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 朱玉美
2020-07-23 08:27

朱玉美,女,54岁,民间河长,服务大寨河,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三江路。

  事迹简介

  朱玉美是浙江嘉华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自2017年开始担任大寨河河长。

  为了当好河长,她将治水嵌入了她的日常点滴。作为柯桥区人大代表,每年起草代表建议、分组讨论、分代表团发言时,她都会提到“五水共治”工作;作为学校课外辅导员,她时常提醒学生要注重水环境,提高护水爱水意识;作为企业家,她专门指定公司专职人员每天沿河巡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作为河长,她走遍大寨河两岸的所有企业,要求沿河企业管好自己入河的污染源。

  近三年来,她已无偿出资30多万元用于大寨河的治理和绿化,包括清理污泥、修复倒塌河岸、清除河边杂草、绿化河岸等。在她的努力下,大寨河面貌焕然一新,水质优、河面清,没有污染情况出现过,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表扬,更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曾获奖项

  中国女性十大发展奖、柯桥区三八红旗手、马鞍镇最美河长。

  主要事迹

  朱玉美,1966年出生,绍兴市柯桥区人,浙江嘉华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柯桥区人大代表,印染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省企业形象协会副会长,柯桥区马鞍街道大寨河河长。朱玉美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女企业家,受聘河长以来,尽心尽职,爱水护水,做了不少实事好事,被马鞍街道授予“最美河长”的称号。

  以身作则,宣传发动壮大护水队伍。

  作为农家姑娘出身的朱玉美,深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优美的环境需要大家的爱护。作为一名企业河长,更感责任重大。要当好河长,必须从源头抓起,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做好具体工作的同时宣传发动更多的人加入护水队伍。参加柯桥区人代会期间,她无论起草代表建议、或分组讨论、或分代表团发言的时候,都提到政府、社会、企业、村居、百姓要关心柯桥区“五水共治”工作,并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言。在每次外出开会、接洽工作期间,她心里也时刻装着河长责任,与客户分享治水经历,分享护水心得。她还是一名学校课外辅导员,在辅导中不忘与学生分享治水心得,传授环保理念,教导学生从小事做起,爱护河道人人有责。通过不懈的努力,身边亲戚朋友、客商同事都渐渐多了一份环保意识,“五水共治”渐入人心。

  不计得失,投入人力物力开展河道整治。

  朱玉美担任河长的大寨河,紧临她的企业嘉华印染。她以自身企业为依托,坚持每天早晚巡查河道。担任企业河长的这几年付出,终于迎来了水清岸美的河道环境。大寨河全长2300多米,是70年代绍兴县围垦海涂时开挖的一条生产河,那时,随着经济的发展,水质逐渐下降变差。自担任河长开始,朱玉美就下定决心,作为印染企业,门前河道就是自己的门面和口碑,一定要让河水更清、河道更美。她走访沿河企业,苦口婆心与各企业老总宣传治水工作,统一思想做好企业的控污截源,并相互监督,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河道,对社会负责、对百姓负责。根据河道治理需要,她先后投入30多万元,组织开展河道清淤,维修倒塌河岸,清除河边杂草,种植水草净化水质,绿化植树美化河道,切切实实让大寨河有了质的提升、美的变化。

  组建团队,坚持不懈开展长效管理。

  朱玉美有一句话经常挂在嘴边:“回馈社会,是民营企业应尽的义务”。她之所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与她的个人素质和一个优秀的企业团队是分不开的。她不仅自己经常巡查河道、处置发现的问题,还抽调一批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建立了一支高效运作的护河团队。不论晴天雨天,河边总能看到嘉华印染的巡河人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统筹安排,轮值开展巡河,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若有重大问题,立即报企业领导会商解决。同时,嘉华还配备了保洁船,指定厂区保洁员每天划船保洁周边河道。正是这样一个团队,凭着每天的勤勤恳恳,坚持不懈的努力,点点滴滴的做事,大寨河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周边群众的认可。

  “荣誉只代表过去”,朱玉美说:“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对党和政府提倡的事,对子孙后代有利的事,我一定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这是我们企业家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