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 叶其军
2020-07-23 20:05

叶其军,男,46岁,巡(护)河员,服务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博斯坦乡7条乡级河流和10条村级河流。

  事迹简介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美丽博斯坦”为目标,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深入实施“河长制”,按照“统一部署、分线负责,属地实施、长效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建立一套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洁净水系环境。

  根据“河长制”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博斯坦乡属地范围水环境治理,2019年至2020年之间,博斯坦乡水源地和河道两边已用围栏围住,禁止垃圾倒入河道内,博斯坦乡属地范围河流流域两岸消除垃圾,河道环境面貌显著改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了农村改水改厕的力度。采取污水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方式,实现污水处理率95%以上。从2020年1月份至6月份7条乡级河流和10条村级河流巡河次数能够全面跟上,巡河资料齐全。

  主要事迹

  风雨巡河路 奉献敢担当

  ——木垒县博斯坦乡巡河员叶其军

  叶其军,一名基层巡河员,我们经常会看到他奔赴在治水一线的身影,默默做着看似并不起眼的工作,却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博斯坦乡的美丽山河奉献出了自己最美的年华!

  他就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钉在那里,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可歌可泣的诗篇,有的是默默奉献和勤勤恳恳。他把自己最执着的那份坚守,留给了河清岸绿,他的足迹踏遍了辖区的每一条河道。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认识一位平凡普通的基层水利干部叶其军。

  叶其军,男,汉族,新疆木垒人,现任博斯坦乡水管站副站长、2003年6月至今一直在博斯坦乡水管站工作,先后分管统计、档案、工程、河长制工作等。自从担任巡河员以来,他时常出没在辖区大小河道边,17年如一日坚守在治水一线,不辞辛劳、起早抹黑,只为给百姓提供水清岸绿景美的环境,他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工作看作是幸福,是快乐,是使命,是责任。他在自己平凡的水利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壮举。他以执着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最美水利工作者”。

  一、默默坚守 履职尽责

  作为博斯坦乡水管站职工兼河长制基层工作者,他不但积极带头宣传上级提出的“治水”方针政策,还结合乡村实际,围绕区、州、县、乡“河长办”的治水相关文件及考核要求,对博斯坦乡7条河流保洁进行责任划分,指定专项责任巡查管理人员,制定对保洁员、保洁管理巡查员考核机制,签订了保洁协议,切实履行了河道治理监督工作。自己作为河长制工作人员,他时常提醒自己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并对随时对督察河道的长效保洁管理工作,巡查日志上记录的仔仔细细、清清楚楚,满满的记载着一名基层巡河员的认真负责和奉献担当。从担任巡河员的那天开始,叶其军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每周必须固定一到两次巡河,每次都要亲自到河边看看,有垃圾就随手捡走。从水域障碍、岸线损毁、河底污泥淤积到河面漂浮垃圾、绿化破坏,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叶其军巡河巡得很认真、很仔细。

  “巡河员不是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河流保护和管理的具体责任人,叶其军切实做到了明责、履责、尽责,发挥政治引领优势,带头履行巡河职责,带领全乡河长工作成员主动承担起巡河的责任,对河道进行全覆盖的巡查,掌握河道总体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巡河工作采取现场检查、实地查看,现场解决问题,2018年7月,他负责对博斯坦乡水源地进行围栏拦截,水库坝以西500米处,围栏拦截1300米,防止牲畜进入,有效保护了辖区的河岸绿化。

  二、无怨无悔 无私奉献

  2019年6月,在博斯坦河段博斯坦村大桥以下,阿克卓勒村以上河道两岸已用围栏围住,禁止垃圾倒入河道内,博斯坦乡属地范围河流流域两岸消除垃圾,河道环境面貌显著改观。他常说,“作为一名巡河员,我的主要任务是对分包下去河道进行巡查,确保水面、堤防渠岸清洁,同时做好巡河记录,还要对生活垃圾进行拾捡,对管理范围的乱倒、乱排、乱占行为及时制止上报,这是我的日常工作,对于我来说也是家常便饭。”

  河长牌登记着河道及管理人的信息,若无人管理,极容易被野草覆盖,牌面也容易出现污渍。维护这些牌子也成为叶其军的工作,这时候随身携带的抹布就派上了大作用,能及时擦除河长牌上面的污渍。同时,他们还要及时扶正倾斜的河长牌,破损的需要及时上报并重新设立!对在巡查巡河过程中,发现垃圾和问题,不管是谁的责任,都第一时间及时督促责任人落实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寻求上级部门联合处理,每月对河道治理情况和保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自觉进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

  三、不辞辛苦 勇挑重担

  在“河长办”治水工作刚开始,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各村环境卫生整治中……都能看到叶其军带头亲力亲为忙碌在群众之中的身影,他是一名巡河员,更是一名基层宣讲员,在巡河之余也不忘向村民们宣传治水的相关知识,走村串户给他们发放倡议书等资料,向沿河住户讲解爱护河道的目的和意义,提醒他们不随便向河道扔垃圾,让农牧民群众自觉养成爱护河道、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群众重视“治水”工作,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爱护环境卫生、保护水环境活动中来。

  巡河虽累,但心里却美,自己巡察的河道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叶其军比谁都高兴。在他看来,河道是有生命的,最让他自豪的,是周围群众对自己工作成果的点赞,水更清、岸更绿了,越来越多的人也在叶其军的带领下参与到了河道保护中来,无论风霜雪雨,还是疾病缠身,都阻挡不了他在巡河岗位上坚守的信心,他默默无闻、无怨无悔、执着坚守,用朴实的肩膀担起了一名基层护河、治河工作者应有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