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 李勤爱
2020-07-23 09:26

李勤爱,女,75岁,民间河长,服务沿山河(北山、灵隐段)。

  事迹简介

  李勤爱自2014年担任民间河长以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论霜冻晴雨,每天坚持早晚巡河3小时。方圆几里的人都知道松木场桃花弄有个好管“河”事的“爱妈妈”,一些居民发现河里有啥不对劲,还会来向她报告情况。她所负责的沿山河水质有个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她的眼睛,简直就是沿山河水污染治理的“福尔摩斯”。十大本治水日记、万余张河道照片、数千条短视频……这就是75岁的李勤爱担任民间河长六年多以来,以脚为犁、以眼为镜,点滴洞见的“河情台账”。

  李勤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巡河护水,还经常在社区、学校等场合进行节水爱水护水知识宣讲,发动身边的邻居、朋友、志愿者们加入护水队伍中。由她牵头的西湖区青少年护河先锋队,由最初的十几个中小学生,发展到现在600多人。

  曾获奖项

  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省G20峰会城市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2015年度、2016年度、2018年度杭州市“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杭州市城市河道优秀民间河长;2017年度杭州市“剿灭劣V类水”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度杭州市功勋志愿者;首届“杭州市民间环保达人”;2019年西湖区优秀民间河长。

  主要事迹

  李勤爱,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居民,1945年出生,杭州市无线电子有限公司退休职工,人称“爱妈妈”。该同志载誉无数:她被授予全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五星级奖杯、杭州市环保达人、最美杭州人、杭州市第一届护水达人等称号,家中的红本本从地板上叠起来能碰到天花板,相关事迹被中央、省、市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道数十次,得到省委书记车俊亲笔批示。

  勤于履职尽责,数年如一日从未间断。李勤爱自2014年担任民间河长以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论霜冻晴雨,每天坚持早晚巡河3小时:早晨,看看河道水域有没有漂污水、有没有垃圾、有没有死鱼,一旦发现“苗头”,立即拍照取证,发给河长、街道执法中队以及护河微信群;傍晚,再去看看整改措施有没有实施;有时候,夜幕降临,她还会和治水办的工作人员一起打着手电去“暗访”,看看有没有偷偷排污的行为。方圆几里的人未必知道李勤爱的名字,但都认得她这张脸,都知道松木场桃花弄有个好管“河”事的“爱妈妈”,一些居民发现河里有啥不对劲,还会来向她报告情况。她所负责的沿山河水质有个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她的眼睛,简直就是沿山河水污染治理的“福尔摩斯”。李勤爱说:“巡河改变了我的生活,本该退休后跳跳舞,搓搓麻将,去门旅游,现在早晚去河边二圈,有问题去三圈,沿山河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哪天不去心里就不放心。”十大本治水日记、万余张河道照片、数千条短视频……这就是73岁的李勤爱担任民间河长四年多以来,以脚为犁、以眼为镜,点滴洞见的“河情台账”。

  善于宣传发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李勤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巡河护水,还经常在社区、学校等场合进行节水爱水护水知识宣讲,发动身边的邻居、朋友、志愿者们加入护水队伍中。由她牵头的西湖区青少年护河先锋队,由最初的十几个中小学生,发展到现在600多人,最多一次150人参加,人员也从中小学生发展到大学生,还有不少留学生。先锋队定期开展活动,李勤爱还针对参加队员的不同身份,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既有爱水知识宣讲、捡拾河边垃圾等必备项目,也有调查采访、美丽河道摄影、河湖彩绘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爱水护河意识深入队员心中,今年已组织2000多人次参加活动。2018年暑期,清华大学“海晏河清”河长制调查小队的学生们都慕名来向她讨教治水经验。李勤爱不光是民间河长,还是杭州市有名的环保志愿者和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经常活动在服务一线,巧妙地将爱水护水理念融入到其他活动之中,用自身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影响力越来越大。

  敢于较真碰硬,只要能动便永不退休。邻居们感慨:李勤爱的眼睛里揉不得沙子,她对一切排污行为都是“零容忍”,她爱护河水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一日,她在巡河过程中,看到河边尹家鲜饭店将几百只酱鸭晾晒在河道上时,酱油水直接摘到河里,立即向河长反映并上前劝说制止。然而店家不以为然,非但不听还说她多管闲事,执法人员来了之后又玩起了“躲猫猫”。经多次劝说无效后,李勤爱联系了几家媒体一起来关注这件事,后来《杭州日报》以较大篇幅报道了尹家鲜污染河道的情况。店长心生怨气,召集4个男人在其巡河路上对她围攻谩骂诽谤,进行打击报复,李勤爱无畏所惧,直接报警,并很快向河长反映。此事,最终在大家的支持和领导的关心下,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就算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李勤爱发现问题也一样不放过。今年7月,她到西湖边拍荷花,突然看到有污水管正在偷排污水,便立即打电话给市长热线12345反映情况,并主动提供后续帮助。在她的努力下,第二天排污口就被封堵了。李勤爱表示:为了沿山河的清澈水质,为了左邻右舍的清新生活,她会继续履行义务,只要还能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做一名永不退休的民间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