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 罗小红
2020-07-23 18:39

罗小红,女,35岁,巡(护)河员,服务龙溪河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2.5公里河段。

  事迹简介

  罗小红,女,1985年9月出生,西南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毕业,梁平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0年回乡创业,承包礼让镇川西村126亩鱼塘从事水产养殖。2016年12月起担任川西村综合服务专干、妇联兼职副主席。2017年成为一名民间护河员,日常管护龙溪河礼让镇川西村2.5公里河段,2019年被重庆市河长办评为“最美护河员”。

  罗小红有着村委干部、养殖大户、两孩母亲和护河员四重身份,她利用护河员这个身份,穿针引线,在四重身份中切换自如,有所作为。更难能可贵的在她巡河护河的过程中,感染了身边的群众居民,让大家都汇聚到这股爱河护河的力量中。为了保护水环境资源,她带头革新渔业养殖技术,建立高效循环流水养殖池,坚持绿色生态养殖,对村里的发展贡献卓著。

  曾获奖项

  2013年12月被重庆市妇联评为“百名农村妇女科技致富能手”、2018年7月被重庆市农委评为“重庆市优秀种植养殖大户”、2019年被重庆市河长办评为“最美护河员”、2019年被重庆市关工委评为双带农村青年人才、2019年被全国关工委评为双带农村青年人才、2019年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主要事迹

  扛起责任 护住一河清流

  ——重庆市梁平区川西村罗小红先进事迹材料

  一道道堤岸碧波荡漾,原本蜿蜒残败的河岸笔直坚毅,不受侵蚀;一颗颗鹅卵若隐若现,原本乌黑发臭的河水身姿轻盈,不受束缚;一塘塘池水奔走相告,原本经不起半点涟漪的池水前推后搡;一湾湾鱼米相映生辉,安详地静卧在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龙溪河畔……在这片热土上,缀满了巾帼河湖卫士罗小红从爱河护河到创业致富的点滴。

  罗小红,女,1985年9月出生,西南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毕业,梁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0年回乡创业,注册登记梁平县亿鳟淡水鱼养殖家庭农场,承包礼让镇川西村土地126亩鱼塘从事水产养鱼。2013年12月起担任川西村团支部书记一职。2016年12月至今担任川西村综合服务专干、妇联兼职副主席。2017年成为一名民间护河员,日常管护龙溪河礼让镇川西村2.5公里河段。她先后被重庆市妇联评为“百名农村妇女科技致富能手”、被重庆市农委评为“重庆市优秀种植养殖大户”、被重庆市河长办评为“最美护河员”、被重庆市关工委评为双带农村青年人才、被全国关工委评为双带农村青年人才,2019年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2017年,罗小红从事的村委工作刚刚起步,村里又安排了她当护河员,作为一位水产养殖专业大户,一位4岁孩子的母亲,加上怀上第二个小孩,同时还得照顾年事已高、时常生病的婆婆,罗小红感到极大的压力,有所退却。村支委书记与村主任反复对她做工作,指出她具有别人没有的优势,一是她是大学生、村干部,几年的团支书工作经验,在村里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能够在广大妇女群众中起好带头作用;二是她家离河道不远,便于日常巡查管护;三是她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在能够带头搞好环境保护的同时还能带动其他村民共同致富。罗小红想道:自己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大家的帮助和支持,而且管好河、护好河对村里的发展肯定也有好处,于是就算心里有一点过不去的坎,但还是欣然接受了村里的安排。

  对于护河员这项工作,不是一时半会的事,也不是简单地走一走,看一看,罗小红扛上重担一路坚持干下来,也有一些平常却不平凡的故事。

  我自“横刀”向龙溪

  2017年初夏的一天,当罗小红去自己的鱼塘进行例行巡视时,有村民向她反映有一家水产养殖户将不少的死鱼从鱼塘中捞起后随意地抛弃在河里、岸边,臭气熏天。罗小红当即放下手中的活跑到河边现场查看并前往那家养殖户询问,养殖户主人当时没在家,只有一个工人还在清理鱼塘,工人并不买账,还理直气壮工地说:“我倒我的,与你有何相干?少管闲事!”

