)河员,服务吐曼河、喀什噶尔河、恰克玛克河喀什市段。

  事迹简介

  自新疆喀什市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麦麦提艾力·司迪克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为指导,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河长制“六项制度”认真开展,坚持对河湖日常维护、监管等方面制定可行计划;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群众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利用适当契机,对河道沿岸居民进行河长制工作宣传,并通过《喀什日报》、“古城喀什”微信公众号等报纸杂志及新媒体大力宣传和报道河湖长制工作;针对全市范围内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目前喀什市河湖范围内不存在黑臭水体;现喀什市河(湖)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对喀什市绿水青山、环境保护治理与吐曼河建设成为河湖长制管护的示范河湖,做出了一定贡献。

  曾获奖项

  2007年、2018年、2019年年度考核评为优秀;2013年被喀什市第二次水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工作者。

  主要事迹

  麦麦提艾力·司迪克,男,维吾尔族,1974年6月生,1995年9月参加工作,现工作于喀什市河湖中心,负责喀什市河湖长制工作。该同志是一位领导放心、同事尊重的优秀工作者。他刻苦勤奋,甘于奉献,精于钻研,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

  一、与时俱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在思想上始终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责任。作为水利人,他从自觉学习和贯彻中央、自治区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入手,立足本职、自加压力,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勤于思考和总结,并在实践中综合运用。在党组织有意识地培养和锤炼下,他在思想和工作上日趋成熟,成为思想、政治、技术全面的优秀职工,于2018年、2019年连续被单位考核定等为优秀。

  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

  工作认真负责,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多年来,一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始终脚踏实地,勒勤恩恳,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由于他身处水管部门,承担着为全市河湖管理工作,自2017年我市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为指导,常态化开展巡河工作,深入开展“清四乱”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水体污染防治等专项工作,联合开展拆除违章建筑,河道地质环境恢复等一系列整治行动,一批涉河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涉河违法行为得到一定遏制,河流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保障,得到了上级领导、广大群众的好评及肯定。

  三、建立机制网络,努力营造人人保护、人人爱护河道的氛围。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努力,背负着保护生态、治理河湖的政治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自己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从办公室河湖管理工作的文件、计划、总结及简报、信息等的起草、上报到深入河湖检查、督促,从防汛抗旱工作到河湖管理工作等等,他的工作虽然繁重,但他从来不马虎应付,任劳任怨,时刻提醒着自己河湖治理工作直接影响着人们生命安全,做好水环境整治就是自己的使命。克服重重困难,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任务中,明确职责定位及工作重点,因河施策,统筹抓好河长制各项重点工作,为将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变“有实”方面,已将各级河长与河段长录入“河长通”App管理系统,市、乡、村三级河长共152人,设立并公示市、乡、村三级行政总、副河长共156名,其中市级河长5名、乡级河长52名,村级河段长99名。各级河长通过“河长通”App管理系统开展巡河工作,及时督促开展巡河工作,反馈巡河发现的各类问题,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市、乡、村三级河长巡河总计巡河次数1135人次,其中市级河长31人次,乡、村两级共1104人次,巡河发现并督办整改完成12个,做好河湖巡河机制全覆盖、巡河河流全覆盖。目前已完善市、乡、村河长组织体系建设,确定了区域总河长、河湖分级分段河长名单和村级河长名单,并将河长名单进行了公示;成立了市乡两级河长制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级河长名录及工作职责,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监督基础。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和报道作用有效提高了群众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截至目前累计宣传7次,其中:报纸报刊3次,网络媒体3次,《水法》宣传日1次,发放宣传单5000份,通过河湖长制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发动群众、党员、团员、志愿者等群体参与到河湖长制宣传中,从而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测评的覆盖率和知晓率,目前全市群众满意度达95%。

  四、敢啃硬骨头,努力打造“水清、河畅”的美丽环境。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党中央加强河湖管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治本之策,为了打好环境污染攻坚战,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河湖专项整治活动,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销号一起的原则,以钉钉子精神认真负责地完成问题的整改工作,不怕苦难、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发现并整改完毕 “清四乱”问题91起,关停砂石料场12个,治理排污口2处。目前我区水环境持续变好,水生态持续改善,已不存在以往黑臭水体现象,河(湖)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对我区河湖环境保护治理,营造“水清、河畅、岸洁、景美”美丽环境,做出了一定贡献。

  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技术过硬的岗位技能、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正是他的“平凡”和“奉献”,深深打动着每一个人。他的刻苦精神,为我们展现了河湖职工崭新的精神风貌,让我们看到了水利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对建设美丽河湖的决心,影响着身边所有人,推动着所有人积极参与河湖卫士行列,保护河湖、爱护河湖、保卫生态家园的浪潮即将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