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地区 嘎宗卓玛
2020-07-27 15:30

嘎宗卓玛,女,41岁,巡(护)河员,服务班公湖(班公错)。

  事迹简介

  自2018年担任班公湖乌江村辖区巡护员以来,嘎宗卓玛的责任心更强、干劲更足了。无论严寒雨雪,还是烈日高照,她每天都定期往返巡湖,积极清理湖岸周边白色垃圾、有害废物,使得班公湖景区周边和公路沿线垃圾乱飞、乱堆推现象得到遏制、湖区环境明显改善。巡湖时,发现湖边沿线公示牌、宣传牌有污染、损坏的,她必会及时擦拭干净或上报主管部门进行维修更换。每年盛夏时节,她将积极发动广大妇联同志,开展班公湖沿岸巡查保护工作,通过白加黑、周末不打烊的工作模式劝导来湖畔游玩和度假的游客讲文明,保护环境,通过身体力行、耐心劝导赢得了游客的理解与支持。正如她自己所坚守的理想信念:保护好阿里的蓝天碧水,守护好班公湖生态安全,就是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忠诚。

  主要事迹

  最美河湖卫士-西藏阿里地区班公湖巡护员嘎宗卓玛事迹

  在班公湖北岸乌江村附近,无论是烈日高照还是大雪纷飞,每天都会出现一个身影,她粗糙的双手托着偌大的编织袋,往返穿梭于班公湖沿线清理垃圾,由于长期顶着烈日工作,西藏阿里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已将她脸庞灼伤,西藏人民特有的“高原红”特征在她脸上越发明显。她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重复着简单的工作,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和使命担当守护着班公湖的蓝天碧水,她就是阿里地区日土县乌江村牧民巡护员嘎宗卓玛。

  日土县被誉为湖泊环绕的地方,辖区内拥有大小河湖510条,著名的国际湖泊班公湖就坐落于日土县乌江村附近,班公湖总面积604平方公里,其中中国境内面积413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68.5%,是我国重要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战略地位和生态地位十分重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嘎宗卓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政策号召,自发参与班公湖环境卫生保护行动,把守护班公湖作为守护家园的第一责任,以实际行动感党恩、跟党走。由于她工作表现突出,当地政府将其纳入生态保护岗位,在开展巡护工作中给予一定政策补助,她将这作为对其工作的肯定,更加激发了嘎宗卓玛开展巡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自2018年担任班公湖乌江村辖区巡护员以来,嘎宗卓玛身上的责任心更强、干劲更足。不论严寒雨雪,还是烈日高照,她每天都定期往返巡湖,积极清理湖岸周边垃圾,及时打捞湖边各种漂浮物、白色垃圾、有害废物。近年来,随着阿里地区交通条件和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来阿里的游客及过往人员和车辆快速增长,由于班公湖辖区巡护管理面积大、管护人员少,各种垃圾清理工作量也大,她从不埋怨,除了自己尽职尽责外,还积极发动当地村民参与爱湖护湖行动中,一起做好班公湖垃圾清理和入湖排污口的巡查工作。哪里有垃圾哪里就能看到她的身影,三年如一日,哪怕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她也从未间断。

  还记得,一个初春的下午,在湿地草坪中打捞白色垃圾时,由于当时天就要黑了,又没有其它工具,嘎宗卓玛坚持想将前方垃圾捡走,而手里又拿着垃圾袋,被挡住了视线,一脚踏空,掉进冰冷的泥潭里,险些没有爬上来。

  她在做好自己辖区范围管理的同时,也积极在村内和公路沿线、景区周围宣传环境保护政策、知识,监督村民不得随意往河道和湖泊倾倒生活垃圾,号召村民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并要求将环保纳入村规民约,要求村民严格遵守和相互监督。对前来班公湖旅游的游客,她也不怕麻烦,勇于监督,敢于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使得班公湖景区周边和公路沿线乱扔垃圾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和改善。在巡湖过程中,发现沿线河长制湖长制公示牌、宣传牌有污染、损坏的,她都及时擦拭干净或上报主管部门进行维修更换。主动协助县、乡两级政府开展入湖口排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排查,为县乡政府和水利部门及时掌握班公湖基本现状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准确掌握班公湖水位变化情况基本数据,研究气候变化对班公湖生态环境的影响,她主动担负起班公湖水位监测员职责,协助水利部门开展班公湖水位变化数据记录和统计,也为班公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治理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班公湖水质总体保持在Ⅱ类水质标准以上。

  每年盛夏时节,来班公湖畔周边游玩、度假的群众、游客日渐增多,烧烤、垃圾丢弃等环境污染情况日渐增多,嘎宗卓玛发动广大妇联同志,开展起了班公湖沿岸巡查保护工作,通过白加黑、周末不打烊的工作模式劝导群众讲文明,保护环境。在劝阻过程中,遇到个别游客觉得破坏了他们游玩的兴致,执意不配合,有时候恶语相加,甚至各种威胁,嘎宗卓玛也不被吓到和退缩,耐心地给他们讲解政策,介绍班公湖的美好生态环境来之不易,赢得他们的理解支持,并给嘎宗卓玛竖起大拇指。

  为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长效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使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她结合日常巡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不断想办法、出实招、献计策,结合村两委班子工作实际和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工作实际,不断加大日常巡逻检查频次。正是有了她默默无闻的辛勤劳动,换来了班公湖清澈见底的宁静。正如她自己所坚守的理想信念:保护好阿里的蓝天碧水,守护好班公湖生态安全,就是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