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 江春芳
2020-07-23 08:06

江春芳,女,65岁,志愿者,服务箬横镇解放河。

  事迹简介

  江春芳,数十年扎根服务基层,于2017年成为省级党代表、全国妇代会代表。鲜为人知的是,她还是平凡务实的民间治水人——“河管家”。

  箬横镇治水任务繁重,为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治水,于2017年启动“河管家”制,江春芳不顾日常工作繁忙,毅然投身到“河管家”队伍中来,认领了解放河,在这一块“责任田”上,她经常利用双休日和空闲时间开展巡查,2017年至今,累计巡河159次,发现并处理问题37个。

  江春芳在治水领域身兼数职,除了“河管家”,还是“污水零直排宣讲团”成员、巾帼志愿护水队领队、“水眼金睛监督团”成员。江春芳,这个朴实的中年农村妇女干部,就是这样勤勤恳恳守在治水一线默默奉献着,成为箬横镇治水铁军中民间力量的一个缩影。

  曾获奖项

  2017年省级党代表、全国妇代会代表;2013年“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2010年浙江省首届优秀平安志愿者;2014年浙江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等。

  主要事迹

  呵护一方碧水 共建美好家园

  ——记奋战在治水前线的民间治水人江春芳

  说起江春芳,箬横镇几乎无人不晓,她数十年扎根服务基层,从村妇女主任做起,担任横陈村党支部书记16年,历任箬横镇调解员,成立全省首家以农村妇女名字命名的春芳妇女维权工作室。她身上有着诸多闪光的头衔:“妇女工作先进个人”“好党员”“优秀调解员”“治保工作先进个人”等,其中最有分量的荣誉是于2017年成为省级党代表、全国妇代会代表。在所有这些头衔和荣誉背后,她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便是平凡务实的民间治水人——“河管家”。

  满腔热忱勇挑担 竭心尽力护水清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在全省的推行和开展,维护优化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平衡,已经成为社会的一种共识。箬横镇是个人口大镇,也是个农业重镇,有农田8万多亩,工业则以机械加工、私营和个体企业为主,前期因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对各类水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水环境不断恶化。箬横镇水网密布,共有各级河道274条,小微水体1403个,治水任务重,压力大。

  在剿灭劣五类水、提升水环境质量这场攻坚战中,如何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治水护水中来,成为决胜至关重要的因素。为此,箬横镇于2017年启动“河管家”制,号召社会团体、企业党员、志愿者等民间力量参与进来,江春芳就是那时不顾日常工作繁忙,毅然投身到“河管家”队伍中来。

  她所在的妇女工作室志愿队于2017年7月认领了解放河,在这一块“责任田”上,她尽心尽责,经常利用双休日和早晚业余时间,带领志愿队成员对河道两岸开展巡查,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捡拾河岸垃圾,发现河面有漂浮物及时报告镇五水办组织人员清理,同时,还注意在巡河中采集问题和信息,遇到难题及时反馈镇五水办解决处理。

  在一次巡河中,江春芳发现河边有个可疑的排水口淌着污水,于是她细心调查,终于发现这是金色家园附近一家沿街店铺未经预处理排出的污水。经过她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本来推诿扯皮的商户最终被她的诚心打动,按标准设置了污水预处理设施。解放河还有个老大难问题,每到夏季就会出现蓝藻爆发,严重影响河水水质,江春芳为此多次向镇五水办主任讨教,通过投放蓝藻精、及时清理水草杂物等措施,消除了这一现象。

  发现一个问题就盯牢一个问题。江春芳经常说:“我这人就爱较真,我管的这条河,从繁荣桥头一直到解放桥头,看到有一点不清爽,我心里就惦记着,不去把问题查查清楚,把河搞干净了就不舒服。”

  2017年至今,江春芳和志愿队员们累计巡河159次,发现并处理问题37个。在她们的努力下,解放河常年保持着河清岸净景美。因表现突出,她们志愿队被评为优秀“河管家”,在该镇现有的9支河管家队伍中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

  事事争当排头兵 行走乡野宣治水

  江春芳在治水领域身兼数职,除了“河管家”这个身份,还是“污水零直排宣讲团”成员、巾帼志愿护水队领队、“水眼金睛监督团”成员,这一个个身份,都是一份份需要付出精力的沉甸甸的责任,可她毫无怨言,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行事利索,将每一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做得有声有色。

  全面整治河道,提升水环境质量,需要增强全民的治水护水意识。意识到这一点,江春芳在做好“河管家”之余,主动加入“污水零直排宣讲团”,还联合其他志愿队,在镇五水办、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的组织下,数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箬横老街人流量大,他们就常特意选在这里开展活动,向沿街店铺发放污水零直排海报,讲解污水零直排相关知识,举办倡议书签字仪式……想方设法为“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造势,扩大其知晓率与参与度。除此之外,江春芳还带领巾帼志愿队成员,对沿河群众的不文明行为开展劝阻。

  “阿婆,你怎么在河里洗脏东西呀?”一次,江春芳在巡河时,看到一老年妇女不知在河边清洗什么,河面漂起不少污物,她急了,立马走过去劝阻,“现在政府三番五次在讲五水共治,你这样会污染河水,造成河水发黑发臭的呀!” 她不遗余力地劝导农户不要滥施化肥,不要用含磷洗涤剂、高毒农药,不要在田间地头以及河岸乱扔农药包装袋、瓶等,不要在河道内养鸭,不要向河道倾倒生活垃圾……为了让宣传更深入人心,她还组织宣传队编排了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 “五水共治”节目,到各村文化礼堂巡演,其中一个小品是讲养猪废水排放的,令人捧腹之余,亦令人颇受教益。

  在他们经常性的进村入户宣传及劝导下,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环境卫生意识增强了,爱河护水的习惯也逐渐养成。箬横镇的村民朱某说:“以前许多沿河村民的卫厨垃圾都直接往河里倒,一些咸菜加工户会把污水直排河塘,现在大家可不这么做了,整天听护水队的宣传,大家都有环保意识了,也比较自觉。”

  江春芳还是箬横镇“水眼金睛监督团”的一员。在镇五水办的牵头下,她和监督团的成员们一起定期对镇域内河道和小微水体开展巡查监督,听取汇报、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全程督促跟进,为政府治水工作建言献策、保驾护航。江春芳自监督团成立起,一次活动也没落下,积极配合镇五水办开展监督工作,当好“水眼金晴”。

  江春芳,这个面色黝黑、瘦削精干、一头利落短发的中年农村妇女干部,就是这样几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勤勤恳恳守在治水一线默默奉献着,成为箬横镇治水铁军中民间力量的一个缩影,为呵护一方碧水、共建美好家园发挥着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