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澄江市 陈铎
2020-07-24 15:40

陈铎,男,27岁,巡(护)河员,服务抚仙湖及入湖河道。

  事迹简介

  用脚步“丈量”河道。坚持全程徒步巡河,深入一线排查河道问题,对河道情况、污染现状等进行全面摸排。2017年以来,累计巡查对象122个,累计巡河行程3000余公里,报送巡河通报80余期。参与截污治污验收。累计上报了专项巡查通报27期,完成了157个企事业单位和68个网格(16555户)验收销号工作。新时代河湖巡查工作者。在澄江市建成一套“资源整合、责任落实、先进实用”的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后,努力学习先进的经验,探索信息化管理方法,整合河湖保护管理信息,在不断学习与实践中,成长为一名合格河长制信息化系统管理者。争当“高原湖泊卫士”。实施河长制以来,多次参加“仙湖卫士?护河先锋”活动,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共护碧水蓝天的承诺。

  主要事迹

  扎根一线巡河护湖,当新时代仙湖卫士

  陈铎,男,汉族,1993年生人,澄江市水资源调度管理中心职工(具体在河长办工作),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水利人,他始终将保护好抚仙湖入湖河道健康水环境作为工作的核心,参加工作伊始便接触并加入到抚仙湖河湖长制工作当中,踏实肯干,爱岗敬业。始终坚持在巡河护湖的第一线,深入河湖沿岸、水库周边,掌握河道污染源的第一手资料,摸清河道“病因”并及时上报。为提升抚仙湖入湖河道水质,有效消减污染负荷,打好扎实的前期工作基础。

  用脚步“丈量”河道。以入湖河道为重点,坚持全程徒步巡河。深入一线排查河道问题,对河道情况、污染现状等进行全面摸排。精准掌握河道基本情况,把脉河道“病情”。创新建立河道摸底排查情况汇报,开出治水良方,对河道“病情”时时跟踪,实行动态化管理。对巡河发现的问题报送各级河长,有力推进水环境的改善。2017年以来,累计巡查对象122个,累计巡河行程3000余公里,报送巡河通报80余期。

  参与截污治污验收。全面排查城区及入湖河道周边村落、集镇截污治污不到位的情况,编制专项报告,递交河长、责任单位及各职能部门,严格以问题为导向,紧抓河道治理及截污治污工作。累计上报了专项巡查通报27期,完成了157个企事业单位和68个网格(16555户)验收销号工作,为打造城区水环境良性循环系统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新时代河湖巡查工作者。在澄江市建成一套“资源整合、责任落实、先进实用”的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后,实现了对入湖河道、水库、污水处理厂等20个重要流域、河道的视频监控,以及各级河长掌上巡河。在新时代的抚仙湖保护的浪潮中,努力学习先进的经验,探索创新信息化管理方法,整合河湖保护管理信息,在不断学习与实践中,熟练掌握信息化管理平台,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河长制信息化系统管理者。

  争当“高原湖泊卫士”。积极报名并加入澄江市“仙湖卫士”,始终不忘保护抚仙湖“湖清岸绿仙湖美”的初心,主动开展“清河”“巡河”“爱河”活动,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共护碧水蓝天的承诺。实施河长制以来,多次参加在抚澄河、调蓄带、东大河水库、梁王河水库、抚仙湖等开展的“仙湖卫士?护河先锋”活动,清理河道底泥、漂浮物等入河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