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地区 片多
2020-07-27 15:51

片多,女,31岁,乡级河长,服务狮泉河噶尔县扎西岗乡。

  事迹简介

  自片多担任乡级河长以来,她一直坚持把保护狮泉河生态环境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狮泉河健康。她在日常工作中,不管风吹日晒,还是冰雪交加,始终坚持定期巡查辖区河道,经常召开沿线村级河长联动会议,不定期检查督导村级河长履职尽责,第一时间解决河道问题。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之余,她还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巡查河道,动手捡拾垃圾,带领村民开展卫生清理、垃圾打扫等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把成为一名合格的河长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在她的带动影响下,群众爱河护河的自觉性、主动性得到了极大提高,狮泉河沿线河道呈现出河畅、水清、树绿、鸟飞、花美的靓丽的风景线。

  主要事迹

  最美河湖卫士-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乡级河长片多事迹

  片多,女,藏族,1989年1月生,西藏江孜县人。现任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兽防站主任,也是狮泉河(森格藏布)扎西岗乡段乡级河长。2017年阿里地区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该同志认真履职尽责,把保护狮泉河生态环境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时刻关心狮泉河扎西岗乡段河道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带头清理狮泉河河道周边垃圾,勇于监督并制止非法破坏河道生态环境行为,及时向上级报告反映河道环境保护情况,用实际行动守护狮泉河健康。

  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位于国际河流狮泉河下游,狮泉河从该乡流出国境。噶尔县扎西岗乡常住人口293户903人。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以前,日常生产生活垃圾、废物废料、餐厨废品以及废水污水都直接倒入或汇入狮泉河,沿途道路抛洒垃圾和乱扔垃圾也大多进入河道,对河流水质和生态环境造成恶劣影响。自片多同志担任乡级河长以来,时刻关注辖区河流环境卫生状况,不管是巡河还是路过,时刻把目光锁定在狮泉河河道内,检查是否存在垃圾,甚至在公路沿线只要发现垃圾,她也不顾工作繁忙,第一时间将垃圾清理,装入事先备好的垃圾袋中,她时常说道,如果不及时清理路边垃圾,一刮风可能又刮到河道中去了,也将会影响河道环境卫生。在下乡调研中,如果发现河道有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她也会及时清理,并常常给周围农牧民群众说,垃圾不分家,谁捡都是捡,决不能让垃圾对我们的河道造成污染破坏。最初对河道进行污染治理及实施河湖长制,老百姓都觉得这些可能只是一阵风,不会长久,只是象征性开展一段时间就会过去的,因此群众普遍关注度不高。看到这种情况,她很着急,不断对河流周边村民上门做思想工作,解释什么是河长制湖长制,为什么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推行河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意义,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有什么任务等等,一次次解释,一次次比划,有些人理解不了,她就举例子、打比方,形象生动地给群众解释,直到理解为止。在漫长的宣传中,当地群众逐渐认识到保护河湖的重要性,自觉保护河湖意识不断增强,同时,为了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她建议由上级部门将河湖环境保护相关要求纳入当地村规民约,约束村民不要将生产生活垃圾丢入河道、生活废水污水偷排入河,家家户户逐步设立化粪池沉淀污水,用于浇花施肥灌溉农家菜,改变农牧民传统生活习惯,改善居住环境、美化家园。

  片多同志把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责任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行动,认真履职尽责。作为一名乡级河长,要求每月巡河不少于1次,但她总是利用星期六、星期天或者闲余时间去河道检查河道内有无垃圾堆放、侵占围垦河道、污水排放、非法采砂、非法建筑等问题,并经常召开沿线村级河长联动会议,协调解决河道堵塞、污水排放、河道巡查、河道管理等问题,同时还不定期检查督导村级河长履职,把成为一名合格的河长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竭尽所能为群众解疑释惑,让群众深刻理解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爱护环境卫生、保护水环境活动中来。她在做好河长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还经常积极参与其他河道的长效保洁管理和督查工作,对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堆积和违法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问题,不管是谁的责任,总是第一时间督促责任人落实整改,严格执行河长制湖长制相关制度,落实河道保洁、信息报送共享、河道巡查、涉河湖项目审批、工作保密、投诉举报以及台账管理等制度,对不能及时整改的,及时上报上级部门进行处理,每月对河道治理情况和保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对村级河长巡河频次不够、问题未及时处理的给予提醒和谈话,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在日常工作中,不管风吹日晒,还是冰雪交加,她始终坚持定期巡查辖区河道,查问题、找病根,亲自参加垃圾捡拾,自觉开展河道巡查,带领村民开展卫生清理、垃圾打扫等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在她的带动影响下,群众自觉清理河道垃圾,保护环境,爱河护河自觉性、主动性得到了极大提高,狮泉河沿线河道呈现出河畅、水清、树绿、鸟飞、花美的靓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