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 谭军
2020-07-23 18:48

谭军,男,45岁,民间河长,服务龙溪河干流(垫江段)。

  事迹简介

  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一股较真劲儿,带领巡河队不惧压力、开展深度巡河,发现“三排”问题及时上报县河长办督促责任人整改,其中使某养猪场罚款10万元,破解了河长排查污染源难度大、难彻底的困局;以打破常规、敢为天下先的一股创新劲儿,革新技术、创新管理,将河道清漂保洁从粗放式转变为集约式;以顾全大局、牺牲局部的一股担当劲儿,动心教育、引导员工,彻底将水力发电从唯一经济效益发电转变为生态保障发电,使“死水”变“活水”;以迎难而上、不拒重负的一股自我牺牲劲儿,付一腔真诚与执着感动渔民退捕转产,将河流水生资源从无序管理提升为科学管护。护一江绿水、还万民金山,不愧为当代“最美河湖卫士”。

  主要事迹

  护一江绿水 还万民金山

  ——重庆市垫江县谭军先进事迹材料

  “我们做事情没有点精气神,那是干不成事的。我们应该拿出一股子劲儿来,把我们的工作干得更扎实些,让实实在在的成绩见证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在龙溪河干流(垫江段)正式实施集中统一清漂的员工动员会上,谭军如是说,他自己也是按说的去做的。

  谭军,男,汉族,1975年12月生,农工党党员,2002年1月参加工作,2015年8月至今担任垫江县兴禹水利水电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2018年任龙溪河民间河长以来,肩膀上又加了一份管河护河的重担。

  龙溪河是长江左岸一级支流,流经梁平、垫江、长寿三个区县,河长238公里,流域面积3248平方公里。数年前,龙溪河因工业、生活严重污染,被当地群众戏称为“七彩虹”。

  谭军面对管河护河重任,积极主动作为,力求创新龙溪河清漂、巡河、渔业、发电“四位一体”管护模式,开拓性工作,历经两年多的艰苦努力,破解了河流水生态管护在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管河护河新模式。

  不惧重担 敢于创新

  谭军以打破常规、敢为天下先的一股创新劲儿,在较短的时间里,革新技术、创意管理,将河道清漂保洁从粗放式转变为集约式管理。

  龙溪河干流垫江境内全长98.7公里,涉及11个场镇,县级河流就有7条为其一级支河,清漂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因清漂工作范围广、界限不清、垃圾转运难度大,加上乡镇委托村社清理十分分散,效率低,安全隐患大。县委、县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谭军临危受命。针对现状,创新建立龙溪河集中统一清漂工作机制,于2019年10月正式实施。

  万事开头难,面对重重困难,谭军并不畏惧,他经过深思熟虑,厘清工作思路。首先带着公司5名员工,历时3天现场踏勘,摸清近100公里干流准确情况至关重要。

  一行人到了滩头,橡皮船无法前进,几个人联手将船抬到下游,在中堡滩下坝的一个坎处,谭军的右脚小趾拐伤,一名职工说叫救护车,他坚决不同意,时间正是下午3点多种,他说无论如何赶在天黑前把能查看到的河段尽量查看完,再上小船时他满头大汗,强忍剧痛,坚持到了天黑回县城后上医院检查治疗。

  有了第一手完整的基本情况,组织一班人研究方案,采取现代设备,机械加智能,既节省人力,效率又高。

  先后带领公司员工前往永川、丰都等区县详细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设备的构想。谭军牵头从清漂设备人员配备新、清漂工艺措施运用新、清漂范围界限划定新等多个方面大胆改进。

  自清漂投运后,他不落窠臼,对清漂队伍严格科学管理,运用智能手段,对清漂人员精准定位,时时监管,不走过场,以确保清漂质量。对河道垃圾实行“不过境、必上岸、速转运”的硬性要求,保证了河面、河岸清洁干净。

