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市 坚增
2020-07-27 15:57

坚增,男,48岁,民间河长,服务雅砻河。

  事迹简介

  坚增,是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河湖卫士。自2014年入职国策环保以来,他便一直从事河湖保洁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民间河长,他认真负责地对待本职工作。每天他会早早地到达雅砻河,从河头到河尾进行巡视,详细了解记录河流的全部情况,然后穿好工作服,带上工具,下河进行河道清理保洁,这样的日子已持续7个年头,工作辛苦而单一,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他常和同事们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为人民服务,保卫我们的母亲河,使我感到十分荣耀”。

  作为雅砻河垃圾清理组组长,除了负责河道内垃圾日常清理工作外,还经常向沿岸居民宣传河道管护知识,监督、提醒沿岸居民禁止随意向河道扔垃圾。在他的保护下,雅砻河河道卫生持续向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主要事迹

  最美河湖卫士——西藏山南市雅砻河民间河长坚增事迹

  许多时候,向往藏源,萦绕在我心头怎么也推不开。

  不去的理由有一百个,瞬间就会被一个去的理由挑下马来。洁白的哈达,彩色的经幡,雪山冰川,田园牧场,河滩谷地,雅砻河……

  中国人喜欢追根溯源。也许,在源头思索,所有的问题都可迎刃而解。沿着雅鲁藏布江向上,就寻到雅砻河了。雅砻河将所有的风景,和藏区惊心动魄的历史,都清晰地展示出来。一条河担负了一个民族的起源,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因为它将所有的智慧灵性都一古脑儿地留下了。

  坚增,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河道卫士。2014年入职国策环保,并开始从事河湖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河道巡管员,他认真对待自己负责的河道,每天他都会早早地赶到雅砻河,从河头到河尾先巡视一遍,详细记录河道的全部情况。有一次,他看见有几个小孩在河边玩耍,还想翻栏杆,看到这一切的他很是担心,马上就将几个小孩拉了过来,告诉他们不能在河边玩耍,要注意安全,不能翻越河道栏杆,这是个很危险的行为,最终那几个小孩在他的悉心劝诫下离开了。自此以后,他每天也会在完成工作后,加大巡查力度,就是为了防止有些人在河道旁边嬉戏打闹、翻越栏杆。每天巡视完后,他就开始对河道垃圾清理打捞,河道里经常都会有很多老百姓丢弃的衣物和垃圾,塑料瓶等,这些垃圾一是看起来很不美观,雅砻河上老是漂浮着垃圾,会让游客给山南留下不好的印象;二是夏天到了,这些垃圾会使河道水体产生臭味,如果没有及时打捞的话,那种臭味会随风飘散,河道两边是餐饮店,会对周边环境及群众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所以每天他都会和同事一起下河清理、打捞垃圾,包括那些水草,都一并打捞清理,这样河道干净了,水质也会慢慢变好。一般打捞工作会持续好几个小时,每天的打捞工作结束后,他就再次原路返回对雅砻河再巡视一遍,看看有没有漏掉清理的地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虽然比较辛苦且枯燥,但是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他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为人民服务,守护公共财产,是职责所在,他现在所做的这一切,不仅仅是为当代人考虑,更是为下一代人着想。他从来没有想过他的工作会给他带来多大的利益,只知道公司把这项工作交给了他,是对他有着极大的信任,从他开始河道巡视工作以来,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都会自觉遵守职责、节约用水,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

  当地有这样的一个传说,春夏时节河水渐长,雅砻江水会将河两岸的宝物冲刷到沿河村落里,并随流到雅鲁藏布江中,子孙就会繁衍昌盛。

  对此,他笃信不疑。他相信,通过我们的双手,一定会把母亲河守护地更加美好,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