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 何波
2020-07-23 18:44

何波,男,29岁,民间河长,服务重庆市合川区三庙镇响水滩。

  事迹简介

  自参加工作以来,何波认真敬业、勤于奉献、敢于担当,以青春风采展现青年作为,书写家乡新篇章。以实干精神和行业能力带领家乡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河长制、新农村建设的事业当中。率先主动投入乡村河流治理,成为重庆市首位 “民间河长”。在生活中参与组织社会公益活动,连续5年救助困难家庭儿童100余名。

  曾获奖项

  2017年12月获第八届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2018年荣获共青团重庆向上向善好青年标兵称号、2018年荣获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当选团中央十八大代表、2019年荣获重庆市“最美巡河员”、2019年荣获重庆市身边好人、2018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主要事迹

  奉献书就民间河长先行者

  ——重庆市合川区何波先进事迹材料

  7月的重庆艳阳高照,波光粼粼的三庙河水缓缓流过响水滩,注入南溪河,再奔流进嘉陵江,最终汇入长江。从渔家滩溯流而上直到响水滩,是29岁的何波和他的乡邻倾心守护的两公里河段。

  出生于1990年的何波是一名孤儿,幸运的是,两岁的时候他就遇到了自己的养父何代均,相依为命的父子俩在生活的重压之下,过得异常艰辛。但是父亲对他却是百般疼爱,乡亲们也是经常热心帮忙,这也让何波始终对家乡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身着荧光黄的马甲,抄起3米多长的竹竿滤网清理河中的漂浮物,将滤网中的垃圾倒入带来的大桶里……这样的“镜头”,何波不知重复了多少次。作为重庆市的首位“民间河长”,何波和他的团队在这个河段清理了超过6卡车的河面垃圾,让这个河段变得越来越清澈。

  就像何波朋友圈里写的:“小时候有一个梦想,架一座通往对岸稻田的桥梁,手捧稻香,让丰收不再渺茫。长大了,我有一个愿望,让河流倒映我的衣裳,看看我们儿时的模样。”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家娃,何波对家乡的山山水水饱含着深厚的感情,儿时在家乡的三庙河畔嬉戏打闹的场景仍历历在目。然而前些年随着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药残留物大量流入,三庙河昔日清澈的光景黯然消失。作为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何波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的生态农业,在响水滩河畔种植300余亩“太空荷花”不仅带领了家乡父老就业致富,还助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可是家乡三庙河河水污染的现状,河流中漂浮着大量的生活垃圾,甚至还有动物的尸体,河面上布满了一层黑色的污垢,这些令何波无比心痛,也十分困扰。因为做的是生态农业,基地的水源全靠这条河,河水被污染了,清澈的荷塘不就变成了臭水沟吗?种出来的莲子怎么卖得出去呀?于是他主动担负起清理水域的责任,一有空就去清理河道漂浮物。2017年三庙镇政府决定聘用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人士担任民间河长,发挥榜样带头作用,以提高群众参与治水积极性。何波毛遂自荐,在2017年5月,三庙镇政府给何波颁发了聘书,让他担任三庙镇民间河长,主要负责三庙河渔家滩至响水滩单循环约2.5公里,两岸循环约5公里河段,同时他也成为重庆市首位民间河长!

  至担任民间河长以后,何波尽职尽责多次向三庙镇政府建言献策,积极倡议村民参与“清河一号”“清河二号”行动。承担起河段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的职责,模范推进所辖河段河长制工作。每逢周末,夕阳掩映下、落日余晖中,都会看见一个矫健的身姿游走于河畔水边检查水质、清理河道垃圾,漫步在田间地头引导乡亲们加入爱河护河的行动。何波还说,平时乡亲们在他的农业基地打工时,偶尔会遇到只能干半天的活儿,他就积极组织工人们利用下午的时间一起清理河道。2017年11月19日特聘为重庆市青年志愿副总河长,参与青年河长培训20余场次,分享河道管理经验与治理水域办法,积极开展河长制工作,一边学,一边摸索。定期开展宣讲工作,积极入户宣传:垃圾不乱丢,家禽要圈养,带头做好示范带头人,制定巡查记录本,定期记录河流实时动态,有无污水直排,河流堵塞,漂浮物,电鱼,拦河,投毒等违法行为等。如发现对河流有严重影响和违法行为的问题及时联络上级河长并协助开展工作。积极参与镇河长办公室开展的交流会议,对管理与治理河流提出建议和自己的想法,编写《一河一策》参谋工作思路和建议。

  四年来在何波的以身作则以及三庙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三庙已经有了10余名民间河长,大家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望、闻、问、切、督”为一体的“五步巡河法”“望”就是首先观察河面是否有漂浮物,河道是否有违章建筑等,“闻”就是,手捧河水,用鼻子感受是否有异味,“问”就是询问周边的老乡是否有偷排乱倒的现象,切,就是为河道对症下药,思考怎样做好河流治理办法,“督”就是监督河流治理进度问题,监督周边的企业做到环保生产。

  经过4年来何波等一干民间河长的任劳任怨,镇上村民们的积极参与,如今的三庙河恢复了碧水微澜、流水潺潺的模样,节假日河边垂钓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最令人高兴的是,通过长期的潜移默化和耳濡目染,乡亲们的生态意识和环保自觉也大大提升,经常主动参与河流治理,自觉爱护河流环境卫生。现在何波同志管理的河段基本达到了“三洁九无”(河岸整洁,无垃圾、无违章建筑、无污水直排;河面整洁无垃圾、无漂浮物、无杂草;河流整洁,无障碍、无沉船、无严重淤塞)的目标,并正在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努力奋进。

  响水滩的清泉,是童年美好的记忆;碧波荡漾、绵绵青山,是民间河长铿锵的承诺,鼓起梦想的风帆,播撒下希望的种子,誓要让那山、那水回归自然的模样。有责任的青春值得赞颂,能兑现的誓言值得敬仰。这便是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栏目组为何波授予的颁奖词,而他,依旧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治理河流,重建绿水青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