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州 程菊英
2020-07-23 20:08

程菊英,女,43岁,乡级河长,服务新疆伊犁州巩乃斯河肖尔布拉克镇段。

  事迹简介

  自从推行河长制以来,程菊英主动担任起肖尔布拉克镇河长工作的重任。她带着镇分管水利工作的领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联户长等工作人员,对巩乃斯河岸边以及水面垃圾进行及时清除。程菊英定期组织开展护水活动,大力宣传河长制政策法规,弘扬爱水、惜水、节水美德,发动群众共同做好清洁河道的监督者。对于那些水生态意识不强的群众,她总是耐心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程菊英以身作则,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

  作为一个女同志,她不怕苦,不怕累,不论风吹日晒、雨雪冰冻,她都要沿着河岸认真巡河,履职尽责到位,工作事迹突出。在水利一线巡河的过程中,辖区内的每条河支流、河堤岸都留下她踏勘的脚印。

  主要事迹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在美丽的巩乃斯河,有这样一个人,她默默守护着碧水清流,在巡河一线的过程中,辖区内的每条河支流、河堤岸都留下她踏勘的脚印。如果有一天,你在河边看到俯身“看河”、伸着鼻子“闻味”、弯着腰捡垃圾的“有心人”,那么你很可能见到了被当地群众称为“巩乃斯河活地图”的程菊英同志。

  与河流打交道,不管春夏秋冬,自然是要经历风吹日晒、雨雪风霜,特别需要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而程菊英最不怕的就是吃苦,常年在河岸边奔波,皮肤晒到发黑发亮,脚板走到磨出血,但是她从不在意这些,一心一意扑在水利事业上。

  自从推行河长制以来,程菊英主动担任起肖尔布拉克镇河长工作的重任。“面对的是全新的工作,没有台账可以参考,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一切从零起步”。面对这种情况,她决定从调研全镇河流状况入手,查找存在问题,掌握河湖治理的第一手资料。半个多月时间,她带领工作人员走遍了肖尔布拉克镇境内的所有河支流,与当地群众交流询问关于巩乃斯河的故事,从与群众的交谈和实地走访中发现了20多个问题,专门建立档案,最终她明确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开展“五位一体”管护深度融合,推进“两违三乱”整治,打造样本河道。程菊英经过调研,拟定了整治方案,向违建建筑负责人下达交办单,对难以推进的问题,通过提醒函的方式向县领导做汇报,最终各项问题均得到了圆满解决。

  水环境关系每个人的健康,关系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程菊英定期组织开展护水活动,大力宣传河长制政策法规,弘扬爱水、惜水、节水美德,发动群众共同做好清洁河道的监督者。对于那些水生态意识不强的群众,她总是耐心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程菊英以身作则,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田间地头垃圾捡拾中,我们都能看到程菊英忙碌的身影,程菊英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群众的疑虑,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重视河长制工作,带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河长制活动中来。程菊英多次在乡镇和村里主持召开会议,提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这是程菊英常挂在嘴巴上的一句话。为让巩乃斯河更加整洁,上任河长这个职务后,程菊英主动上门做河道两旁村民思想工作,严禁村民将生活、生产垃圾丢入河道、将生活污水偷排入河,她带领干部和群众迅速开展一系列护河活动,发动群众开展清理河道大行动,彻底清除河道死角堵塞的垃圾,为治水行动打好基础。她通过面对面、人传人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宣传弘扬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的文化,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优化。

  河道干净了,环境也美了,如何管护绿水长流?程菊英起草制定巩乃斯河保护制度,将各村治理河道的日常成绩纳入全镇综合工作体系。针对垃圾入河、水质污染、“四乱”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接受群众监督。程菊英和她组建成立的河道巡查小分队定期组织开展排污口封堵、违章清理、河道疏浚、生态修复等专项行动30余次,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广泛赞誉,肖尔布拉克镇洪土拜村村民阿吾旦别克?木勒旦说:“程书记把巩乃斯河治理得井井有条,给我们保护水资源环境树立了榜样!”

  如今,漫步巩乃斯河边,迎面清风习习,岸边垂柳依依,河水潺潺清澈见底。“我倡议全镇各村所有村民,加入到保护河流中来……”前不久,一份保护河流的倡议书发放到每个村民的手中,程菊英不管入户到哪里,都不忘对护河行动的重要性进行宣传讲解,目的只有一个,让巩乃斯河的河道变得越来越美。程菊英要每一位普通村民都当“河长”,让更多的人共同加入到保护河道的行动中来。常年奔波在水环境治理一线的程菊英见证了巩乃斯河河道的变化历程,经过治理,河道的环境越来越好,但是程菊英不敢松懈,她说,守护河湖任重道远,她将继续在守护在河湖一线,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水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