  公司集中开展河道清漂工作以来,累计清理漂浮物2160吨。

  不畏压力 敢于碰硬

  谭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一股较真劲儿,带领巡河队伍不惧压力,开展深度巡河。

  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开启由兴禹公司常态化辅助巡河模式。谭军心中明白,巡河是去发现问题,是去找准污染源,那是要不知会得罪多少人而是去“啃硬骨头”的差事,深感压力大。

  公司组建由20人构成的专业化巡河队伍。谭军带队常态化在龙溪河水面上、岸边巡查,用脚步丈量“水清之路”。3月初的一次巡河,在龙溪河一级支流长龙河入河口,发现水色异常,疑似大量污染物流入龙溪河,一行人沿河道逆行3公里,发现了一处靠近河边的某大型养猪场,直觉这儿排污有问题,当机立断,派人暗中摸到排污口,结果一切正常。谭军决定亲自蹲守,并安排人员轮值,直到3月14日中午,发现其排污口大量粪便排出。他们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拍摄视频取证,并报县河长办、生态环境局,结果该养猪场被罚款10万元,有力震慑了非法排污行为。

  公司在巡河工作中,主要巡查龙溪河干流和部分支流,以及污水三排、河道四乱、污水处理厂运行等内容,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75处,各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其中经县河长办重点交办7件,由县委书记批示、县河长办督促责任单位整改。

  不避困难 敢于担当

  谭军以顾全大局、牺牲局部的一股担当劲儿,动心教育、引导员工,彻底将水力发电从唯一经济效益发电转变为生态保障发电,使“死水”变“活水”。

  在兴禹公司接管前,龙溪河(垫江段)有5座梯级电站。由于以水力发电效益最大化为唯一目标,5座电站只要闸门一闭,河水就变成了死水,从而导致了河流生态基流无保障。

  2018年1月1日起,垫江县政府支付费用从国网电力公司收回龙溪河上4座电站交由兴禹公司接管运营。接到任务后,谭军深感责任大,带领团队下电站,摸索如何真正发挥电站的多功能性管理方案。坚持科学统筹、合理调度,电站变过去“只管发电”为现在的“生态发电”。同时,公司在放水闸室安装监控,实时监控生态基流情况,保证“活水”长流,最大限度保障龙溪河生态流量。

  龙溪河生态基流保障了,但公司的发电效益却遭到了损失。公司效益差了,势必影响职工的待遇,员工有了思想情绪。一次,谭军在公司职工大会上很动情地说:“请大家相信我、相信公司、相信县委、县政府,公司困难是暂时的,我们要着眼于长远,当我们的母亲河——龙溪河回归到了自然生态时,公司对它的保护性开发会大有前途,就会真正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不怕挑战 敢于跨越

  谭军以迎难而上、不惧重负的一股自我牺牲劲儿,将心比心,付一腔真诚与执着感动渔民退捕转产,将河流水生资源从无序管理提升为科学管护。

  以前,龙溪河干流县内水产养殖为无序管理,水产捕捞、河岸钓鱼各行其是,造成河流污染、河岸垃圾四处可见的乱象,失去了水产养殖净化水源的应有功能。为改变这一现状,县委、县政府决定将龙溪河(垫江段)水生资源管护交由兴禹公司负责,包括管好养殖使用权、禁渔期、渔民渔具等。

  在那段时间,谭军经常找渔民谈心:“政府既要你们能上岸,就上得安心,给你们的合理补偿,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来的,不会少你们一分钱;以后,还要你们能下河上船,上得放心,公司搞起了生态水产,增殖放流,到时我们实施科学捕捞,还需请你们熟悉捕捞的师傅来捕捞。加上我们开展的清漂工作,也要在你们渔民中招人。换句话说,对你们的未来,是多管齐下。”说得大家喜笑颜开。

  公司想尽办法筹集资金420万元,用于渔民退捕转产和补偿安置。

  如今,漫步龙溪河畔,徜徉于花草树木间,眼前的龙溪河已是一道“河畅、水清、景美”的生态景象。