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 陈明武
2020-07-23 18:46

陈明武,男,42岁,乡级河长,服务龙河丰都县三合街道段。

  事迹简介

  陈明武同志作为龙河保护责任人,高标准履行河长职责,定期不定期深入龙河三合段开展巡河,摸清基本情况,建立了问题排查、整改、责任三张清单。在龙河流域三合段拉网式开展清四乱、三排大排查,累计向有关部门和村(社区)交办问题37个,全部整改完毕,有效促进了龙河三合段沿岸薄弱工作和清洁卫生。定人、定责、定时完成了养殖场关闭拆除任务。坚持治防并重,开设“龙河保护直通车”,设立农村厕所革命公开电话、邮箱等投诉渠道,沿岸脏乱差的问题得以矫治,推动龙河全国示范河湖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主要事迹

  当好“四大员” 创建全国示范河湖

  ——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陈明武先进事迹材料

  陈明武,男,重庆丰都人,中共党员,出生于1977年7月,现任丰都县三合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龙河三合段河长。陈明武同志全面扛起河长工作责任,坚持精准治河、科学护河、全面管河,当好“四大员”,修复生态湿地,守护了龙河三合段两岸青山、一河碧波,奋力推动龙河作为全市唯一一条河流创建全国示范河湖。

  一颗心驻在龙河 当好医护员治河

  作为龙河保护第一责任人,陈明武高标准履行河长职责,定期不定期深入龙河三合段开展巡河20次,摸清基本情况,发现并解决问题10余个,召集沿线各村(社区)河长和塘库管理员研究片区河长工作6次。建立了问题排查、整改、责任三张清单,拉网式在龙河流域三合段开展清四乱、三排大排查,累计向有关部门和村(社区)交办问题37个,强化过程管理、跟踪推进,全部整改完毕,有效促进了龙河三合段沿岸薄弱工作和清洁卫生。经过仔细摸排,发现了3个突出问题,即龙河国家湿地公园涉及关闭搬迁的畜禽养殖场手续不完备、新建污水处理厂收容未实现全覆盖,龙河二桥西桥头下化粪池排污口管网破裂。针对这三个问题,他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了手续欠缺的养殖场补偿标准,主动协调规划、环保、住建等县级职能部门,完善手续,定人、定责、定时地完成了养殖场关闭拆除任务。针对新建污水处理厂收容率未实现全覆盖问题,他积极与企业协调加快管网建设,污水收纳处理范围大幅扩展,童仙寨、新建、汇南、双庙等居民聚居点污水处理问题基本解决。主动衔接疾控中心、福利院和相关企业,限时完成了龙河二桥西桥头下化粪池排污口管网破裂整改任务,通过系列扎实举措,防止污水肆流、直排龙河。指导26个村(社区)开展整治孽生场地120余处,筹集、投放灭鼠毒饵1500公斤、杀毒剂20公斤。坚持治防并重,开设“龙河保护直通车”,设立农村厕所革命公开电话、邮箱等投诉渠道,及时遏制影响龙河生态的问题。沿岸脏乱差的问题得以矫治。

  一肩责落在龙河 当好督导员管河

  他牵头组建三级河长工作体系,街道设总河长、副总河长、街级河流河长,陈明武同志任龙河流域河长;流域沿线村(社区)书记、主任任本辖区河道长,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任本辖区河道义务监督员。在街道成立龙河保护工作专班,明确规建环办、城镇管理办、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农服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职能职责。同时创新网格化管护,系统构建了三级网格体系,推动龙河全国示范河湖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在街道之下,以5个行政村(社区)为二级网格,10余个社为三级网格,精心挑选、选聘27名专职网格员入格履职。通过台账式管护,形成水域管理全覆盖无盲区、政令传达畅通便捷、问题处理规范高效的创建工作新格局。在镇乡街之间,主动担当作为,先行一程,与龙河沿线的双路、包鸾等乡镇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龙河各区段的共抓共管格局。主持制定完善“半月一巡查,两月一推进”,村级实行“一周一巡查”巡河机制。以自身从严履职带动班子成员和村(社区)河长履责到位,现已全面运行巡河App和刀溪、童仙寨、啄木嘴、罗山、洋河等5个沿线村级河长巡河运用App,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巡河制度,同时采购无人机实行科技巡河,全面、精准发现问题,实现全视角监测。今年3月以来,带队对各村(社区)河长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巡查督查2次,及时解决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化完善龙河《龙河示范河湖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龙河示范河湖创建工作调度临时办法》;健全督导推进制度,制定《创建工作实施细则》,每日巡查、每周分析、每月通报,以查促干,街道河长办、纪工委等部门定期对龙河流域三合段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督办,推动街道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份情系在龙河 当好宣传员讲河

