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 钱波
2020-07-23 09:17

钱波,男,44岁,巡(护)河员,服务嘉善县卖鱼桥港梧桐庭院段。

  事迹简介

  该同志自2000年参与治水,现任嘉善水利局副局长兼治水办(河长办)副主任,多年来因工作既苦又累周边同事不断离开,他仍坚守治水一线,推进全县河湖管护。不仅做好所负责河段巡护任务,杜绝“四乱”现象;也做好水利分管工作,坚定制止各类涉水不法行为,第一时间查处整改,以实际行动守护河湖健康;主动宣传河湖管护理念,推动政策法规的落实,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开展截污纳管、生态治理等建设美丽河湖。同时,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契机,力推嘉善与上海青浦、金山和江苏吴江跨省河湖联合管护治理,探索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态绿色示范区“联合河长制”,工作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媒体报道。特别是省际跨界水环境联合保洁工作,为2018和2019年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护航,得到上海市河长办连续两年发来感谢信肯定。

  曾获奖项

  获嘉兴市总工会、治水办、水利局评选的2019年度“金嘉毗邻碧水保卫战”嘉兴赛区劳动和技能竞赛标兵个人。

  主要事迹

  有着三个治水身份的河湖卫士—钱波

  钱波,可以说是一位实实在在的河湖卫士,有着三个参与河湖保护工作的身份,分别是嘉善县卖鱼桥港梧桐庭院段的巡河员、嘉善县水利局分管河湖工作的副局长和嘉善县生态创建办(治水办<河长办>)统筹全县治水业务工作的副主任。他自2000年任乡镇水利员以来,就与治水护河结下了不解之缘;特别是2016年兼任县治水办(河长办)副主任,2019年成为县生态文明创建办(治水办〈河长办〉、治气办和治废办合署办公机构)负责统筹治水业务的副主任以来,因为从事这项工作既苦又累,手上资源少但担负责任却不小,周边一些同事陆续主动调离,但他始终坚守在河湖管理保护一线,不断推动着全县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三个身份说明承担了至少三种不同的河湖管护职责,任务繁重,但是他的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肯定和同事的认可,体现在三个转变:一是全县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出入境交接断面考核在2019年重回优秀,2020年1-5月,全县14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在该县近十多年来首次罕见的都达到了Ⅲ类。二是太浦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由Ⅳ类提升到稳定在Ⅲ类,水质达标率提升明显。三是治水工作体制由“九龙治水”到“五水共治”办牵头抓总、协调推进,健全协调、督查、考核、激励体系。

  作为卖鱼桥港梧桐庭院段的巡河员,钱波认真完成所负责河段巡护河任务,差不多每天都会去负责河段边上走走,看到有文明行为大都会当场制止,有时也会通过自身的行动来督促人们改正一些不恰当行为,避免了所服务河段“四乱”现象发生。同时,他多方呼吁和争取改善、美化水岸环境的项目建设,通过多年推动使所负责河段逐步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水质也逐渐由原来的V类水向稳定在Ⅳ类转变,偶尔可达到Ⅲ类。

  作为嘉善县水利局副局长,钱波积极履行好水利上分管河湖工作的职责,旗帜鲜明地制止各类涉河涉水不文明和违法违规行为,会同分管科室的同志一起推动全县无违建河道创建、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第一时间查处涉河涉水乱建、乱堆、乱占等行为,督促整改恢复原貌,以实际行动守护河湖健康;做好河湖重点项目的建设管理,稳步推进嘉善塘水系综合治理和嘉兴市北部湖荡整治等河道建设工程建设管理,抓好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工作,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伤亡、工程质量零事故,扮靓全县的河道和湖泊;推进县级以上河道、一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划界和河道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明确河湖管护范围,逐步建立健全河湖管理长效机制。

  作为县生态文明创建办负责统筹全县治水业务的副主任,钱波更是主动宣传河湖管理保护理念,推动《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河长制规定》等政策法规在嘉善区域地贯彻落实。他积极联系省级专家学者来善支持县人大等开展《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河长制到河长治,如何落实河长制规定”等专题学习贯彻活动,来提升全社会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他还加强与全国同行交流,深化自身对河湖长制工作的认识,特别是只身远赴吉林省四平市,作嘉善治水情况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介绍,将嘉善治水工作近十年工作得失供对方参考。他不断推进嘉善河湖长制工作的深化,及时更新河长公示牌、五水共治宣传牌,设置公益性广告屏等,营造节水、爱水、护水、治水氛围,并借助信息化平台提升河长巡河率,河长发现问题交办、整改率。统筹县建设局、生态环境分局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依托具体项目进行截污纳管、生态治理、河岸建设等建设,推进剿灭劣V类水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美丽河湖创建等工作。特别是在2017年的剿劣工作中,为了在当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省市要求的剿劣任务,他和分管的同志不顾七月酷暑,冒着高温,有一条河道完成剿劣工作了,就验收一条河道,经常是汗透衣衫结晶成盐花,最终如期圆满完成了任务。同时,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契机,力推嘉善与上海青浦、金山和江苏吴江跨苏浙沪省河湖的联合管护治理,探索建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态绿色示范区“联合河长制”,相关工作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媒体报道。特别是省际水环境联合保洁工作,为2018和2019年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护航,得到上海市河长办连续两年发来感谢信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