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 秦红波
2020-07-23 09:23

秦红波,女,44岁,志愿者,服务宁波市镇海区所有河道。

  事迹简介

  秦红波以九龙湖为根据地,以“治水护水、播种绿色、宣传环保”为宗旨,以黄背包为行动标识,以“黄背包在行动”为口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在秦红波的努力下,黄背包以九龙湖镇为试点,在全镇51条河流、29个山塘水库附近,设立56个监测点,检测水源地、上游水体的水质,建立首个镇级“水质档案”——《吾水共治黄背包在行动——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水质普查报告》,将56个点位总体水质及5个重要指标情况,从I类到劣V类进行分类,对于九龙湖镇“五水共治”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2013年至今,秦红波带领黄背包志愿者开展环保、护水、治水志愿活动212余次,开展山林环保、河道保洁活动500余次,清理山林、河道垃圾上万斤,为剿灭劣V类水,保护水环境作出了杰出贡献。

  曾获奖项

  2013年度九龙湖镇“魅力主妇”;2014年镇海区年度爱心感动人物(道德模范)入围奖、2014年镇海区优秀志愿者;2014年最美镇海人;2015年镇海区优秀志愿者;2015年宁波优秀志愿者;2015年镇海区“行善大使”;2016年第七届“镇海区十大杰出青年”;2016年宁波市最美志愿者;2017年镇海区三八红旗手;2018年省级千万工程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个人奖;2019年省级优秀青年志愿者;2020年镇海区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主要事迹

  秦红波,女,1976年3月出生,镇海区九龙湖人,现任镇海区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协会会长。

  2013年6月5日,对于秦红波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她正式加入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公益志愿者。也是从那一天开始,每个星期天,她和伙伴们一起去做环保护水志愿者,在一条条弯曲的小路上,在一道道蜿蜒的河道边,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

  在秦红波的带动下,黄背包志愿者团队逐渐发展壮大,短短几年,已从原先的三四十人发展到了目前的五百多人。而护水治水的服务区域也在逐步延伸,从原来的九龙湖扩展到骆驼,乃至整个镇海,甚至影响到宁波。

  每周的环保护水志愿活动,都是由秦红波发起组织带队,这一带就是七年。只要是她发出的活动通知,总是风雨无阻,从不因种种困难或者突发事情而轻易取消活动。言必行,行必果,她觉得这是一个人的诚信所在,既然说了那就必须做到。

  有一次,刚要出门带队活动,不巧女儿感冒发烧。看着女儿委屈的眼神,秦红波心如刀绞,但她咬咬牙,细声安慰女儿,让女儿先喝点开水,在家好好睡觉休息,等活动一结束,立即带女儿去医院看病。在秦红波的心中,公益事业永远放在第一位。

  为了更好地进行护水治水,秦红波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将计划和设想告知大伙,征求大家意见,进行补充和修改,以便让工作能够更好地顺利展开。秦红波还特意去拜访专业人士,把一些护水治水的知识在群里发布,提高志愿者的治理水平。这个微信群并不是单纯的工作群,而是其乐融融的暖心群,哪个志愿者有了困难,发生了什么意外,群友纷纷伸出温暖的手予以相帮。

  “五水共治”还没全面铺开之时,企业污水乱排,群众随意将垃圾往河里乱丢乱倒的现象屡见不鲜,沿河两边住户的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河道两边的种植户贪图方便,把田间杂草拔掉后也往河里扔,久而久之,河道被污染,河水变质发臭。

  望着河面上漂浮的各种垃圾,闻着河水散发出来的阵阵臭味,秦红波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遥想小时候那清澈的河水,水中随处可见的鱼虾,她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让小时候那清澈见底的“爱”河重现在眼前。在领导的支持下,秦红波挨家挨户走访沿河两边的住户和种植户,发放“五水共治”宣传单,解释河道环境保护重要性,不要乱到垃圾、乱排生活污水、乱丢杂草等会污染河水的杂物。

  光说不练那是耍嘴皮子,这不符合秦红波的个性。秦红波发动志愿者自制打捞网打捞河道内的漂浮物,我看见,我清除。早跑是秦红波的习惯,她一边跑步一边双目炯炯地观察河道状况,在脑海里默默进行记录。能处理的就组织黄背包志愿自行处理,处理不了的发动周边群众帮忙处理,发现河面上飘了好多树叶,她就请求周边群众一起打捞清理。确实有困难的,就上报村委解决,如河道边企业私自向河道排污等现象。秦红波不定期组织黄背包志愿者进行河道保洁宣传,给村民上保洁课,组织志愿者进行河道保洁。

  有一次“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环保活动中,秦红波发现一处很脏的臭水沟,她第一个跳下去,把沟里发臭的垃圾捡起来放进垃圾袋。示范效应迅速产生,志愿者一个个毫不犹豫地跳进臭水沟。一个小时过去,两个小时过去,沟里的垃圾终于清理完毕,大伙的脚上、手上和身上都是脏兮兮的泥巴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彼此绽放了会心的微笑。

  秦红波以九龙湖这个宁波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为根据地,以“治水护水、播种绿色、宣传环保”为号召,团结一切志愿奉献的青年,以黄背包为行动标识,以“黄背包在行动”为口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在秦红波的带领和促成下,黄背包以九龙湖镇为试点,在全镇51条河流、29个山塘水库附近,设立56个监测点,检测水源地、上游水体的水质,建立首个镇级“水质档案”——《五水共治黄背包在行动——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水质普查报告》,将56个点位总体水质及5个重要指标情况,从I类到劣V类进行分类,为九龙湖镇五水共治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黄背包志愿者积极响应政府宣传,剿灭劣V类水,保护环境,定期在镇海区区域内的河道进行五水共治护水治水志愿活动。2013年到现在,秦红波组织开展环保、护水治水志愿活动212次,带领九龙湖黄背包志愿者一起去九龙湖的登山游步道捡拾空瓶子、垃圾等,同时向游客进行环保宣传。已经有500多名“黄背包”参与其中,开展山林环保、河道保洁行动500余次,志愿者参与人数10000多人次,清理山林、河道垃圾上万斤。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一个人干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秦红波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先后被评为区、市、省优秀志愿者、公益领头雁、区级道德模范。2018年,秦红波被评为“浙江省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个人”。在她带领下,“黄背包”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天刚蒙蒙亮,秦山村宽敞的马路上出现一个矫健的身影,她沿着河道跑呀跑,看着清澈的河水,她一边跑着,一边露出发自肺腑的微笑。在公益和爱的路上,秦红波将义无反顾,继续奔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