  陈明武认为龙河保护不仅仅是哪个政府部门或者哪位领导干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大家的事情,保护龙河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抓好宣传尤为重要。他组织及时更换河长公示牌4个,实现龙河流域全覆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龙河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切实引导群众增强河流保护意识。在线下,采取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居民小组会议、院坝会议、文化宣传、流动喇叭和村规民约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知识进楼院、进院坝、进住户;在线上,充分运用微信等自媒体、新媒体,探索“河上宣传”新方式,协助拍摄龙河生态宣传片,并组织村(社区)群众观看30余场次,协调团工委、妇联、各级工会等群团组织,在网络平台上多次募集志愿者开展环保志愿服务。联合县爱卫办等10个县级部门、利祥有害生物病毒防治有限公司及志愿者30人在朝华文化公园开展大型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宣传活动27场,共发放卫生健康知识、病毒生物防治、新冠病毒防治、政策法规等资料10000余份,办宣传专栏26板,立体式、全覆盖扩大宣传教育面,引导沿线居民关爱龙河、珍惜龙河、保护龙河,共同营造山清水秀的宜居环境。

  一身劲使在龙河 当好管护员守河

  陈明武同志常道:“龙河保护不仅仅是解决岸线的问题,根源在大环境提升保护上,保护举措要落实到根上” 。他紧扣重点,延伸工作链,采取 “筑三线抓一点”方法,构筑了龙河生态保护大屏障。一是构建沿岸防护线。大力推动源头治理和生态修复,垃圾清运工作全面铺开,积极争取资金130余万元、落实公益性岗位人员56人,对全街道重点对龙河流域三合段进行环境集中整治,排查清理辖区内175米以下岸线的河面白色垃圾及建筑垃圾、175米以上两岸有种植农作物并产生的白色垃圾700余公斤,收缴渔网渔具200余件,清理残垣断壁两起200余平方米。完善河道流域范围内配套设施,设置垃圾桶箱225个,外包专业清运队伍按130吨/天的运量实施垃圾清运。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污水处理厂和童仙寨污水处理站,确保了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管网不混流,积极联系专业清漂公司及时打捞清理。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在龙河口建设地质滑坡防护工程。二是严控农业污染防治线。牵头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系统设计,大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全面完成农业面源污染普查、第三方机构典型地块污染调查等任务;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方案,在双庙、新建社区等地建立绿色防控示范片150亩;农作物秸秆覆盖法还地还田1000亩,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9个、管网还田3000多米,辖区龙河流域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100%;与水产养殖对象签订目标责任书,严禁肥水养鱼和添加违禁品,水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三是守好龙河湿地保护线。拟定了龙河湿地公园和龙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方案,力推湿地公园及自然保护区关停12个养殖场,拆除3个污染企业,搬迁3个工矿企业,修复1个能源企业,整治8个其他问题。龙河示范河湖创建生态修复1200亩,栽植生态树种20000余株,建成了水土保持天然屏障。严格管理消落区非法耕种,打击非法采砂,拆除河岸乱搭乱建。积极走访龙河渔民,解决60户渔民社保、就业等问题,推动渔民退捕上岸,全面实现了龙河禁捕禁钓。多次走访踏勘,实地调研论证,规划了龙河口“一园两廊多区”生态示范项目。四是盯紧龙河新城点。龙河新城是全县城市拓展区,商业楼盘、商贸物流、餐饮业聚集,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产生量大,龙河污染风险大。责成街道各有关职能部门和该片区社区常态沪化重点监测,禁止倾倒建筑垃圾10余起,批评教育群众20余人次,督促搬迁龙河沿线小型石材、合金加工企业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