  “龙溪河千百年来默默哺育着我们,就像我们的母亲一样,”罗小红见他不说话,又接着说道,“我是这段河的护河员,你们污染河流就与我相干,我们都是养鱼人,大家都把死鱼往河里倒,既影响水质又臭气熏天,快打电话叫你老板来,必须清理干净!”

  养殖户主人闻讯后赶到了现场,周围的几家养殖户也前来观看,这家主人只得和工人们现场进行清理,并在鱼塘旁的空地里挖个土坑,用一层死鱼,一层石灰的办法进行灭菌处理,最后用土掩埋。

  “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维护,只有环境好了,我们才能干得舒服,住得舒适,才能更好地发展渔业生产。”罗小红对现场的养殖户这样说。这件事得到大家的认同,此后再也没养殖户将死鱼乱倒在河边了。

  言传身教护河湖

  这天傍晚,怀孕在身的罗小红挺着大肚子牵头4岁多的小孩去河边巡查,看见一家村民将一大堆开始腐烂的菜叶倒在河边背着背篓就要离开,她马上快步走过去说,现在在推行河长制工作,这菜叶倒在地里影响环境,还有可能污染河水,村民当时很不理解,认为烂菜叶倒在地里可以当肥料,还是坚持要走,她突然发现,小孩不知什么时候已不在身边了,回过头发现小孩正在地里用小手捧着菜叶向田坎上放,看着才4 岁多的小孩都在帮妈妈,那位村民不好意思了,虽不情愿,但还是赶紧跑过去把他自己刚倾倒的烂菜叶收拾干净,带到指定的垃圾点去了,临走时还说了句“还真是遇得到你两娘母哟!”

  经过这件事,罗小红慢慢发现,自己的小孩也养成了爱卫生的好习惯,平时吃的糖果包装纸之类的垃圾他都不乱扔,都是跑去扔在垃圾箱里,有时候看到别的孩子在往河里扔垃圾,他也过去制止。管河、护河也会慢慢成为大家的自觉习惯,川西村里越来越多的人都自觉维护周边的环境,自觉参与河流保护上来。

  仁以为己任,重乎

  2018年7月的一个清晨,罗小红习惯性地来到河边,发现有一头死猪漂浮在河里,她立即找来竹竿,好不容易把死猪拨到岸边,才发现这死猪起码有百十来斤,自己根本无法把它弄上岸来。正好遇到几位路过的村民,她忙拉住他们,一番寒暄后,说出了请他们帮忙的想法。村民们也都知道罗小红这个养殖能手,平时在水产养殖等方面也没少得到过她的帮助,所以大家七手八脚地忙活起来了。

  “这种死猪对河流水质影响很大,还好发现得早,”罗小红一边忙活一边说道,“今天,真是谢谢你们了,要不我还真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啊。”

  一会儿工夫,从打捞死猪到运送到远离河岸的林子深埋,村民们个个大汗淋漓,罗小红还顺道从小卖部给大家买了水,一边递水一边感谢,全然忘了擦拭一下自己脸庞的汗水。像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村民们也都习惯了,赶早不如赶巧,该出手时就出手,渐渐地也就习惯了没事到河边溜达溜达。

  岁寒知松柏,后凋

  罗小红每天的事还真不少,村里、家里、鱼塘里,她都得兼顾,护河管河她一刻也没松懈。

  2020年6月,罗小红的婆婆生病住院,让她村里家里医院几头忙。但事情再忙,她每天都要到自己负责的2.5公里的河道段巡视一遍。婆婆很是埋怨地说:“你管那些闲事做啥子?”

  “我是护河员,怎么能说是闲事呢。”罗小红说。“以前你不是也嫌这段河很脏很臭的嘛,现在你还不是经常去河边散步。我是一个村干部,一个护河员,我不管,谁管?”

  罗小红对待管护的河段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认真负责,她坚信自己现在所做的这一切,既是为村里人考虑,更是为下一代人考虑。如今,步入美丽的川西村,好一幅“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生态画卷展现你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