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市 尼玛平措
2020-07-27 16:00

尼玛平措,男,38岁,村级河长,服务吉隆藏布加木村段。

  事迹简介

  尼玛平措同志作为吉隆藏布加木村河段河长,始终把保护水资源、水环境作为他的重要使命。

  他常说“保护河道环境卫生不仅是我身为河长的责任,更是每一位村民的义务”,他经常深入农牧民群众家中,以聊天的形式向群众悉心讲解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保护家门口的“母亲河”。在清理河道垃圾时,他也是常常以身作则,耐着寒冷刺骨的河水、冒着严酷的烈日,蹚河将河道垃圾清理干净。

  尼玛平措同志以身先士卒的担当,树立起了光辉的河湖卫士形象,加木村群众纷纷以他为榜样,积极投入到河道环境卫生保护工作中,确保了吉隆藏布加木村河段的河道水清岸绿,营造了优美整洁的河道环境。

  主要事迹

  尽心竭力护碧水 碧波微澜送下游

  我问这世间什么是最美丽风景?或许很多人都会回答是大自然,它是那么的多姿多彩、璀璨夺目;可能也有人会回答说是夜空,它是那么广阔无垠,包容一切;可要我说什么最美丽呀,我会肯定地说:这个世界最美的风景永远是人,尤其是那些热爱生活、爱护环境、善良到骨髓里的人!在吉隆县宗嘎镇加木村就有这样一片最美丽的风景,夏日不畏酷暑,冬日不惧严寒,始终奋战在河道周边,组织清理河道垃圾、文明劝导一切破坏河道的违法行为,把保护河道的职责勇于担在自己的肩上,用实际行动保卫了吉隆藏布加木村河段的一片碧水,他就是尼玛平措。

  尼玛平措是加木村村委会主任,同时也是吉隆藏布加木村河段的村级河长,今年35岁的他,其貌不扬,但干事踏实。除了处理村里的日常事务,巡河清河、护河宣传也成了他每天的重要工作。自从他担任了吉隆藏布加木村河段的村级河长以来,认真履职,敢于担当,每周巡河已成了他不变的习惯,在清理河道垃圾和河道“四乱”治理等行动中,总是冲在最前面,每当河道内有漂浮物时,他总是第一个耐着寒冷刺骨的河水,将河道内的漂浮物全部清理干净。在没有巡河的日子里,他就经常深入农牧民群众的家中,以拉家常的形式向农牧民群众悉心讲解河长制的意义,教育引导群众保护家门口的“母亲河”。他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促进了加木村河长制工作的有效开展,河道整治卓有成效。在他带动下,吉隆藏布加木村河段河道管理呈现水清岸绿、碧波荡漾的优美画面。

  在河长制工作推行以前,河道的环境很差,河里很多漂浮物,河岸边也有很多的生产生活垃圾,河道内也是坑洼不平,到处都是乱石,每逢梅雨天气和暴雨天气,河道冲刷后垃圾堆积,河道旁的林地淹没,一片狼藉。随着河长制全面推行,宗嘎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围绕吉隆县委、政府、水利局的各项决策部署,开始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尼玛平措十分欣喜,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加木村人,前些年,吉隆藏布加木村河段河道水质越来越差,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中,过去想治理,无从下手,自“河长制”实施后,三级治水机制的形成,作为一名村级河长,可以理直气壮抓治河、排污了。

  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村干部,尼玛平措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创新出了自己一套独特的治水思路和方法。他认为开展好河长制工作要做好三步关键的工作。

  一是全面治理。就是将之前河道内的乱石、漂浮物,河岸边的生产生活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在清理河道垃圾时,他常常身先士卒,耐着寒冷刺骨的河水、冒着严酷的烈日,趟河将漂浮垃圾清理干净。村民们也被他的这种身先士卒的精神所感染,纷纷以他为榜样,积极的参与到清理工作当中。可面对河道内的坑洼和乱石,光靠人力可无法全部清除,于是尼玛平措积极向村辖区内的施工单位沟通协商,利用施工单位的装载机和挖掘机,将河道内坑洼和乱石全部推平。同时在河道旁的林地周边用石头和泥土筑起堤坝,防止河水冲刷引起的泥土流失。

  二是加强巡查。尼玛平措担任村级河长以来,他坚持主动巡河、认真巡河,且巡河次数一直在全镇名列前茅。每到了巡河的日子,尼玛平措便自己或者带两三名村民一起到吉隆藏布加木村河段沿岸开展巡查。巡查内容主要包括河水水质是否变化、沿岸是否有偷排污水、河面上是否有垃圾漂浮、河岸边是否有倾倒丢弃的生产生活垃圾、河堤规定范围内是否违法建设等等。一旦发现问题,对能立即处理的问题,现场进行整治,对不能立即整治的问题,拍照记录,并提出整治时间,随后按时整改完成。村级无法整治的问题,就拍照记录,上报镇河长制办公室,由镇河长制办公室牵头开展整治工作。

  此外,尼玛平措还建立了一个河长制工作微信群,将村民全都邀请进群里,并要求村民发现河道环境存在问题时,及时在群里报告,在了解到上报问题后,尼玛平措会及时带领村民将存在问题整治完成。

  三是群众自觉。尼玛平措常说“保护河道环境卫生不仅是我身为河长的责任,更是每一位村民的义务”,河道环境的保护治理工作仅靠河长的担当和作为是远远不够的,倘若广大群众的认识层次不高,自身行为不受约束,便有可能会出现一边在整治,一边继续乱扔的现象。为了让每一位农牧民群众都了解河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同时参与到河长制工作当中,他就经常深入农牧民群众的家中,以拉家常的形式向农牧民群众悉心讲解河长制的意义,教育引导群众保护家门口的“母亲河”,就是为后代子孙保护了“一座金山银山”。

  春风吹来满眼绿,站在河边,碧波微澜、水清岸绿,尼玛平措通过自己和全村村民尽心竭力的努力下,不但治理保护好了本村的河道环境,将碧波微澜送去了下游,同时也将这股迎难而上、吃苦耐劳的精神传递给了周边的村民,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形成了人人治水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