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 吴仁秀
2020-07-23 18:42

吴仁秀,女,35岁,村级河长,服务嘉陵江江北城桂花街社区段。

  事迹简介

  吴仁秀既是保护绿水青山的宣传者,也是保护绿水青山的践行者。自从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不管是江边滩涂整治、非法餐饮渔船取缔,还是“渝尔代夫”的守护,她都始终奋斗在第一线,并且组建了以妇女为主体的护河志愿服务队,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加入护河志愿服务队,倡导大家人人争当护河志愿者,为实现了河畅、水清、坡绿、岸美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年,水利部检查组对吴仁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曾获奖项

  荣获江北区“江北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坚守初心,做绿水青山的忠诚卫士

  ——重庆市江北区江北城街道桂花街社区吴仁秀先进事迹材料

  吴仁秀,女,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江北区江北城街道桂花街社区书记、主任,妇联主席,嘉陵江江北城段社区河长。她管辖着位于江北嘴两江交汇处的3公里河道。

  作为社区河长,吴仁秀既是绿水青山的宣传者,也是绿水青山的践行者。在履行“河长制”工作中,不管是江边滩涂整治、餐饮船舶取缔专项工作、打鱼船退捕转产整治等多项大型专项活动,还是“渝尔代夫”的守护,她都始终奋斗在第一线,并且组建了以妇女为主体的护河志愿服务队,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加入护河志愿服务队,倡导大家人人争当护河志愿者,为实现辖区河道江滩“河畅、水清、坡绿、岸美”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今年迎接水利部检查时,对社区河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使命担当

  让“绿水青山”的理念在真做上得以贯彻

  在江北城嘉陵江段,经常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那是吴仁秀开启“重庆河长制”App,按照社区河长工作职责,正在沿着河道检查河面有无漂浮物、河岸两侧有无垃圾、河长公示牌是否完好等10方面情况。每到一处,她都详细的记录问题,做到自己能够解决的自己解决,自己无法协调解决的就联系街道河长办处理。此外,她还利用社区课堂、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加大河道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组建成立了党员护河队、巾帼护河队等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活动,宣传爱河护河,每年开展活动多达100余场次,共同打造和维护美丽的江岸线。

  恪尽职守

  让“绿水青山”的目标在真干上得以实现

  2018年清明节放假期间,前来江北城嘉陵江段江边烧烤和戏水人员较多,如果不及时整治,会给江边环境带来很大的破坏。吴仁秀接到江边环境整治命令后,立马放弃休假,立即定制了很多“禁止露天烧烤”“爱护环境”等字样的标语牌,带领护河志愿服务队挂设在江边。但是,很多人却对这些标语视而不见,我行我素。面对此种情况,吴仁秀与护河志愿者们采取一对一劝导方式,每天行走在滩涂,在人群中劝说。当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不理睬,甚至还有人说:“真是多管闲事,你们这些都是形式主义,就是搞几天检查就过去了。”面对大家的误解,吴仁秀总是很坚定地告诉对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每个居民应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他们将持续深入贯彻河长制,也愿意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就这样经过在一线3个月“战斗”,实现辖区江边无一处烧烤。

  江边烧烤整治完毕,吴仁秀又把非法餐饮渔船整顿提上了重要议程。相较于江边烧烤整治,非法餐饮渔船整顿更是一块硬骨头,因为这项整顿改变的是船主及家人的生活习惯、营生渠道等,会触及他们的根本利益。吴仁秀研究好政策,带领志愿者主动包船,每天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上逐个攻克,重点给船主及家人普及习总书记所讲的“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等内容;让各船主讲出自己的困难与需求,针对需求有目的地开展工作。有一次,吴仁秀一行前往船上进行“交流谈判”,由于汛期涨水,大家只能划着小船前往,有一名巾帼志愿者开玩笑地说:“工作干了,船也坐了,幸福感满满。”在大家不辞劳苦的工作下,一个月时间不到,从以前夜晚船上的觥筹交错转变为了现在的一片清爽。

  排除万难

  让“绿水青山”的维护在真变上得以彰显

  2020年,江北城嘉陵江段江水湛蓝、细沙金黄,浪花微拂……加上沙滩上的遮阳伞、玩沙的孩童和对岸极具现代都市气息的来福士广场,重庆江北嘴的打鱼湾沙滩像极了海边度假胜地——马尔代夫。因此被网友们称为马尔代夫重庆分夫或渝尔代夫,成了网红地。随着人流爆发式涌入,休闲旅游达到2万人次,流窜游摊小贩随之增多,产生了大量的垃圾;同时,多处消落带,受水位消落影响,经常被冲刷暴露,形成了历史遗留的江底垃圾带,垃圾处理体量大,日常监管任务艰巨。江边的环境和安全面临新挑战,吴仁秀以大力推行河长制为抓手,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己任,以“宠粉不掉粉,网红变‘长红’”为目标。自4月13日以来,她充分协调街道河长办资源,连续两夜调配挖掘机新挖了一条人行步道,同时用气罐,氧焊将裸露在江滩的铁丝清除,确保游客安全游玩。

  此外,她设置三个“党员志愿服务岗”,按照1个志愿者+1个网格队员+1个社区干部的标准配备全天服务,周末每天在沙滩增设20名以上党员、巾帼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安全劝导和捡拾白色垃圾,保证了该地段的环境卫生和安全。受到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们的带动,辖区15个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纷纷组织人员加入到了环境保护的志愿者队伍中,及时整合充实了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参与志愿者达到500余人次。

  与此同时,一到傍晚,在本段河流的大剧院下行区域拍摄婚纱照的人剧增,因此又获得一个新晋名字“爱情海”,吴仁秀一方面找到各大拍摄单位负责人进行安全、卫生宣传,引导他们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处理,另一方面联系综合服务队队员做好安全保障和环境监督,取得了显著效果。

  今后,吴仁秀将切实持续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以志愿服务为牵引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护河志愿服务队,形成周末护河志愿服务常态化;继续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让辖区企业和居民对绿色生态的理念入脑入心,打造美好生活的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