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市 张惠平
2020-07-23 08:13

张惠平,女,45岁,志愿者,服务信安湖。

  事迹简介

  她作为一名防汛“一线尖兵”,她在信安湖边一守就是23载,心系河湖安澜,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作为一名河湖管理保护志愿者,她把巡湖护湖当作自己的“第二事业”,坚定执着,巨细无遗只为呈现母亲河最美的姿态;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写了10几篇提案和建议,全方位思考、全身心投到《衢州市信安湖保护条例》制定过程中,不遗余力,为护河湖生态始终奔跑在路上;作为一名水利人,她把水文站改造工作主动融入衢州“国际花园城市”大环境中,并在省水利系统的基建项目前期工作上又创造一个“衢州速度”,奉献一己心力,让梦想照进现实。一路走来,为保护衢州的美丽河湖,她始终不曾停止前进的脚步;随着幸福河湖建设,她还将孜孜不倦地继续她的护水幸福路。

  曾获奖项

  1、浙江省农工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2、衢州市巾帼建功标兵;

  3、衢州市政协履职先进个人;

  4、衢州市农工党30年优秀党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5、负责的衢州市水文资料整编曾获全省一等奖4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5次。

  主要事迹

  心系河湖的信安姑娘

  ——最美河湖卫士推荐人选张惠平事迹

  张惠平,女,1975年8月出生,1997年参加工作,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衢州市政协第七届委员,现任衢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衢州市农工党农资环支部主委,作为一名“五水共治”义务志愿者,她爱水、惜水、护水、画水,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3载,谱写了一曲人水相依的动人之歌。

  爱水,源于职责赋予的使命感,却在她与江河数十年耳鬓厮磨中,幻化成了半辈子的默默坚守。一参加工作,她就被分配到了衢州市水文站,成为了一名防汛一线的“耳目尖兵”,更是江河水位的“把脉人”。汛期洪水要测得到、传得出、报得准,要求水文工作人员平时耐得住、钻得深、守得牢,于是她在信安湖边一守就是23载:春天湖边的樱花见证了她镇日扎在水文数据堆中认真的样子;汛期打在湖面的雨点陪伴过她每个彻夜值守的身影;秋日的斜阳看到过她巡湖时为清理垃圾划破的脸;冬天刺骨的风依然挡不住她坚守岗位的热情。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她成为业务上的“顶梁柱”:在今年6月3日强降雨期间,成功预测衢江衢州站于17:40时出现洪峰,洪峰水位61.20米,实测洪峰流量3710立方米/秒,水位分毫不差,为下游防御洪水提供了关键性的决策依据。她曾经笑言:“每天陪伴在湖边的时间比陪家人的时间多得多。”她爱称自己为“信安姑娘”,一人一湖的情怀,就这样在平淡而不平凡的工作中,融入了骨血。

  惜水,因为爱水,所以更珍惜这一泓碧水。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她又当起了信安湖的巡湖志愿者,守卫母亲河的美丽。2014年,浙江省启动“五水共治”,她更是一头扎了进去,把巡湖护湖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事业”,一坚持就是好多年。一次巡湖中,她发现岸边芦苇丛里有许多洪水带来的白色垃圾,由于植被茂密难出入,保洁人员都嫌麻烦未清理,让这里成为了美丽河湖里的“不和谐音符”。她看着直呼心疼,一连几天窝在芦苇丛中忙忙碌碌,硬是一个人把几十斤重的垃圾给清理个干净,自己的手上、脸上却被芦苇划出了一道道伤痕。同事看到了开玩笑说:“张姐,你整容啦!”她却笑得坦然:“没事,我皮厚,自愈能力强。”

  护水,是职责使然,更是心之所钟。信安湖是衢州的城市名片,工作的关系更让她对这个湖有着更深的了解与热望。作为一名农工党员、政协委员,她结合水利专业技术和河湖健康管理,为保护信安湖大声疾呼,先后向衢州市政协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加大我市农村环境污染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信安湖水质保护的建议》《打好生态牌、做好水文章、建好大花园》《关于扎实推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信安湖水利枢纽橡胶坝改造的建议》《关于我市“幸福河”建设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引起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衢州市人大将信安湖保护作为“钱塘江源头生态屏障”的核心功能区,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目的进行信安湖保护立法,在《衢州市信安湖保护条例》制定过程中,她全方位思考、全身心投入,提出了许多污染源治理、水质保护和河湖管理的建议。一次次意见征求会上,她大胆直言;一次次文稿修订中,她出谋划策,为守护一方碧水,她始终奔走在路上。

  作为国家重要水文站,衢州水文站位于信安湖畔的核心区域,建造于20世纪70年代,历经50年的风吹雨打,建筑主体已陈旧老化,与信安湖城市阳台的定位已经不相适应。2019年,在一次头脑风暴中,她提出对水文站进行现代化改造提升,将新水文站有机融入到信安湖这个“城市阳台”中,使其在功能布局、建筑风貌、周边环境等方面能成为信安湖的一个地标建筑。知不易,行更难。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一趟趟跑省里争取上级支持,从最初的一个现代化改造提升项目,最后定位为打造信安湖畔的安全基点、科技亮点、文化光点、科普支点、景观热点、市民和游客打卡的网红点,建设技术先进、功能综合、特色鲜明的高标准高质量的全国水文第一站!她一次次琢磨新水文站的设计方案,拿着自己的设想自掏腰包去向水文行业专家和城市建筑规划设计专家登门请教,三顾茅庐邀请专家指导,把策划的整体方案主动融入到了衢州作为浙江省首个“国际花园城市”的大环境中,得到了“浙江卫视中国蓝”《同心树》栏目的报道。为了促进项目尽快落地,从来没有干过项目的她,从零开始,一遍遍地到有关部门落实立项、资金、规划、土地、审批等等事项,仅仅花了6个月时间,一个项目就从梦想变为现实,在全省水利系统创造了一个“衢州速度”。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路走来,为保护衢州的美丽河湖,她始终不曾停止奔走的脚步,也由此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获得浙江省农工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衢州市巾帼建功标兵、衢州市政协履职先进个人、衢州市农工党市委会成立30周年优秀党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负责的衢州市水文资料整编曾获全省一等奖4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5次。随着浙江全面建设幸福河湖,治水又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她还将孜孜不倦地继续延续她的护水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